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18年痼疾难除 本土后卫迎最惨淡1季?

[导读]导读:后卫,是多少年来中国男篮的软肋。如今的CBA联赛中,想看到出众的本土后卫已经越来越难。究竟是外援太过强势,还是国内球员太不争气?中国好后卫,我们该如何去寻。

中国篮球18年痼疾难除 本土后卫迎最惨淡1季?

转会东莞的于澍龙(微博)依然受到强援哈德森的压制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8日消息,2012-13赛季CBA联赛已经过去了近两周,五轮比赛,给我们留下了不少难忘的记忆,麦蒂的单节爆发、“大将军”阿里纳斯意外伤停、新人王哲林惊艳亮相、老兵王治郅1秒绝杀、浙江与广东加时赛战到争议一刻,这一切说明,本赛季的CBA联赛又有了跨越式的进步。不过,令人担忧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个难以回避的现实便是,国产后卫已经逐渐成为了联盟中的弱势群体。

外援凶猛,本土后卫生存空间狭窄

随着CBA联赛的发展,俱乐部赞助商财力猛增,外援早就成为统治联赛的一股势力,不过要说外援后卫唱主角的时代,还是近几年的事情。犹记得早年间,CBA外援里面最勇不可挡的角色往往出自内线,当年身高达到2米18、体重有140公斤、被誉为“人猿泰山”的盖茨,至今仍保持着CBA单场篮板球纪录(38个),他也代表着CBA那个外援内线统治天下的年代。

现代篮球的发展趋势更加偏重于速度和技术,CBA联赛也在大背景下悄然地发生着变化,近年来,拥有一个得分能力超强的后卫,成为各支球队竞相追求的目标。2008-09赛季,山西队引进前火箭球员邦齐-威尔斯,算是拉开了CBA球队寻觅超强外线的一个开始,在NBA(微博)司职2、3号位的威尔斯也向CBA证明了,相比与大块头的内线外援来说,外线外援能够给球队带来更全面、更关键的帮助。

几个赛季以来,斯马什-帕克、昆西-杜比、马布里(微博)这样的球员先后成为CBA最具统治力的后卫,到了2012-13赛季,各支球队重视引进优秀外援后卫的思想,已经体现得更加明显,像青岛、浙江和江苏这样的球队,在选择内线外援的时候,甚至已经将防守功效作为考察标准。

前五轮比赛战罢,我们看到的是马布里、达格拉斯根本无需国内球员辅助即能独挑外线的核心表现,也看到了约什、哈德森这样享受着无限开火权的进攻强人,许多已有多年CBA经验的后卫得不到发挥的机会,而正值成长阶段的年轻后卫,也很难求得一个学习和进步的舞台。

高水平外援的存在,能够带来球队实力和成绩上的提升,也可以增添联赛的观赏性,但外援之于我国联赛,永远是把双刃剑,外援后卫的“包办主义”,的确让本土后卫的生长土壤遭到了破坏。

近几年本土后卫线上的新星郭艾伦(微博)和于澍龙的遭遇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郭艾伦堪称国内90后后卫的代表人物,此前的两个赛季他在辽宁队的表现可圈可点,正值职业生涯上升期的他,在本赛季遭遇寒流,辽宁队新引进的外援约什是那种手中需要有球的进攻手,所以,尽管郭艾伦的上场时间并未减少,但他在场上应该发挥的作用已被边缘化,本赛季达到现在,郭艾伦场均7.5分1.3个篮板和1.8次助攻的表现,照比上个赛季场均8.6分2个篮板和3.2次助攻的数据,不增反降。

于澍龙的经历更加令人惋惜。2009-10赛季,年仅19岁的于澍龙场均就可以为吉林队贡献11.7分2.5个篮板和2.4次助攻,随后的2010-11赛季,他场均贡献9.9分2.7个篮板2.6次助攻和1.5次抢断。于澍龙也曾因此成为邓华德(微博)帐下重臣,征战了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和2011年的武汉亚锦赛。不过到了2011-12赛季,吉林队利用亚洲外援名额引进达格拉斯,整个赛季于澍龙的出场时间大大折扣,数据也是直线下滑。新赛季,于澍龙成为东莞男篮重点引进的内援,不过由于“双能卫”哈德森的存在,于澍龙依然不能得到太多的表现机会,不少人感叹:一颗新星恐怕就此陨落。

中国篮球18年痼疾难除 本土后卫迎最惨淡1季?

面对压力,刘炜、西热力江(微博)等球员正捍卫着本土后卫的尊严

本土后卫,压力之下沉默还是爆发?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达尔文的生物进化法则,在篮球场上同样适用。同伴和对手的强大,是让你就此沉没,还是在逆境之中爆发?这是中国后卫正面临着的问题。林书豪(微博)的成功向我们证明了,黄种人一样可以打好篮球,上世纪90年代,阿的江、胡卫东、吴庆龙等人也向我们证明了,中国自己的后卫可以帮助球队打到世界前八。目前联赛当中,提得起来的国产后卫屈指可数,然而正是这些人,在力争捍卫国产后卫的尊严。

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应属中国男篮当家后卫刘炜,32岁高龄,饱受伤病困扰,不断地承受着质疑的声音,刘炜依然为所以国产后卫做出了榜样。本赛季五轮比赛过后,刘炜场均18分5.6个篮板4次助攻的数据,在所有国内后卫当中占据魁首之位,在所有国内球员当中,他也是发挥最为出色的球员之一。

阿里纳斯意外伤停之后上海男篮(微博)只能依靠单外援作战,可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刘炜依然带领球队拿到了5场比赛中的2场胜利,战胜青岛男篮(微博) 的比赛中,刘炜砍下28分12个篮板5次助攻,第五轮击败新疆一役,他又是贡献了24分7个篮板9次助攻的全面数据。

