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杨玛琍做客腾讯:世界杯女排惊喜 男排获经验

2011年12月07日17: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持人万思来:其实提到了老将,我们也不得不直面这次的世界杯,因为中国队这次世界杯中的阵容依旧是非常年轻的。而且我们在备战世界杯之前也是让一部分年轻的队员进入到了国家队当中,甚至是把老队员像赵木迪和沈琼临时调回了省队。周导说这次还是以锻炼年轻队员为主。这次世界杯之后大家是不是感觉到这些老队员回归的机会是很大的,因为年轻的球员还是很稚嫩的。

杨玛琍:对。我觉得明年的奥运会资格赛又是一个非常要劲的比赛。因为对中国男排来讲还没有一次靠自己的力量取得奥运会资格的。也是中国男排一代又一代人努力的方向,就是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拿到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我觉得应该组织最强的阵容去打。这次世界杯用袁志给我们的启示,另外一点我觉得这些年轻队员包括李润铭、陈平、仲为君(微博)他们在世界杯比赛中也显示了自己的实力,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是不断地提高的。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男排的希望。比如说李润铭排在二传手第二,而且他跟陈平都拿到了本场最佳运动员奖。这也出乎我们的意料。因为最佳运动员奖都是给获胜队。中国男排在失利的情况下拿到了这个奖,说明他们的个人能力是得到了世界级专家的肯定。所以我觉得李润铭、陈平的成长也是中国男排的希望。

另外我自己在现场觉得仲为君的进攻,他过去是很有实力的运动员,但过去他两头大,得分很大、球扣得很漂亮但失误也多。这次比赛他越打越自信。很多三个人拦网的他照样是把这个球定下去。另外任琦(微博) 得到了最佳自由人,这是一块金牌。我觉得太不容易了。这批年轻人通过世界杯的锻炼确实是达到了周导临出发前的希望。但如何组成最强的阵容,包括第一阵容和替补阵容,这是男排教练组下一阶段备战奥运会资格赛的一个课题。

主持人万思来:提到了这次男排世界杯,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世界格局的变化。之前巴西男排已经若干次在比赛中蝉联,近几次大赛里只有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输掉了决赛。这次巴西男排是很可惜的没有能够拿到冠军。而刚才您也提到了俄罗斯男排是属于拿外卡最后拿的冠军,这样的局面是不是之前记者同行们包括专家们也是没有想到过出现这样的局面,甚至是包括女排世界杯这次的变化也挺大的。

杨玛琍:女排世界杯这块金牌应该是美国队的。因为美国队最后一场只要赢日本队就是冠军了。我想这拨美国队的运动员也是没有拿过冠军,所以特别想拿冠军。结果最后打日本这场球完全束缚了自己的手脚。日本队是一个作风比较顽强的队,另外又是主场,到日本主场去才能体会到那个主场的氛围,所有的观众都会敲着打击棒喊着球迷或者是运动员的名字,给他们加油,等于是说给你一个干扰。美国队在这种状态下,第一是想赢,第二是怕输,第三是不能正确地对待这种比赛,不能发挥自己的水平结果输了。他只要输两局就把这个冠军拱手送给了意大利队。那天我们在新闻工作室工作的时候,意大利的记者在新闻工作室一直大喊着给日本队加油。日本队赢了两局以后,他就跑出去了。

主持人万思来:非常激动。

杨玛琍:因为他们太意外了,他们觉得肯定是美国队得的。男排我也是在想,俄罗斯队一上来就是很冲,俄罗斯和波兰队,波兰队一直是领先的,打完比赛以后我再反过来回想巴西队确实有人员老化、战术老化,有点下滑的趋势。像巴西、意大利队这种队。但是回想比赛打完了,我们觉得现在男排的技术发展确实是更高、更强,俄罗斯对波兰发挥比较稳定,加上美国、加上古巴都是上升的势头,都是这种类型的打法。人越来越高,越来越壮,发球和扣球力量越来越大,就是属于因为有自由人在后面给他们保证。巴西、意大利、塞尔维亚这种队就属于技巧型的,靠减少失误,想法调一个队伍,在现在男排的阵容里,我觉得比较难打。

主持人万思来:好像慢慢优势和抗衡的面也窄了不少。

杨玛琍:对,就是靠对方送你,你没有拿分的能力就不行了。三项主动得分技术的强硬,是硬道理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