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操处境尴尬 推动恢复利于学生成长

近一段时间,马拉松、校园长跑猝死事故频发,有学校因噎废食,取消学生冬季长跑,国民体质、学校体育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多次在采访中呼吁恢复学校体操,强调体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关注全民健身、素质教育。

在伦敦奥运会凯旋回国后,黄玉斌带领中国体操队深入云贵川不发达地区,推广西部贫困地区风雨操场建设,推动基层体操事业发展。

体操是最符合学生生理和心理特征的运动项目

单杠双杠木山羊,现在的孩子还有关于校园体操的记忆?全民健身、学生的素质教育,这是如今社会老生常谈的话题,推进学校体育发展乃至恢复学校体操课,才是这个话题最直接的立足点。

首先,体操是一切灵巧性体育项目之母,与田径游泳一起并称为运动的基础。这个项目的特点特别适合中小学生,包括幼儿园的孩子们。从他们自身的身体活动能力,包括自我保护,体操练到的、学到的,身体的平衡,身体的自我保护,是很多项目的前提和基础。从中小学生这个年龄段的特点来说,人在这个时期去学习和掌握这方面的技能,是符合他的性格特征和生理特征的。

体操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更深入的去发展,去普及这个项目,对竞技体育的发展,对体操项目的进一步提高有着非常重要的基础作用。可持续发展,人才可以源源不断输送的根基。

整个社会都在转型,以民为生,恢复校园体操才能够让民众更加了解体育的魅力,体操的魅力。让大家不仅看到体操的表演、体操的金牌,而看到体操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的参与度。

孩子们在运动中获得的快乐和满足感是学习上难以得到的那种快乐。对现在的中小学生的心里会有很大的帮助。比如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甚至遇到一些挫折,而通过这个过程,去强化孩子心理上我们现在强调的所谓挫败感的教育,面对困难时候那种勇往直前的勇气。

大家都说现在的孩子比较畏难,比较脆弱,没有以前的那么坚强,如果在体育上面能够加强,特别像体操这一类又适合这一年龄段的体育项目,相信如果能在整个社会,这个年龄层,特别是校园,包括幼儿园来开展的话,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学校体操的推动利在千秋

可是,目前学校体操的现状令人担忧,绝大部分学校取消了原有的体操课。从硬件条件上讲,现在大部分学校空间比较少,孩子本身的活动空间就有限,目前普遍一个学校两三千人,平均到每一个人,空间小得可以想象。学校方面也有他们的困难,在专门的投入上,比如说器材、消耗品,都需要大量的投入,还有就是专门人才。体操是一个技巧性项目,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所以说需要有专业的人作为指导。

这同时也说明,如果学校里真的开展体操这个项目,对目前专业体操运动员退役后的再就业问题将会是非常大的帮助。运动员自身有着深厚的积累,如果真的有了校园体操这个平台,相信会有更多的运动员能够在退役之后大展所长。

另外,开展校园体操对于竞技体操专业发展也是非常有利。校园里开展体操,项目普及,参与人数基数扩大,对选材上从量到质都会有很大的提升,而且如果有这个平台,专业队退役运动员发展的舞台大了很多,可以从更高水平上去发展这个项目,对运动员本身也是一种肯定和鼓励,所以,校园体操的发展对体操这个项目来说,利在千秋。

既推动项目发展,又服务社会,同时也让参与其中的人从中得益。现在孩子,体育给他的吸引不够,硬件上、学习压力的客观因素。可是应该意识到,体育给孩子们的不仅是肢体上的、能看到的有形的东西,更多的是看不到的,在心理的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可以根治小在孩子身上所缺乏的韧劲、坚强和勇敢。这些从运动中获得是最好、最直接的效果,并且在其一生都会受益匪浅。

比如让一个孩子去学一个双杠的支撑动作,他在学习这个动作的过程中,就会明白,要完成这个事情就要有怎样的心理准备,要有怎样的奋斗过程,最后才可能完成这件事。所以运动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尤其是心理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谓心理素质、承受力,更多的是学生时代打下的基础。如果能把体育在校园里真正的开展而不是应付所谓的教学大纲,特别是体操这种项目,真的符合中小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年龄特点,如果能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可以很安全的开展。

当然,制约校园体操开展的最大障碍还是安全问题。毕竟作为技巧性的运动,体操出意外的机率要远远大于其他运动。现在学校体育伤害赔偿制度在国内基本还是处于空白的状态,一旦有伤害情况发生,学校和家庭方面都会因为追责和赔偿问题而耗到精疲力尽。根据西方国家的经验,将中小学生纳入学校强制保险,同时意外伤害保险和社会保险作为补充,建立全面立体的保险保障体系,将能有效减少学校体育伤害纠纷,这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推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