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魏秋月状态回升破质疑 战术少速度慢仍需改进

2010年11月02日21: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2日,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在日本进入了第四天的比赛。此前一胜两负的中国队背水一战,在关乎能否出线的生死战中以3:0轻取多米尼加,锁定小组出线名额。赛前被传言内讧的主角二传手魏秋月用自己的表现回击了这一猜测。

在昨天对阵韩国队的比赛当中,中国队发挥的十分糟糕,而二传手魏秋月难辞其咎。昨天她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传球速度偏慢,进攻意图明显,战术组织不力。尤其是中国队两点攻轮次和反击的组织,传球都过于死板,致使攻手的压力很大。由于速度上不能晃开对手,战术思想上又被摸透,所以昨天中国队整个进攻表现的十分糟糕。赛后,一向性格内向的魏秋月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比较沉闷,对队伍的评价也是不冷不热。所以就有人猜测魏秋月是“故意”发挥不佳,打假球。

而今天的表现,则用事实证明了魏秋月是一名比较优秀的二传手。在今天的比赛当中,由于大部分时间中国队的一传都很稳定,魏秋月的战术组织也比较顺利。对比昨天来看,今天她的跳传比原地传球次数多五次,这也反映出了今天的魏秋月传球十分积极,思路较为灵活,视野也比较开阔。尤其是几次和主攻手李娟以及王一梅配合的四号位平拉开,传球弧度低,速度快,基本都造成了对方一人或一人半拦网,主攻手都轻松得分。而且在副攻的利用上,魏秋月和马蕴雯的配合十分娴熟。多次打出了二号位背飞,三号位背快、前快的战术。并且在第三局结尾还和马蕴雯配合成功一次背错,都证明本场比赛魏秋月的传球思路比较灵活,技术发挥也不错。

魏秋月的一攻组织有声有色,昨天被诟病的防守反击今天也发挥得很好。昨天对阵韩国队,中国队防守反击十分无力,手段单一。而今天,中国队拦防出色,制造了很多防反的机会,魏秋月就抓住这些机会大展手脚,反击中的战术运用多样、灵活。强行从三号位甩背快、乱球强行拉开、以及后排进攻等手段都得到了恰当的运用。尤其是后排进攻这一点,今天在二、三、四号位都有后排进攻,尤其是一次乱球反击,魏秋月果断传给处在后排一号位的王一梅,一个突袭后攻打得对方毫无招架。魏秋月对接应的调动也比上场比赛有所进步,周苏红、张磊都有一些进攻战术比较成功。

传球速度加快,高级战术的运用都证明魏秋月的状态大幅回升。然而作为一名队中的核心,魏秋月仍然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首先,整体来看,魏秋月的战术组织还是稍显单一。虽然没有了上一场绝大部分进攻倚重王一梅的情况出现,但是魏秋月“一传到位给副攻,一传不到位给主攻强攻”的老毛病仍然时有发生。主攻的拉开和副攻的背飞、短平占了中国队进攻战术的绝大部分。这样不仅进攻点单一容易被对手盯死,而且无法发挥其余球员的潜力,无形中就削弱了自身队伍的实力。其次,魏秋月的脚下移动整体仍然偏慢。比起日本队的二传竹下佳江等选手,魏秋月的移动速度显然还是差了一些,这就造成四号位拉开无法“真正拉开”,副攻手的快球和背飞多次被拦,战术意图过早暴露等诸多问题。希望魏秋月今后能在这两方面继续提高,帮助中国队的战术体系进一步丰富,进攻效率进一步提高。(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