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刚柔并济成羽球大师 完美蜕变能再打10年

2011年05月29日23: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苏杯决赛中国3-0丹麦 豪夺四连冠第八度登顶

苏杯决赛林丹领衔中国3-0丹麦(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展开冠军争夺战,由卫冕冠军中国队对阵欧洲劲旅丹麦队,在男单角逐里林丹(微博 博客)2比0轻取盖德,帮助国羽3比0奏凯,实现苏杯四连冠。比赫赫战绩更重要的是,林丹的技战术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林丹的“暴力美学”打法过渡到了“刚柔并济”的境界。

林丹是不是史上最伟大的男单选手,这个关公战秦琼的问题看上去不够专业,但李永波(微博博客)教练给出了专业的回答,林丹是史上最好的,而且未来10年内他还是最好的!林丹的诞生和成熟,标志着羽毛球运动的战术革命,他把变速突击打法推向了极致!超级丹“后场狂杀网前猛扑”的暴力美学,更是让球迷惊叹,羽毛球原来也可以这么劲!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心理的加强,林丹掌握了更聪明、更省力、更巧妙的赢球防守,他不一定再用荡气回肠的重杀,来让对手束手就擒。林丹拉吊四方球、网前小球缠斗,多拍拉锯相持,假动作反复变换,对节奏和落点的控制都臻于完善,超级丹稳定得令对手绝望,冷静得令对手恐惧,既有闪电进攻,又有太极推手,林丹技战术无懈可击。

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就在于难以复制,林丹解释说:“球迷们提起林丹总会想起那几场经典的比赛,但我不可能每一场都打出那样的状态。”林丹很显然把本赛季作为调整年,在状态好的时候赢球并不难,在状态差的时候同样赢球,则更见功力。

运动员都有 高峰和低谷,林丹本赛季正处调整期,一切都是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作准备,超级丹若能伦敦奥运摘金,就将成为史上第一位蝉联羽毛球奥运男单冠军的球员!用林丹自己的话说:“比赛就是这样,有赢的时候就会有输球的情况。其实我不是很在意外界对我的看法,我还是会用‘林丹式的方法’来进行调整,也会认真上好每一堂训练课。”

林丹强大的地方就在于,他状态好时可以打垮你,就像北京奥运会决赛速战速决,砍瓜切菜,打得李宗伟两眼满是绝望和哀伤一样;而他状态不好的时候,也能通过对局面的控制压制对手。

林丹在2010年初开始悄然地改变了自己的技战术风格,从猛攻过渡为控制球,结果年初全英赛、瑞士赛连续失利,世锦赛四连冠梦碎,一度遭到各方质疑,甚至有人认为林丹像陶菲克一役,随之年龄增长状态会大幅下滑。而林丹在本届苏杯完美蜕变,展示出刚柔并济的大师风范。

林丹与盖德的比赛,摆明了就是与对手比相持,比耐心,要知道,这可是盖德最喜欢的方式,林丹敢于这么做,说明他控制力和心态大幅提升,完全有信心在拉锯战里讨到便宜。第一局林丹18比16领先后,盖德巧妙的骗重心放短球,而林丹更加巧妙,他只是虚晃一枪,自己的重心并没有丢,来了一招“反骗重心“,放出更短的球贴网得分!随后发球高远球偷袭,以及拉吊压底线连得2分,21比16制胜。第二局林丹又突然加快进攻节奏,拉开比分差距,点杀正手小对角拿下最后1分,21比11再下一城。

此役,林丹杀球赢得11分,盖德仅得6分;林丹“推、扑”环节取得5分,盖德仅得2分,超级丹刚柔并济的打法让盖德无所适从,后者竟然失误送出24分。林丹能快能慢,能攻能守,他已经是驾驭比赛的大师,没有任何漏洞可言。

赛后林丹接受采访直言要把盖德当榜样,希望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我觉得他(盖德)真的非常的了不起,35岁了还能够让我拿出这样的状态去胜他,所以我觉得他很了不起,也是我下一个的目标。”有一首豪迈的歌曲叫《向天再借五百年》,以林丹目前的打法和境界,再打10年又有何难?(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