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陆烽火 > 正文

连胜荷兰亦藏一隐忧 世界杯铁军因何打成乱战

2010年09月08日06:33腾讯体育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西谚有云:“暴风雨总归要归于平淡。”一场5球血洗的狂风暴雨后,2-1艰难拿下芬兰确实有些平淡,比赛过程与结果也着实平淡无奇,芬兰的进球只掀起了些微波澜。如果说蹂躏弱旅纯属开胃菜,那么主场力克实力并不算强大的昔日劲旅,只能说明世界杯亚军的欧锦赛之旅,并没有完全准备好。

与世界杯上那支亚军队相比,本场比赛的橙衣军团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不是亨特拉尔的两粒进球,而是一个字:“乱”。不需要遥想2010年夏天,球迷们仍然能够回忆起荷兰人在南非为球迷们奉献的“别样橙色”。荷兰人之所以能够最终取得亚军,赖以生存的战术便是防守反击,更深层次的技术原因则是对于整体性的追求。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范马尔维克都要求手下球员严格遵守战术纪律,注重团队精神,保持良好的整体阵型,对球队的整体性多方面做了一系列极为细致严密的要求。效果显而易见,除了世界杯亚军,荷兰队内部的空前团结也是往昔所无法比拟的,荷兰队也第一次有了“铁军”的美誉。

世界杯结束后,2012年欧锦赛接踵而至。距离与西班牙队的决赛不到2个月的时间,荷兰队接连迎来了两个对手。尽管对手实力偏弱,正好拿下祭刀,但失去整体性的橙衣军团虽2战拿满6分,却显得收获甚微。

在与鱼腩球队圣马力诺的较量中,5粒进球固然可喜,但面对对手稀松的防守体系,技术占优的荷兰人并没有踢出太多漂亮的令人拍案叫绝的配合,也没有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迅猛攻势,而是在四平八稳的追求整体足球。愿望固然美好,但实际效果不佳。因为以斯内德、范博梅尔为首的中场球员未经过太长时间的调整,状态远未恢复到最佳,本以让荷兰队的整体攻防打了折扣。再加之球员过于放松,精力不集中导致不应有的传球失误增多,尤其是在中场一度频频丢球,让人丝毫不见世界亚军的风采。

疲劳是一个原因。世界杯后的疲劳期每支球队都在所难免,表现出色的球队尤为如此。头两轮欧预赛世界杯上表现抢眼的欧洲球队都没有太过亮眼的发挥。但冠军西班牙人依然横扫列支敦士登,季军德国也力克欧洲红魔比利时。他们有1点做的比荷兰队要好,就是既拿到了3分、鼓舞了士气,又成功的延续了世界杯打法,而荷兰队尤其在第二方面做的尤其有些失败,整体性与防守反击都没能发挥的淋漓尽致,难怪有荷兰媒体质疑:“这与世界杯上的荷兰判若两队”。

核心的状态则是另一个原因。对于斯内德、范博梅尔等球员来说,他们长年效力于欧洲赛场、名帅麾下,对于整体性的理解自然十分深入。目前他们还处于状态的恢复调整期(斯内德在本赛季初期的国米表现不佳就是明证),受困的更多的是体能与比赛积极性,而非实力与技战术原因。而一旦他们的状态恢复,荷兰队回复世界杯上的神勇表现也必然指日可待。只是希望那是在与瑞典队的欧预赛焦点之战之前,而非之后。所以,斯内德们应该加速“复活”了。

(念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