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国奥孙家军起航:最头疼防守 王大雷无缘主力

2010年10月07日09:45《足球》报唐晓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孙卫:“目前这支球队已经基本成型,达到了我心目中的国奥队的80%,剩余的20%要等待伤病员恢复,以及亚运会等大赛的锻炼过后,方才能完全发挥。”

特约记者唐晓报道 6日,国奥在点球战中,4比3(90分钟1比1)击败了南昌衡源,至此,从6月12日拉开战幕的国奥与中超、中甲球队的系列对抗赛宣告结束。四个多月的对抗锻炼,孙卫的孙家军究竟打造成型了吗?“目前这支球队已经基本成型,达到了我心目中的国奥队的80%,剩余的20%要等待伤病员恢复,以及亚运会等大赛的锻炼过后,方才能完全发挥。”

最头疼的,仍是防守

这大概是史上受关注程度最低的一届国奥队,距离亚运会开打只有一个月,但恐怕没有几个球迷能够比较准确地说出,国奥队的主力阵容中都有哪些人。“最大的问题是防守”,对抗赛过后,孙卫最担心的仍然是防守。

与众星捧月般的国家队相比,国奥队的日子过得确实很艰难:前者想要热身,找来的对手个个都叫得响,不是巴拉圭、乌拉圭这样的世界杯强队,就是巴林、伊朗这样的亚洲劲旅。而国奥队,只能找中超老大哥们帮着练练兵,而且对方上的大多还不是主力。

没有亮相的机会,就谈不上吸引眼球,不过,国奥主帅孙卫并不关注这些,现在他做得最多的,就是不断地给自己的球队找毛病,然后在现有条件下尽快地去解决掉这些毛病。他知道,只要国奥队能在亚运会上一炮打响,就不愁没有人来关注。他更知道,自己的一系列改造计划能否得到落实,关键就看亚运会成绩怎么样。“对于球队的长期发展,我们教练组当然会有一个计划,但现在不是说这些的时候,我们要先把亚运会比赛打好,然后再去谈以后的事。”

6日,国奥队的中超系列赛全部结束,十场比赛中,国奥队赢了六场,其中,五个对手来自中超。看上去,这个成绩相当不错,不过,在国奥队内部,没有人看重这个,大家都很清楚,不是所有的对手都派上了主力,全力以赴。主教练孙卫更不会在意赢得多还是输得多,在这种热身赛中,他只看过程。

“参加这些比赛,对于提高国奥队的比赛能力,是有帮助的。在比赛中,队员们积累了经验,取得了进步。教练组也进一步加深了对队员们的了解,这给后面的人员组合、训练安排提供了依据。不过,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少,最突出的就是防守这一块。”如果不考虑互罚点球的场次,十场比赛中,国奥队一共打进了10个球,丢了11个球。场均一个多一点的失球率,并不是引起孙卫不满的主要因素,最让他上火的,是国奥队失球的过程,“其实在打对抗赛之前,我就发现队员抢断球的能力不够。十场比赛打完了,球队仍然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在孙卫看来,这就是个人能力问题,而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多练,就是多比赛。“我们要帮助队员尽快提高比赛能力,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

第二个让孙卫头疼的,是队员们的发挥稳定程度差。“在某一场比赛中,或是某一个时段的比赛中,我们可能打得非常好,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怎么样才能把这种好的发挥不断扩大,要争取在90分钟内表现一直都好。发挥不太稳定,这也是我们在比赛中发现的一大不足。”

最不稳定的,却最满意

前前后后,孙卫一共考查了40多名球员,而在系列赛中,这些队员都或多或少获得了出场机会。在进攻线上,是调整频率最高的区域,而这并不代表孙卫对进攻线不满意,反而,这是最让他满意的地方。

作为刘春明的助手,对于国奥年龄段的这些球员,孙卫其实早就熟悉,不过,他毕竟是中途挂帅,上任后,还需要不断尝试人员组合,寻找一个符合自己要求的主力阵容。过去四个月,这项工作一直都在进行,而十场中超系列赛,就是孙卫用来尝试的全部机会。现在,国奥主力阵容在他心中已经基本形成,不过,队员们心里还普遍没底。“后场基本上稳定了,但中前场一直在换,我也说不好到底谁能打上主力。”有队员如此表示。

通过首发名单可以看出,在这种以考查队员、磨合阵容为目的的比赛中,最稳定的确实是后防线。有队员推测说:“两个边后卫肯定是郑铮、赵宏略,中后卫本来也很固定,就是李建滨和杨博宇,但现在杨博宇被俱乐部停赛了,换谁就说不好了。”在孙卫的4231战术体系中,位置越往前,变化就越多。从目前情况看,吕鹏、吴曦这两个队长基本上占据双后腰位置,两翼是张远、张健,攻击手组合最为复杂,王选宏、王云龙、李凯、朴成、惠家康等人轮番上阵,很难说清楚谁是主力。