国家队外线另一把尖刀王仕鹏,新赛季也延续着神勇表现,伦敦奥运会小组赛对阵澳大利亚队的那场比赛,王仕鹏飙中7记三分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回到联赛之中,他依旧很疯狂。第四轮广东对阵江苏的比赛,王仕鹏一上来就连砍8分帮助广东取得完美开局,全场比赛他砍下20分8个篮板4次助攻和2次抢断。第五轮广东客场挑战浙江的比赛当中,王仕鹏关键时刻送出准绝杀,帮助球队通过加时取得胜利,全场比赛他又是有23分7个篮板5次助攻的数据贡献。

中生代球员中杨鸣和孙杰的表现也很出众。杨鸣本赛季出场时间减少,约什的到来也让他在场上掌控球权、组织进攻的机会变少,但是杨鸣还是以场均4.5次助攻位列所以国内后卫助攻榜之首,也排在全部球员的第九位。作为联赛中本土二号位的佼佼者之一,孙杰本赛季场均能够贡献10.6分2.2个篮板1.4次助攻和2次抢断,成为山东男篮豪取5连胜领跑全联盟的重要功臣。

91年出生的新疆队后卫西热力江,是这个赛季开始以来,为数不多的表现优异的本土年轻后卫之一。早在季前赛之时,西热力江的进步就已经被人们所关注,常规赛前五轮,西热力江场均砍下18.2分,外加2.4个篮板1.4次助攻和2.8次抢断,每场能够投中4.6个三分球。在所以年轻本土后卫当中,西热力江的特点非常鲜明,强壮的身体使他在先天条件上占据优势,精准的外线投射能力现在也已经成为他攻击端的法宝。

2011年,西热力江曾随中国男篮征战武汉亚锦赛,但是今年他并没有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经过一个赛季的磨练,西热力江也必将成为未来国家队重点关注的球员。

中国篮球18年痼疾难除 本土后卫迎最惨淡1季?

陈江华、郭艾伦等国产后卫谁能扛起男篮后卫线?

人才断层,中国篮球未来如何寻找好后卫?

1994年多伦多男篮世锦赛,中国男篮首次杀入八强,创造了国家队历史最佳战绩,至今仍然没有被后人超越。21世纪,我们内线先后拥有王治郅、巴特尔(微博)姚明易建联四位NBA级别的内线球员,可是并没能打破“94黄金一代”留下的辉煌成绩。回想“黄金一代”中国男篮阵容,我们没有“移动长城”,没有绝对的内线高度,以“小快灵”打法见长的国家队,同样可以跟世界其他强队一较高下,胡卫东、阿的江、郑武、吴庆龙等人组成的外线,是当时那支国家队的进攻核心,此后至今,中国还没有出现一位后卫,能达到他们的高度。

想来不禁感慨,将近20年过去了,20年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社会、文化方方面面都焕然一新,体育事业的发展却在“金牌战略”、“举国体制”的思路之下出现了失衡局面,以至于这么多年来,中国男篮都不能培养出一个好后卫。2011-12赛季NBA联赛,华裔球员林书豪的突然爆发引起了世界篮坛的震惊,无数中国球迷立即将林书豪视为心中偶像,国人为何如此疯狂地追逐书豪奇迹?长期以来对国家队后卫线的失望,正是原因之一。

要想真正培养出世界级的后卫,中国篮球还需从长计议。首先,国内专业篮球青训体制的建立和健全必不可少,而且在对于年轻后卫的培养上,要讲究更加科学的方法,追求细节。并非所有人都是天才,即使是天才在后天成长过程中,也需要科学的训练方法和先进的篮球理念,中国人的身体素质无法同欧美篮球强国的球员相比,林书豪的例子告诉我们,智商和篮球智商都是黄种人后卫屹立于世界之巅的必备条件,因此选拔人才和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注重这一点,要知道,体育运动不仅仅是身体和技术的较量,任何一个项目都要讲求谋略和智慧。

其次,青训体系中崭露头角的年轻球员,要及时得到联赛的继续培养和锻炼,联赛是当代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但是现在CBA联赛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没有起到足够的作用。

本赛季,广东后卫陈江华没有进入首发阵容,就在今年夏天,陈江华还让我们看到了可喜的进步,不少人认为陈江华将是刘炜之后,中国男篮头号控卫的人选。本该是在联赛中继续历练的华仔,在广东战术体系中的位置却略显尴尬,广东男篮将他用作场上的“变奏器”,要知道这是华仔刚刚出道时候的作用,现在的他需要担当的是一个完全的组织者。

另外,积极地将年轻后卫送到篮球水平更发达的国家或联赛中去学习和锻炼,也是提高中国后卫能力的有效方法,几次世界大赛让我们看到,在后卫这个位置上,中国男篮球员同欧美强队球员的差距已经相当明显,素质、能力、包括理念上都已经严重滞后。问题在于,球队是否愿意为球员的成长付出一定的代价,球队成绩和培养年轻球员两个方面,似乎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

今年夏天,希腊篮球豪门帕纳辛纳科斯曾向辽宁男篮发出转会申请,希望引进新锐后卫郭艾伦,但是辽宁男篮以备战全运会为由拒绝了帕纳辛纳科斯,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俱乐部不愿意以球员自身发展为首要目的的例子。

介于此前一次次令人失望的预测和期待,这回我们没有列举所谓“天才少年”、“潜力新星”,想拥有真正的中国好后卫,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方法、制度甚至思想观念上的变革。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