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排协出方案选女排新帅 秘密投票陈忠和最高

2010年09月14日15:0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北京时间9月14日消息,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结束后,刚刚上任5个月的王宝泉宣布辞职,加上之前任职一年就辞职的的蔡斌,女排主教练的职位瞬间成为烫手山芋。回溯王宝泉任职期间,三次冠军、四次亚军答卷并不难看,不过外界的质疑声却压过赞誉的言论,而且关于他在用人和训练方面的批评声一直不绝于耳。

排球界内部讨论新人选 功勋教练陈忠和呼声最高

就在王宝泉递上辞呈后,8月29日上午,排管中心在北仑基地开秘密会议,参加会议的包括全国15名女排一线队主教练,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主持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谁来接掌女排”,徐利给出了三个方案:第一,陈忠和;第二,俞觉敏代理主教练;第三,其他。而据最终结果,15名主教练有11人把票投给了陈忠和,这说明公众和领导对于“战无不胜”的陈忠和还是相当的满意,而目前国内能扛下这副重担的,也只有曾经战无不胜的老陈。

但问题是,这位曾经的金牌教练真的能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吗?从五连冠时期就跟随报道女排的中国排球网主编杨玛琍觉得,现在的形势很严峻,“从客观来讲,现在诸强并立,前6名的队伍谁都有可能赢谁。”排协副主席徐利在一次采访时也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为世界强队都在新老交替,谁先完成新老磨合,谁就占得先机。”杨玛琍认为,“黄金一代”退役后,中国女排一直没能完成新老交替,“伤病也是困扰中国女排的原因之一,魏秋月、薛明、王一梅,有的训练都要特别安排,她们身上都有伤,如果一传再不好,很难打出战术和中国队原有的风格。”

女排重回巅峰任重而道远 官方和球迷有耐心吗?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女排正式进入新老交替期,换帅的举措也没能起到效果,反而成绩一落千丈,公众对于女排输球的不满着实让女排姑娘和排管中心吃不消。“我小时候就看女排,看了这么多年,越看冠军越少。我们很多人那时候挤在胡同里唯一有电视的哥们儿家,屋子里都插不进脚了,女排每得一分大家喝一口白酒,到现在当时的情景我还记得,”46岁的老球迷安易每每说到女排都会激动得眉飞色舞。而如今女排成绩下滑,这个事实让他难以接受。并且安易还透露道,在04年女排夺冠的时候,自己和两个朋友开车找遍了全北京城,也没有找到一个卖烟花爆竹的地方,回家时的时候天都亮了。去年女排输给泰国队失去亚洲冠军,安易在自己的博客上愤怒又不解地发表了两篇文章质问:中国女排这是怎么了?为什么能输给一支从来都不放在眼里的球队?

转眼之间,20年时间过去,在安易这样的球迷心里,女排一直是那支冠军球队,无论主教练是谁,无论队员是谁,球迷心中那个冠军结很难解开,“我们就是看赢球的,女排是三大球当中赢球率最高的球队,男篮世锦赛是出线了,但才赢了一场比赛,还是靠非洲兄弟,足球更不说了,不管怎么样还是女排看着舒服。看女排就是图一顺心,现在唯一能赢球的输了球,谁能接受?”

对此河北女排主教练孙雁雄表示,公众和媒体应该给女排一点时间,现在的女排也不再是五连冠时的女排,“五连冠毕竟是那个时代的事了,它是一个符号,刻在人们心里,填不平也抹不去,但那个时代毕竟过去了。在如今这个时代,女排没法承担那个角色,现在是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姚明唱主角了。”

不可否认,急功近利是如今中国体育的通病。官方和球迷的双重压力,让排管中心有些进退唯谷,在两年时间里斥退三任主教练。八一队前主教练林榆廷同样对于中心的急功近利颇为不满:“17年都没有拿过世界冠军了,陈忠和2003年(在女排世界杯上)拿到,那之前17年,让人怎么办?怎么活?我们带一支球队都最少要五年左右时间才能有点样子,国家队更是如此。”

“时间。”林榆廷说,“时间对一个教练来说太重要了,不能媒体一哄就下课,高层应该全力支持,多给教练时间,不能着急。陈忠和那会儿不也输给日本吗?但是2004年不还是拿到了(奥运会)冠军。”

曾经两次执教中国女排、现任女排领队的胡进说,“排管中心今年基本上没怎么给队伍任务,毕竟年初换了教练班子,中心给的最终目标还是奥运会。关于不接受女排输球的话题,还请媒体和公众多理解女排。女排成绩上去是靠大家的努力,不是教练一个人的事,包括球迷也应该支持,媒体也不能捕风捉影写一些不实报道,本来球队没有内讧,居然给写成了内讧才造成要换教练,这样的环境也不利于女排成绩提高。”

频繁换帅治标不治本 真正职业化才能挽救女排

不管最后是陈忠和还是郎平,亦或是其他教练出任女排主帅,都将面临中国女排选材面太窄这个根本性的问题。那么,球迷不禁会问女排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还是职业化,这不用说了,没有职业化,就没办法取得突破,”林榆廷给出自己的答案。职业化这三个字,在中国女排联赛中,一直是若有若无,或者说有名无实。恒大的出现让联赛获得了一些关注,但是一年过去了,似乎并没有产生示范效应,其他俱乐部该怎么活还是怎么活。林榆廷表示:“还有就是走出去,引进来的问题。外援这个事说了很多年,到现在也没几家俱乐部引进过外援,也没有几家俱乐部有钱引进外援。”

正如林榆廷所说,现在的全国女排俱乐部,其实很多还没有摆脱专业队的体制,只是套上了一层职业俱乐部的外壳,经济上主要还是依靠省里和国家的拨款。而拨款数目有限,一支20人左右的球队,一年下来省吃俭用,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更别说找外援。广东建龙女排的老板甄铮平希望引进外援,托一位熟悉国外联赛的朋友去联系,没想到稍微合适一点的外援,开口就要年薪40万美元,还不算上缴给国际排联的转会费。这样算下来,仅仅引进这样一名外援,就得花掉相当于甄铮平在广东台山投资建造的那座体育馆一半的费用,结果只能是望“洋”兴叹。

“女排联赛里就是那些人,国手从国家队退役后出国再打,联赛留不住人。国家队一直面临人员匮乏的局面。还是要以联赛为本啊。”林榆廷一脸无奈的表示。而孙雁雄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前几年我们在俄罗斯找外援,但是外援都不太愿意来。因为我们的赛制太短,他们一年剩下的时间,还想去别的地方打球。但是就打这么点比赛,外援的薪水,我们也付不起,所以几次都没有成行。”

而据一些俱乐部内部官员表示,不止是河北队遭遇过如此情况,这是联赛中的普遍现象。联赛是国家队选材的唯一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正如孙雁雄所说,“要是有更多像恒大这样的大财团来投资俱乐部,资金充裕了,打排球的优秀运动员多了,我们的联赛质量会不一样。那时候国家队的成绩和人员的选择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

(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