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阿莱格里抓住最后机会 两招险废狂人

2010年11月04日08:5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言堂:阿莱格里抓住最后机会 两招险废狂人

阿莱格里此战从容许多

腾讯体育讯 意媒将圣西罗的平局视为阿莱格里执教米兰的转折点,《罗马体育报》认为,“对阿莱格里的米兰如同梦幻般的夜晚”,《米兰体育报》则认为这一分弥足珍贵,“在将一分放入口袋后,阿莱格里可以睡个好觉了:阿贾克斯输球,米兰的第二位无忧”。“到手的鸭子飞了”,这是西媒的一致看法,《马卡报》将平局视作“圣西罗的白色魔咒”,《世界体育报》则高兴的看到“延续魔咒”,谁是施展魔咒的“巫师”,不是那个自誉为“上帝之下就是我”的穆里尼奥,而是不过只有4场欧冠经验的阿莱格里!

马德里乃至意大利球迷均不看好米兰,《罗马体育报》民调显示,认为米兰获胜的球迷仅有39.4%,更被球迷奚落,“米兰击败皇马如同梅西来米兰一样难”。马德里球迷更是认为破咒毫无疑问,“对皇马来说这是场轻松的比赛”,《马卡报》仍保持清醒头脑,“要知道这是欧洲冠军联赛,这是在米兰的圣西罗球场”,问题是连马尔蒂尼都不看好老东家,“阿莱格里说(在伯纳乌)只是走背字,但我不这么看,我要带着好奇心看看米兰主场会怎么样。”

在伯纳乌输得体无完肤,阿莱格里无时无刻不在反省、分析,进而总结出三点。维亚利首先指出伯纳乌输球的关键点,“皇马提出米兰两倍的速度”,阿莱格里也看出问题所在,“皇马球员的腿比我们的更发达,为了全队的跑动距离更少,要所有人都跑起来,只有几个人份跑可没用”;缺少整体则是在连负皇马、尤文后媒体指出米兰的漏洞,《米兰体育报》“米兰还是靠球员的灵光闪现,只有几名球员在踢球、跑动”,阿莱格里没点头,但承认“我们要寻找更多的平衡”,进而解释为何押宝博阿滕而弃用贝总点名的西多夫,“博阿滕更有纪律性”。

战术的问题则出在阵型和边后卫上,败走伯纳乌后,阿莱格里已经基本弃用4312,为何?ZM网站指出“米兰容易遭受边路的冲击,4312阵型中场宽度的天生不足凸显了后卫助攻的问题”,《慢镜头》也指出,“难道加利亚尼看不出米兰需要有能力的边后卫吗?” ,米兰主帅由此让赞布罗塔改打左闸,而让更年轻、体能更好的阿巴特盯防C罗。穆里尼奥记恨阿莱格里抢走的“金板凳”,但阿莱格里执教卡利亚里时对阵穆里尼奥的国际米兰1胜1平2负,且只被“屠杀了一次”,在考验阿莱格里执教智慧的关键战役,米兰主帅没有被质疑声困扰,赛前就强调,“做好整体防守,就能让前锋放手进攻。”

单看数据,上半场的米兰很狼狈,47.2%的控球率、4次射门落后于皇马的13次、甚至没有一个角球,但也要看到米兰的防线仅仅两次“松动”,皮尔洛第19分钟连续两次门线头球阻挡C罗、伊瓜因的射门,以及伊瓜因的入球。米兰两闸极少出击,与中场三名后腰牢牢遏制防区,不给对手边路突破的机会,皮尔洛一改优雅作风,极少盘球、分球,而是与加图索一起干起“脏活”,《米兰体育报》由衷称赞,“这是你真正希望看到的米兰,快速、紧凑,11名球员的‘合奏’能有更大的声音”!

米兰也绝非一味被动挨打,皇马两闸出击次数极多,且两名中卫转身速度慢,阿莱格里强调多打身后球,红黑军团上半场没有一次角球,反而有多达7次的越位。虽屡屡落入越位陷阱,但米兰三次快速反击打出精妙配合,帕托横传禁区前无人防守的博阿滕、伊布则两次错失单刀机会,为因扎吉出场后的神奇埋下伏笔。

皇马走入中场休息室前破门,但马德里球迷不满意,“无法原谅下半场的战术这么保守,这是马德里的大问题。”但不满意的还有阿莱格里,“金板凳”第59分钟以因扎吉入替小罗,小罗不满意,媒体也腹诽这次调整,“摆出三个前锋,谁来过渡呢”。穆里尼奥早就确定,伊布、帕托出场就施以盯人战术,而一旦因扎吉出场,则需要前提防线以将米兰前锋逼出禁区,但阿莱格里同时祭出三大前锋,且以伊布在左路、中路游弋,让皇马防线没了“锦囊妙计”!

佩佩、卡西利亚斯、马塞洛接连失误,让因扎吉打入欧战第69球,《马卡报》着急上火,“马德里总是在圣西罗很失败,防线的错误应该受到惩罚。”第一次调整堪称“神奇”,第二次以安布罗西尼替换帕托则显示出阿莱格里的冷静,中场一字排开三名肌肉球员,前提皮尔洛支撑两名前锋。因扎吉越位入球让穆里尼奥彻底没了安坐钓鱼台的闲情逸致,以莱昂换下失误的佩佩。

莱昂最后时刻扳平比分让“狂人”的赌博没有落空,看看如同欧冠半决赛的庆祝,你就知道穆里尼奥多么不希望落败圣西罗。阿莱格里战术制定得当,调整更显神奇,几乎送给“狂人”赛季首场败局,更连捅至今仅有4粒失球的皇马防线“两刀”,“金板凳”没给自己,也没给圣西罗、意甲同行和AC米兰丢脸!

(奥拜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