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启蒙教练:从不认为王濛叛逆 无缘冬运意料中

2011年12月07日11:2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要从根源上解决自身问题

体坛:您之前接受采访时说,以前的王濛喝酒、晚归、打架、蔑视领导这不是个性,而是任性,如果不严格处罚,又能如何服众?

马庆忠:这绝对不是个性,是任性,严重点讲是没有修养的极端表现。很难服众啊!如果不处罚王濛,在全国所有运动队将产生什么影响?

体坛:您说王濛有错,但错不多,主要是错在导向,她错在哪?

马庆忠:王濛的本质在少儿时期非常好,为什么越长大,成绩越提高,她的修养,觉悟反倒表现得差了呢?是不是跟她身边人的导向有关呢?至少她现在的表现是难以服众的,甚至人们是带着一种藐视的心理去看这个问题。

作为王濛要痛定思痛,一定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真正的解决自己的思想问题。串起来几件事情:炮轰李琰,丽江事件,青岛事件,她的行为表现绝对是错的,不是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她自己要看到身上的缺点问题,我们正是因为爱她,所以希望她尽快修正自己的问题,但我们不能盲目地爱,忽略她所有自身存在的问题,还给予她支持,这种爱是非常不理性的,这种爱只能更加助长王濛过于自大的心理。

体坛:您觉得王濛应该从这几个事件中学到什么?

马庆忠:学会冷静,看待问题要有高度。王濛要懂得领导和被领导之间的关系,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的关系,服从和尊重的关系,另外还一点要知道自己的身份,知道自己是个公众人物,做的每件事情,说的每句话要放在主流的位置上,集体的利益高于一切。王濛并不是带代表个体,代表的是整个中国短道队,要站在这个高度,看究竟是你个体的行为,还是集体的行为。

体坛:接下来您觉得她又该怎么做呢?

马庆忠:首先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参加不了比赛也要坚持训练,这是第一前提,因为你是职业运动员。第二,要正确看待自己的成绩和荣誉,因为运动员是个体,当你在场上展示实力时,有多少人在背后工作,国家投入那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保证你的训练,教练付出那么大的心血培养你,没有哪个运动员可以自己练到世界冠军。还有工作人员,训练伙伴等各方面的配合。

要让她认识到自己虽是天才,但天才机能不是无师自通,而是众人给予你最大的支持才取得这样的成绩。要让她认清楚她只是一个个体,只有认识到这个问题,就是最大的提高和突破了。在一个人不尊重别人的时候,就说明她还没有把别人看在眼里,总觉得自己是最强大的、自己可以无往而不胜,一系列问题的出现就是这种心理在作祟。

体坛:还有些别的建议么?

马庆忠:要懂得感恩,舞台这么宽阔,是多少人在一个凳子一个板子给你搭建,否则都没有展示的机会,要心存感恩之心,无论对谁都要有这样的感情,正确看待自己的成绩。这些问题认识到了,转化到行为中才是真的进步。

还要多看书、多学习,处理事情从身边的小事情做好,一点一滴去改变自己。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