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瓜迪奥拉决赛不败神话破灭 这一夜他必须服气

2011年04月21日08:39腾讯体育[微博]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瓜迪奥拉决赛不败神话破灭 这一夜他必须服气

这一次笑到最后的是穆里尼奥

腾讯体育讯 瓜迪奥拉晋级决赛后夺冠率100%的神话终于被打破!让佩普懊恼的是,这是一场“只能有一个胜利者”的关键战役,这也是“步枪里只有一发子弹”(记者雷-霍德森语)的穆里尼奥的最后机会,“总有输球的这一天”来的不是时候。

国王杯本就是巴塞罗那的福地,加泰罗尼亚球会历史上35次晋级决赛,25次捧杯,夺冠率高达74%。更令巴萨人自豪的是,瓜迪奥拉担任主帅后,球队决赛的夺冠率是100%。瓜迪奥拉曾先后率队六次晋级决赛,包括2008-09赛季的国王杯、欧冠、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世界俱乐部杯以及2010年的西班牙超级杯,结果奖杯无一失手。瓜迪奥拉球员时代3次参加国王杯决赛,2次捧得冠军,成功率同样不低。

国家德比四番战首回合是走过场成为媒体共识,毕竟皇马很难撼动巴萨8分的优势,《西班牙足球》分析国王杯绝非如此,“皇马指出只剩10人让平局如同额外的战利品,但巴塞罗那认为事实上他们几乎已经夺冠联赛冠军,但国王杯决赛不会有这种奇怪的‘双赢’的情况”。巴萨教父克鲁伊夫也认定国王杯决赛、欧冠次回合是必须拿下的比赛,因为这是“狙击”穆里尼奥的最好也是最致命机会。

记者菲尔-舒恩指出,赢得国王杯是穆里尼奥留任的唯一机会,“与巴萨相比,皇马更难承受失败。这么多年来已经重复了很多次,弗格森承认,如果不是1990年的足总杯,他早就被解雇了。赢得第一个奖杯是主帅获得更大成就的平台。穆里尼奥执教皇马的第一个赛季很难说是成功的,除非他们能在本赛季结束后打开他们尘土飞扬的奖杯柜”,而《米兰体育报》则认为,“熟悉穆里尼奥的人都说,何塞要拿到国王杯或者冠军杯,然后以自己的方式离开:挺胸、昂首、用高人一等的眼神”。

如此看来,瓜迪奥拉上周六在伯纳乌有所保留显然是希望在国王杯决赛痛击对手。佩普与葡萄牙人曾是在更衣室密谈40分钟的好友,但自穆里尼奥自封为诺坎普头号敌人后友谊早已不复存在。首回合瓜迪奥拉冷淡对待穆里尼奥的握手就很让葡萄牙人尴尬,国王杯瓜迪奥拉甚至直到双方球员列队后才走出球员通道,没给穆里尼奥惺惺作态的机会。巧合的是此时西班牙国王恰好走上主席团。

伯纳乌平局收场后,西媒分析穆里尼奥使用三角中卫战术有自亮底牌的嫌疑,但问题也转而交给瓜迪奥拉: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瓜迪奥拉的应对之道是,“我们就要更快的移动皮球,如果我们传递的更快,防线就会过来的更晚,啥事都有裁判呢。我们知道我们踢得更好,创造更多的机会”。

《西班牙足球》则具体分析,上一场国家德比,马德里已经含蓄的承认了,他们无法控球所以孩子能专注于尝试控制空间。巴塞罗那经常碰到这种对手。而他们击败对手的方式就是用更快的传球来打破阵型的平衡。换句话说,巴萨用球来控制空间。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一支与前一场比赛完全不同的巴萨,他们需要做好两件事:传球更准确、配合更果断,如果不这样他们就很难打破皇马的防守。”

巴萨的问题是阵容太短,缺少有实力的替补球员,产生的后果是球员体能不足、变化也太少。相反穆里尼奥手下猫狗齐全,阿德巴约、本泽马、卡卡、伊瓜因等替补球员都有实力改变比赛,葡萄牙人以C罗为中锋、厄齐尔为右翼的战术尽管在意料之中,但确实打了巴萨一个措手不及。尽管巴萨上半场握有64%的控球率,但竟无一次射门中靶,13次犯规也与对手持平,《马卡报》分析,“皇马已经很清楚的知道如何与巴萨周旋”,C罗、厄齐尔、佩佩屡次与破门擦肩而过。

瓜迪奥拉的变招则是让梅西(微博 博客)回撤右翼,比利亚顶到中锋,这一变化在下半场逐渐起到作用,当然这与皇马前半程前场逼抢消耗体能有关系,但巴萨多人不停顿的撞墙式配合的确化解了皇马的蛮力逼抢。无论是佩德罗的越位破门,还是随后的挑射都颇具威胁。《卫报》认为疲劳是压倒巴萨的最后一根稻草,“巴塞罗那上半场被淹没了,下半场开始占据主导地位,但总体而言,他们看起来太累了”。这也就是到了搏命关头,瓜迪奥拉只有凯塔、阿费莱可以替换,只有用皮克打中锋一招的原因了。

(奥拜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