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不黑哨就正义 > 正文

孙葆洁28年“保洁” 清华教授老式自行车代步

2011年01月05日08:39津报网-每日新报赵睿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走在清华大学校园内,身边不时掠过各式各样的小汽车。时代的飞速发展让清华这座蜚声中外的学府也变得热闹起来,但,有一个人是例外——孙葆洁。

校园西区的综合体育馆,等了一会儿,孙葆洁骑着一辆自行车而来,新旧程度大约是“除了铃铛不响,哪儿都响”。这样的自行车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家庭必备交通工具,令记者震撼的不是现在还能看见这样的“老爷车”,而是骑车的人是清华大学教授。

看见记者手中的相机,孙葆洁连连摆手:“别拍了,流传出去影响可能不好。”我没听他的,不但拍了,而且还要“流传出去”。

孙葆洁40岁被清华大学聘为教授,没有外出执法比赛时,他一般上午授课,下午作为校足球队的教练操持训练工作。采访从下午三点开始,一直到晚上六点,我俩几次更换谈话地点,为的是不打扰别的老师办公,或锁门下班,孙葆洁的谨慎和谦恭可见一斑。当然,同事们对孙葆洁也非常照顾,看见他有访客都自动回避,为他留下一片清静的空间。

孙葆洁的执著,不亲身经历他的为人处世,很难想象当今社会中会碰到这样的人。举个例子,他请我喝了一瓶矿泉水,告诉同事出来匆忙没带钱,记在他的头上。一个多小时过去后,孙葆洁也口干舌燥,又拿了一瓶水,办公室内当时没有其他人在,过后一位老师进来,孙葆洁老老实实相告:“我也喝了一瓶水,一块儿记上。”要知道,这种非常普通的矿泉水成堆成垛地码放在里屋,少了一两瓶大概不会被发现,也不会有人过问。

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如果地方足协不派车接送裁判员从机场到酒店这段路程,那么就要凭出租车发票报销往返的车费。有一年,孙葆洁执法某场联赛,地方足协没有派车接,按规定报销了往返的车费。比赛结束后,地方足协派车送裁判员去机场,孙葆洁把车费的一半退给了司机。司机说,几十块钱就算了。孙葆洁认真言道:“您已经送我了,我就不能拿这个钱,请您帮我还掉。”后来,中国足协官员谈起这件事,感叹:“葆洁是不可收买的。”2010年11月12日,中国足协在江苏常熟举行年度颁奖大会,孙葆洁第9次(连续第8次)荣膺“金哨奖”,并被授予“终身优秀奖”。正如中国足协的颁奖评语:“他,在场上捍卫了公正,在场下捍卫了清白。”

中国足协去年改组了裁判委员会评议组,孙葆洁是5名委员中的唯一一位现役裁判员。南非世界杯期间,中国足协组织了一个10个人的调研团,现役裁判员中只有孙葆洁一人。这些对他来讲无疑是一种很高的奖励。

提起“葆洁”二字,孙教授沉思了一下,说:“是个巧合,但我的确终生受益。”年终岁末,作为中国足球裁判员的他进入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属的“正义网”组织的“中国正义人物”候选人名单。孙葆洁一如既往地谦虚:“对于能否获奖没想过,但能够进入这份名单,就是对我个人以及中国裁判界的巨大荣誉。我还需要向其他候选人学习。”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赵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