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启蒙教练:从不认为王濛叛逆 无缘冬运意料中

2011年12月07日11:2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们不是让她成为金牌机器

体坛:您也说少儿时期的王濛很乖,那为什么会出现这后面一系列风波呢?

马庆忠:对王濛我们要批评她的缺点,但也要善于原谅,王濛出现的一些问题,是我们运动界的现实环境所造成的一种不可逆转的现象。比如说少年王濛,她每天拿着冰刀去滑冰,最大的梦想就是拿世界冠军,而教练心中更看重竞技体育的锦标,无形中忽略了他们的文化素质,包括其他方面素质的同步提升,这是体育界的特定环境所造就的欠缺,所以我们要善于原谅她出现的毛病和缺点,也要给予她改正的时间。

体坛:很多网友说王濛在少儿时期,思想品德,文化素质没有跟上,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马庆忠:在她小时候,对她思想教育和文化学习上是同步的,我们会要求他们练习小楷,写训练日记,还会告诉他们如何做人,怎么提高自己的内在素质。

问题根源不是出在基础教练的环节。王濛在我们手上时虽然很男孩,但是同情心,善良,正义,都表现得非常明显。她拿队友当兄弟姐妹,谁有困难都积极帮助,表现出这孩子有很强的同情心,很善良,跟教练间的关系也处理得非常好,有时她每天都围在我身边,瞪着一双很天真的眼睛,去询问我怎么样,非常乖。

她是我的学生,我一直把她当孩子看,她怎么对我,我都能接受。但作为一个中国人,温良恭俭这些品质都应表现出来,即使是体育明星、超级巨星,只有具备这些素质才是最吸引人的。运动成绩只是赛场的表现,人们要看到的是赛场外的王濛,真正能让人对她有一种肯定和尊重。大家喜爱她的最终原因还是她行为的表现、内在思想有没有很美的东西,现在来看,表现得确实有欠缺。

体坛:您之前接受采访时,说王濛2006年冬奥会夺冠后就变了?究竟是什么让您有这种感觉?

马庆忠:作为她的启蒙教练,不说付出了多少心血,但作为王濛来说应给予教练最好的尊重,这点上我有些失望。

每个教练都希望队员有更好的品质,不能给人孤傲得不可接近的感觉,不能没有师生间的那份情谊,不能没有感恩的心,这样的运动员拿100枚金牌,我们也不会开心。我希望她能把这些融入内心,这样才是完整的王濛。我们不是为了让她成为金牌机器,我们希望她有灵魂,有感情。出这些事后她反差这么大,很多人质疑她怎么变得这么狂妄,没有人情味。我希望她能好好完善自己。

体坛:怎么看待王濛对公众的影响呢?

马庆忠:我们不想培养运动员成为金牌机器,王濛的运动生涯终归会有结束的一天,她对青少年有导向作用,有很多青少年都以王濛为偶像。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辨别能力比较差,王濛的表现极容易对他们产生误导,过去喜爱王濛的人从青少年到老年都有,但现在成熟理智的人都对王濛产生了质疑,但还是有相当多一批的青少年冰迷都喜欢王濛。作为公众人物,王濛要展示给孩子们人性中最美好的东西,她确实没做好。

今天的王濛处理很多事情时不够冷静,她需要学会用一种更加艺术的方式去处理很多问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