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罗超毅:中国体操后“黄金一代”仍需磨炼

2010年08月27日11:0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湖南株洲8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帅才)随着杨威、李小鹏等为代表的“黄金一代”体操运动员退役,中国年轻一代的体操选手能否顺利接班?26日在湖南株洲市开幕的201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上,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

发掘有“世界冠军相”的年轻队员

罗超毅表示,此次比赛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第16届广州亚运会和第42届荷兰体操世锦赛做准备。按他的说法,全国体操锦标赛“要发掘具有世界冠军实力的年轻选手”。

为了给一些重点队员创造同场竞技的机会,这次国家队主力队员组成“联队”进行比赛,但成绩仍计入其所属母队。据罗超毅介绍,当晚比赛的出场阵容,相当于亚运会的阵容。他说:“我们这样将国家队主力队员组成联队,也是为了看如何演练能创造最佳成绩。”

罗超毅认为,随着“黄金一代”的退役,现在中国体操面临新老交替的问题,对伦敦奥运会肯定有一定的影响。他说,“黄金一代”在国际大赛中精彩的表现赢得了国际上的认同,现在的新人要获得同样的认同,达到前辈的高度,需要积蓄能量,在国际大赛中不断磨炼自己。年轻的体操苗子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全能型选手”仍然缺乏

罗超毅说,可喜的是,现在以陈一冰、何可欣等为代表的年轻一代体操人崭露头角,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这些小将的涌现,也让老一辈运动员对他们充满信心。这批年轻的体操人值得人们给予更多的期待和关注。

罗超毅还认为,现在虽然有很多具备相当实力的单项选手,但缺乏全能型选手。据他介绍,体操男子有6个项目,女子有4个项目,对身体的要求非常高,想要做全能型选手很不容易。现在距国际性大赛还有时间,要把握时间好好训练,让选手们均衡各个项目,争取新的进步。

“练习体操也可以很快乐”

据悉,美国有3000多家体操俱乐部,普及率较高,而体操在中国的群众性基础并不强。体操具有极强的艺术观赏性,但难度很大。罗超毅告诉记者,正是这一点,决定了体操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率不高。不少中小学校担心,开设体操课程有一定的风险系数,所以当前体操在学校教育发展有一定困难。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练习体操又苦又累。罗超毅却有不同看法。他说:“开心玩,快乐练习体操。”罗超毅建议,青少年学习体操,不一定要立志成为世界冠军,练习体操也可以很快乐。更何况,体操还能够塑造青少年的形体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