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18年痼疾难除 本土后卫迎最惨淡1季?

[导读]导读:后卫,是多少年来中国男篮的软肋。如今的CBA联赛中,想看到出众的本土后卫已经越来越难。究竟是外援太过强势,还是国内球员太不争气?中国好后卫,我们该如何去寻。

中国篮球18年痼疾难除 本土后卫迎最惨淡1季?

面对压力,刘炜、西热力江(微博)等球员正捍卫着本土后卫的尊严

本土后卫,压力之下沉默还是爆发?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达尔文的生物进化法则,在篮球场上同样适用。同伴和对手的强大,是让你就此沉没,还是在逆境之中爆发?这是中国后卫正面临着的问题。林书豪(微博)的成功向我们证明了,黄种人一样可以打好篮球,上世纪90年代,阿的江、胡卫东、吴庆龙等人也向我们证明了,中国自己的后卫可以帮助球队打到世界前八。目前联赛当中,提得起来的国产后卫屈指可数,然而正是这些人,在力争捍卫国产后卫的尊严。

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应属中国男篮当家后卫刘炜,32岁高龄,饱受伤病困扰,不断地承受着质疑的声音,刘炜依然为所以国产后卫做出了榜样。本赛季五轮比赛过后,刘炜场均18分5.6个篮板4次助攻的数据,在所有国内后卫当中占据魁首之位,在所有国内球员当中,他也是发挥最为出色的球员之一。

阿里纳斯意外伤停之后上海男篮(微博)只能依靠单外援作战,可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刘炜依然带领球队拿到了5场比赛中的2场胜利,战胜青岛男篮(微博) 的比赛中,刘炜砍下28分12个篮板5次助攻,第五轮击败新疆一役,他又是贡献了24分7个篮板9次助攻的全面数据。

国家队外线另一把尖刀王仕鹏,新赛季也延续着神勇表现,伦敦奥运会小组赛对阵澳大利亚队的那场比赛,王仕鹏飙中7记三分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回到联赛之中,他依旧很疯狂。第四轮广东对阵江苏的比赛,王仕鹏一上来就连砍8分帮助广东取得完美开局,全场比赛他砍下20分8个篮板4次助攻和2次抢断。第五轮广东客场挑战浙江的比赛当中,王仕鹏关键时刻送出准绝杀,帮助球队通过加时取得胜利,全场比赛他又是有23分7个篮板5次助攻的数据贡献。

中生代球员中杨鸣和孙杰的表现也很出众。杨鸣本赛季出场时间减少,约什的到来也让他在场上掌控球权、组织进攻的机会变少,但是杨鸣还是以场均4.5次助攻位列所以国内后卫助攻榜之首,也排在全部球员的第九位。作为联赛中本土二号位的佼佼者之一,孙杰本赛季场均能够贡献10.6分2.2个篮板1.4次助攻和2次抢断,成为山东男篮豪取5连胜领跑全联盟的重要功臣。

91年出生的新疆队后卫西热力江,是这个赛季开始以来,为数不多的表现优异的本土年轻后卫之一。早在季前赛之时,西热力江的进步就已经被人们所关注,常规赛前五轮,西热力江场均砍下18.2分,外加2.4个篮板1.4次助攻和2.8次抢断,每场能够投中4.6个三分球。在所以年轻本土后卫当中,西热力江的特点非常鲜明,强壮的身体使他在先天条件上占据优势,精准的外线投射能力现在也已经成为他攻击端的法宝。

2011年,西热力江曾随中国男篮征战武汉亚锦赛,但是今年他并没有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经过一个赛季的磨练,西热力江也必将成为未来国家队重点关注的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