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18年痼疾难除 本土后卫迎最惨淡1季?

[导读]导读:后卫,是多少年来中国男篮的软肋。如今的CBA联赛中,想看到出众的本土后卫已经越来越难。究竟是外援太过强势,还是国内球员太不争气?中国好后卫,我们该如何去寻。

中国篮球18年痼疾难除 本土后卫迎最惨淡1季?

转会东莞的于澍龙(微博)依然受到强援哈德森的压制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8日消息,2012-13赛季CBA联赛已经过去了近两周,五轮比赛,给我们留下了不少难忘的记忆,麦蒂的单节爆发、“大将军”阿里纳斯意外伤停、新人王哲林惊艳亮相、老兵王治郅1秒绝杀、浙江与广东加时赛战到争议一刻,这一切说明,本赛季的CBA联赛又有了跨越式的进步。不过,令人担忧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个难以回避的现实便是,国产后卫已经逐渐成为了联盟中的弱势群体。

外援凶猛,本土后卫生存空间狭窄

随着CBA联赛的发展,俱乐部赞助商财力猛增,外援早就成为统治联赛的一股势力,不过要说外援后卫唱主角的时代,还是近几年的事情。犹记得早年间,CBA外援里面最勇不可挡的角色往往出自内线,当年身高达到2米18、体重有140公斤、被誉为“人猿泰山”的盖茨,至今仍保持着CBA单场篮板球纪录(38个),他也代表着CBA那个外援内线统治天下的年代。

现代篮球的发展趋势更加偏重于速度和技术,CBA联赛也在大背景下悄然地发生着变化,近年来,拥有一个得分能力超强的后卫,成为各支球队竞相追求的目标。2008-09赛季,山西队引进前火箭球员邦齐-威尔斯,算是拉开了CBA球队寻觅超强外线的一个开始,在NBA(微博)司职2、3号位的威尔斯也向CBA证明了,相比与大块头的内线外援来说,外线外援能够给球队带来更全面、更关键的帮助。

几个赛季以来,斯马什-帕克、昆西-杜比、马布里(微博)这样的球员先后成为CBA最具统治力的后卫,到了2012-13赛季,各支球队重视引进优秀外援后卫的思想,已经体现得更加明显,像青岛、浙江和江苏这样的球队,在选择内线外援的时候,甚至已经将防守功效作为考察标准。

前五轮比赛战罢,我们看到的是马布里、达格拉斯根本无需国内球员辅助即能独挑外线的核心表现,也看到了约什、哈德森这样享受着无限开火权的进攻强人,许多已有多年CBA经验的后卫得不到发挥的机会,而正值成长阶段的年轻后卫,也很难求得一个学习和进步的舞台。

高水平外援的存在,能够带来球队实力和成绩上的提升,也可以增添联赛的观赏性,但外援之于我国联赛,永远是把双刃剑,外援后卫的“包办主义”,的确让本土后卫的生长土壤遭到了破坏。

近几年本土后卫线上的新星郭艾伦(微博)和于澍龙的遭遇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郭艾伦堪称国内90后后卫的代表人物,此前的两个赛季他在辽宁队的表现可圈可点,正值职业生涯上升期的他,在本赛季遭遇寒流,辽宁队新引进的外援约什是那种手中需要有球的进攻手,所以,尽管郭艾伦的上场时间并未减少,但他在场上应该发挥的作用已被边缘化,本赛季达到现在,郭艾伦场均7.5分1.3个篮板和1.8次助攻的表现,照比上个赛季场均8.6分2个篮板和3.2次助攻的数据,不增反降。

于澍龙的经历更加令人惋惜。2009-10赛季,年仅19岁的于澍龙场均就可以为吉林队贡献11.7分2.5个篮板和2.4次助攻,随后的2010-11赛季,他场均贡献9.9分2.7个篮板2.6次助攻和1.5次抢断。于澍龙也曾因此成为邓华德(微博)帐下重臣,征战了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和2011年的武汉亚锦赛。不过到了2011-12赛季,吉林队利用亚洲外援名额引进达格拉斯,整个赛季于澍龙的出场时间大大折扣,数据也是直线下滑。新赛季,于澍龙成为东莞男篮重点引进的内援,不过由于“双能卫”哈德森的存在,于澍龙依然不能得到太多的表现机会,不少人感叹:一颗新星恐怕就此陨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