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启蒙教练:从不认为王濛叛逆 无缘冬运意料中

2011年12月07日11:2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成绩与自我修养失衡

体坛:王濛在国家队一直都是新闻源头,这些年来您是否关注着这些有关她的事件呢?

马庆忠:关于国家队的内情我不了解,也没办法评价,我只是从事件出发来分析问题。她是我手下出来的队员,我一定要关注啊,但很多事情不是我能左右的。

06年时王濛就炮轰过李琰(微博),无论怎么来说,作为运动员这种行为都是教练不能理解的,我们不讲中国的老俗套: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但毕竟是你的老师,有意见、分歧,大家可以坐下来好好谈,从解决问题的态度协调,她完全就是抨击啊,李琰在运动员时代就拿过奥运会表演项目的冠军,而且做教练员也是成功的,在美国带领阿波罗拿奥运冠军,这样国家队的教练员上来就遭到炮轰,你想那时的王濛自大到什么程度了,那时她有些自我膨胀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怎么能站在她的角度去替她说话呢?

体坛:在今年的丽江事件后您又有怎样的看法呢?

马庆忠:丽江事件出现后,整个民众的反应都很激烈,作为当事人、国家队队长,不管事情发生在谁的身上,在教练当时不在场的情况下,绝对有责任把这个事情平息下来的,而不是乘势而上搅乱局势。你为国家争夺了荣誉,但为国争夺荣誉的人多了,各个项目的运动队,那么多优秀的运动员怎么就不会有这样的表现呢?为什么这些表现在王濛拿了冠军后就都表现出来呢?

她的言语、举动都让我有些难以理解。不管是助理教练也好、领队也好,大家可以坐下来谈,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静下心来谈问题,而不是动手打人。

咱们国家拿最多金牌的是 李宁,人家在公共场合的时候哪里会有这么多的争议?真正的体育明星,内在的素质,行为表现都在同步提高,现在看王濛,我感觉非常遗憾。

体坛:您觉得事件的发生是不是跟王濛的性格或者其他有关?是不是必然的?

马庆忠:这跟性格没关系,跟个人素质和修养有关。我认为少儿王濛走出去以后,特别是拿了成绩后,脑袋不够清醒,鲜花掌声围绕着她,这让王濛在一片赞誉中有些自我膨胀,导致她觉得只要在冰场上能拿金牌,什么事情我都可以无所谓。只要我能拿冠军,所有的感情,所有的事情在她看来都不重要,让她有了这样一种心理状况。

我认为王濛在她运动成绩提高的同时,道德素质、思想觉悟没有同步,二者的严重失衡,完全就是锦标主义的体现:拿金牌就行,其他一切都不重要,她忽视了自己的表现对社会的影响。

体坛:您现在是如何看待已经取得成功后王濛身上的一些缺点呢?

马庆忠:丽江事件酒后和民众吵吵闹闹违反秩序,还口出狂言,而且作为队长,对小队员出言不逊,以及对小队员一些过激的行为,这些王濛是不是需要在以后都给自己提个醒呢?

如果王濛回到国家队,这些问题不解决的话,也只是形式上的回归,而且我担心,如果不能改掉这些毛病的话,回到国家队后,还会出现更多的问题。我们爱她没错,但真的爱是要帮助她改掉身上的缺点和毛病。

体坛:您觉得又该如何帮助她做出改变呢?

马庆忠:我自己手下的小队员看到王濛的那些举动都很难过,何况其他常人,看到她的状态和行为。

回到国家队即使能拿金牌又如何呢,真正改变王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触及她灵魂深处的东西。现在她的世界观,人生观都建立起来了,已经很难再对她有更好的调整了。

当年,即使是她最优秀时我对她的赞扬也非常少,我很少在她的伙伴面前赞誉她,对她的赞誉都放在心里面,我最担心孩子翘尾巴,往往这种时候,极容易出现问题。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即使王濛是我的亲生女儿,那我也得一针见血的提出问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