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魏纪中叹女排要付代价 陈忠和:王宝泉太紧张

字号:T|T

昨日,北仑中国女排主场陈列馆开馆仪式在宁波北仑举行,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原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以及黄金一代的代表周苏红、杨昊和赵蕊蕊等出席了开馆仪式并剪彩。对中国女排目前存在的问题,众排坛名流并未采取回避态度,而是开诚布公地发表个人看法,不乏真知灼见。

陈忠和:王宝泉神经绷太紧

曾执掌中国女排教鞭八年、率中国女排经历大风大浪的陈忠和建议王宝泉放松心态,不要过于紧张,这样不仅对自己不利,还会影响球员的场上情绪。

评点刚刚结束的中日之战,陈忠和点评说:“打日本那场比赛,中国女排的表现相当不错,主动权在自己手上。队员在场上控球不错,气势也打出来了,这场胜利对于中国队相当重要! ”

如今的中国女排伤兵满营,魏秋月的膝伤和腕伤严重、李娟和薛明的膝伤和王一梅的手臂拉伤令人担忧,队员的伤病是每个主教练都无法避免的问题,陈忠和建议王宝泉正视球员的伤病问题,“队员们该练的练,该歇的歇!”“当年杨昊在亚洲杯前脚扭了,医生检查发现她脚肿了一个大包,她怕我骂,不敢和我说,还坚持上场打球。后来我发现了杨昊的伤情,没让她继续上场。其实,伤病对职业运动员来说很正常,竞技体育就是要超越极限,伤病不可怕,主要看教练与运动员如何正确对待,而不是回避与惧怕。”

王宝泉目前心理压力很大,中日之战后参加新闻发布会时出现身体不适,陈忠和认为长此以往不行,“作为职业教练,总会遇到不顺心和成绩不好的时候,要学会调整自己,每天神经绷得太紧不行,不仅对自己不好,还会影响球员的情绪。 ”

魏纪中:女排要付出大代价

对目前女排存在的问题,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谈得比陈忠和更深入,“中国女排的自我修复能力不行,如今盲目要成绩不符竞赛规律,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想不付出调整的代价,是不可能的!还得慢慢来”。

魏纪中认为,“中国女排现在的最大问题就是造血能力不足,一支强大的队伍,肯定要有自我修复,自我更新的能力,但现在我们能打的队员就那么几个,更新和修复的功能已经谈不上了。输球是正常的,中国女排要想在强手如林的排坛立足,首先就要舍得付出代价,不休养生息,不加速内部的新陈代谢,队伍是不可能向前走的。盲目要求成绩,想要做常胜将军是不现实的,这是违背自然规律的。”

魏纪中感叹说,目前中国女排后继乏人,后备梯队人才匮乏,王宝泉不可能指望一直用6个人去打比赛啊!“在澳门,4号惠若琪突然出现伤病问题,我们就很被动,现在王一梅主打,要是万一她也出现什么问题,接下来我们怎么办?欧美、日本选拔优秀排球人才,可能在一万个人中选一个,我们在一百个中选一个都做不到,由于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基层教练培养人才没动力,球员的基本功越来越差,到了国家队,就问题成堆,这说到底,还是机制的问题。”

魏纪中说,“不能接受输球,其实更容易输球。所以说,现在到了中国女排必须付出代价的时候,该输的时候就还是输吧,更换下队员,让队员们该休息的休息、该调整得调整,否则未来付出的代价会更大!”

主任记者张松电自宁波昨晚,女排3-0战胜波兰队,但她们东山再起还需要时间。

(北国网-辽沈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