学校体操处境尴尬 推动恢复利于学生成长

学校体操的推动利在千秋

可是,目前学校体操的现状令人担忧,绝大部分学校取消了原有的体操课。从硬件条件上讲,现在大部分学校空间比较少,孩子本身的活动空间就有限,目前普遍一个学校两三千人,平均到每一个人,空间小得可以想象。学校方面也有他们的困难,在专门的投入上,比如说器材、消耗品,都需要大量的投入,还有就是专门人才。体操是一个技巧性项目,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所以说需要有专业的人作为指导。

这同时也说明,如果学校里真的开展体操这个项目,对目前专业体操运动员退役后的再就业问题将会是非常大的帮助。运动员自身有着深厚的积累,如果真的有了校园体操这个平台,相信会有更多的运动员能够在退役之后大展所长。

另外,开展校园体操对于竞技体操专业发展也是非常有利。校园里开展体操,项目普及,参与人数基数扩大,对选材上从量到质都会有很大的提升,而且如果有这个平台,专业队退役运动员发展的舞台大了很多,可以从更高水平上去发展这个项目,对运动员本身也是一种肯定和鼓励,所以,校园体操的发展对体操这个项目来说,利在千秋。

既推动项目发展,又服务社会,同时也让参与其中的人从中得益。现在孩子,体育给他的吸引不够,硬件上、学习压力的客观因素。可是应该意识到,体育给孩子们的不仅是肢体上的、能看到的有形的东西,更多的是看不到的,在心理的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可以根治小在孩子身上所缺乏的韧劲、坚强和勇敢。这些从运动中获得是最好、最直接的效果,并且在其一生都会受益匪浅。

比如让一个孩子去学一个双杠的支撑动作,他在学习这个动作的过程中,就会明白,要完成这个事情就要有怎样的心理准备,要有怎样的奋斗过程,最后才可能完成这件事。所以运动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尤其是心理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谓心理素质、承受力,更多的是学生时代打下的基础。如果能把体育在校园里真正的开展而不是应付所谓的教学大纲,特别是体操这种项目,真的符合中小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年龄特点,如果能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可以很安全的开展。

当然,制约校园体操开展的最大障碍还是安全问题。毕竟作为技巧性的运动,体操出意外的机率要远远大于其他运动。现在学校体育伤害赔偿制度在国内基本还是处于空白的状态,一旦有伤害情况发生,学校和家庭方面都会因为追责和赔偿问题而耗到精疲力尽。根据西方国家的经验,将中小学生纳入学校强制保险,同时意外伤害保险和社会保险作为补充,建立全面立体的保险保障体系,将能有效减少学校体育伤害纠纷,这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推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