相对来说,孙卫满意进攻不满意防守,为什么在人员组合上,稳定性却截然相反?“人员比较固定的,往往是可选择空间比较小的。”孙卫表示,国奥队中人员配备最薄弱的,就是中后卫和后腰这两个位置,“队里确实有短板,没办法,只能从其他位置上调人过来培养。”吴曦本来是打边后卫的,就因为后腰位置上缺人,不得不改踢中场。

好在进攻组合选择还比较多,这也是迄今为止最让孙卫满意的地方。“有技术有特点的,有速度快的,有个人能力强的,在进攻方面,情况确实好很多。”

亚运前,重点扫除伤兵

离亚运还有一个月,孙卫表示国奥队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期。而在此期间,他要与教练组、队医共同完成一个头号任务:扫除伤兵。“我们现在的伤病不少,绝不能因此而影响亚运会。”

国奥队自孙卫挂帅以来,就一直由张世昌出任主力门将,不过,在队友们看来,这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选择,“大雷在申花打了很多场球,经验十分丰富”。在他们看来,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比赛经验,成名已久的王大雷都是国奥队主力门将的不二人选,但现在,孙卫并不敢进行确认,一来是王大雷受伤后状态受到了影响,二来是张世昌在对抗赛中发挥还算稳定。“王大雷受伤后,还没好利索,就又上了场,然后又受了伤。这次我们把他召入队中,主要就是让他来康复的,同时,也进行一些门将的专项训练。如果他能完全康复,并且能马上融入到球队当中,那当然好,但这个事不能急,从国奥队教练的角度来讲,我们首先要对球员的身体状况负责。”

上任以来,孙卫就一直被球员伤病所困扰着,“宋博轩、任航、吕文君、尹鸿博,他们全都有伤,这次来,全都要进行康复训练。”能在亚运会前一个月将这些伤号召入队中,说明孙卫对他们非常重视,但伤号们能否及时复出参加亚运会,现在谁也说不好。从目前情况看,任航的伤势尤为麻烦,孙卫清楚地记得,他是在6月8日受的伤,“他受伤的位置不大容易好。”

而在伤号之外,还有一个让孙卫头疼的杨博宇。国奥队中后卫一直都很紧缺,作为曾经的实德队主力,此前杨博宇也一直被认为是国奥队主力中后卫。但由于对主帅朴成华不敬,他已经被实德俱乐部停赛并下放到预备队。对于他的问题,孙卫的态度非常明确,“国奥队确实缺中后卫,但如果实德俱乐部认为杨博宇还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们是肯定不会调他的。那么做,不利于队员成长,也不利于俱乐部管理。”

有难题,也有发现。孙卫表示,这几个月来,他在联赛中最大的发现是周云和宋龙,“他们的表现都还不错。”

战罢中超系列赛,再战叙利亚,然后,国奥队就要全速向亚运会挺进了。孙卫提出,下一个阶段,首先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我们需要提高队员的技战术能力,一对一的能力,现在他们中有些人还不太会抢球。有些事情,看起来很简单,但要做好,也不见得就很容易。备战期,我们要加强团队的凝聚力,队员们都刚刚参加过联赛,肯定会很疲劳,这种情况下,如何让他们迅速进入状态,非常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足够强的意志品质。”

主力之争,张世昌力压王大雷

10月6日下午,在海星杯中国国奥系列邀请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国奥队凭借李凯第38分钟的入球,在90分钟比赛时间内战平南昌衡源,在随后的点球大球中,国奥队以4比3取胜。至此,2010赛季的国奥与中超中甲球队的对抗赛全部结束,国奥队取得了10战5胜5负的成绩(其中两场点球战取胜)。

虽然5胜5负的战绩并不是很出色,但是考虑到国奥队自始至终面临着人员未能到齐的客观因素,加上比赛以演练阵容等目的为主,应该说对抗赛还是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通过十场比赛,国奥队的一些位置已经找到了主力或主力替补的较稳定人选。门将方面,王大雷持续的伤病再加上状态起伏不定,他仅参加两场热身赛。来自建业的张世昌已经是压倒了名气更大的王大雷坐稳了主力位置,他打了8场比赛失8球,是整个系列对抗赛中出场时间最长的球员。除开已经是国脚的张琳芃,吴曦、郑峥、饶伟辉、周云、赵宏略都得到了较多的上场时间,而吴曦打了约500分钟的比赛,他的位置已经基本稳固。至于中前场方面,目前看来国奥的选择还是比较多的,后腰朴成跑动积极抢断凶狠,成都双星张远、惠家康脚下扎实,技术全面;王云龙颇有灵气有一定的创造力;张健作为10场热身赛中进球最多的球员,门前把握机会能力上佳。加上头球出色的李凯,在国青有出色表现的武磊,虽然是替补但是和张健同样进2球的吕文君,国奥在进攻上的选择还是颇有余地。

12日国奥将和叙利亚进行一场热身赛,主力阵容将会浮出水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