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网球杂志 > 正文

罗兰·加洛斯的细节之美

2010年05月04日15:4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罗兰·加洛斯的细节之美

在关于罗兰·加洛斯球场改建计划搁浅之后,我们终于可以为传统长舒上一口气,我们知道那些梧桐树之下隐藏的秘密可以不再被惊扰,它依然存在。

随着法网的到来,我们总要年复一年翻看那里的土壤,菲利普·夏蒂埃球场、火枪手杯、红土、雨水,这些都已经被我们所熟悉,但罗兰·加洛斯的秘密永远比我们所了解的要多一层,就像场外雨后的草地,在菊莴草之下还有细密的苔藓,我相信之前我们从来也不曾了解过它们。走进罗兰·加洛斯,就如行走于布满秘密的星空,你碰到的所有碎片都将是收获。在激烈的比赛背后,我们的忙碌总比其他地方的观众要多一层,这种忙碌使得我们对红土圣殿的尊敬进一步增加。

1,球场

45 每年法网的比赛场地要用掉45-50吨的红土

175 在比赛进行当中,要画175千米的线

2,000,000 在赛事举行的两周时间里,经过平整过的场地有两百万平方米

60,000 在法网两周的比赛中一共大约要用掉6万个球,包括比赛和球员练习

30,000 在更衣室里放置的以及球员在比赛和训练中用的毛巾大概有3万条

4500 体育场有4500把不同的钥匙

罗兰加洛斯的球场维护总监克劳普详细讲述了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的平整过程:“我们会先用拖拉机和耙子将场地上的土弄松,然后要向地面施加330公斤的力量将土压实,然后再将表面弄平,之后一层一层地铺好红土场。”

2,物理治疗室

1h 每个球员每天大概要在物理治疗室里呆一个或一个半小时

-60 为他们的治疗疼痛的加压气体要从-60℃的容器中散发出来

1800 整个赛事期间在治疗室内大约要做1800例治疗 其中有900-1000例是按摩

物理治疗室可以说是法网最神秘也是最受保护的所在。法网的主治疗师,同时也是法国戴维斯杯的主治疗师切卡蒂说:“有时候治疗室这里会变得非常有趣。所有的球员在赛前和赛后都会来到这里放松,所以在比赛之前对阵双方会先在这里碰面。有时候对阵双方是非常好的朋友,看他们的互动很有意思,他们会表现得很友好。在决赛前观察选手的互动是最有趣的,那时两位选手会在这里同时做治疗,他们不会说太多话,但是还是会聊聊天,他们会偷偷地打量对手,衡量对方的状态,这也属于决赛的一部分。”

3,颁奖

这是只属于罗兰·加洛斯的奖,包托橘子奖(Prix Orange)柠檬奖(Prix Citron)以及萌芽奖(Prix Bourgeon)。橘子奖最初设立于1981年,是用于表彰在弘扬运动员精神与积极配合媒体推广方面表现突出的网球选手,每年都由法国公众以及各大媒体通过在线投票得出获奖人。瑞士球王费德勒在2009年荣获橘子奖后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连续5年获得该奖项的人。柠檬奖是表彰最具个性运动员的,它成为了法国观众的最爱,看看曾经的获奖选手罗迪克、纳尔班迪安以及莎拉波娃,他们虽然不是夺冠大热门,但他们独特的个性魅力确实吸引到了大批球迷。而2009年柠檬奖得主是当时已经两次阻击“四巨头”会师大赛四强的阿根廷小将德尔波特罗。他在法网打入了四强,半决赛2:3惜败于最后的冠军费德勒。至于“萌芽奖”是用来表彰年度新秀的,德约科维奇曾在强势崛起的2007年获得过“萌芽奖”,2009年的获奖选手是当时还不满18岁的俄罗斯少女帕芙柳琴科娃。

4 ,环保驾驶

50,000,000 大规模的环保型驾驶会每年减少5千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20,000,000,000 从2010年开始,欧洲要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环保驾驶,如今已经花费了200亿欧元进行推广。

法网专职司机巴尔认为环保驾驶好处多多,而且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种驾驶方式的好处,甚至可以说环保驾驶已经成为了欧洲人的驾驶习惯。环保驾驶包括减速、避免不必要的等待、定期维护爱车、至少一个月检查一次车子轮胎承重、减少装载重量、减少油耗、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等等。

5,明星客人

如今,法国网球公开赛是欧洲所有体育赛事中吸引观众最多的,每一年会有大约78,000名球迷来到罗兰·加洛斯观赏精彩的比赛。法网副主席多米尼克·巴瓦说:“我们会有很多特邀来客,他们并不都是法国网协邀请的,有很多名人是自发来到这里的。”除了多名网坛名宿,如雅尼克·诺阿等,你也会在看台上找到其他领域的明星们。无论是法国知名的演员、歌手还是其他运动项目的巨星都对罗兰·加洛斯青睐有加。

6 ,雨水

雨水的到来对每个大满贯来说都是一场噩梦。没有屋顶的法网球场就更加担心雨水的到来。但既然我们无法影响自然规律,只能为下雨做好万全的准备,让损失尽量减小。法网的球场维护总监克劳普说:“在赛事举行之前,我们会做好一旦下雨的准备工作。如果真的下雨了,我们会马上把遮雨布覆盖到整个体育场上,我们不仅遮住球场,还会遮住观众席,毕竟雨水也会降落到球场的每个角落,覆盖的过程只需要三分钟。在雨停后再揭掉遮雨布,同时采用其他方式尽快烘干场地。但是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遮雨布一拿掉,又会马上下起雨来,我们也只能望天兴叹了。”

我们必须要承认,法网盖上雨布的那个过程,是除了温布顿之外最棒的。

7,伊莎贝尔·奥特罗

伊莎贝尔·奥特罗(Isabel Otero)是法国知名的女演员,她是罗兰·加洛斯的常客,而她对法网的印象就是突然而至的雨水。面对这种情况,伊莎贝拉就会穿上泳衣去和朋友们去打水球。对她来说,印象最深的比赛是1983年雅尼克·诺阿夺冠的比赛:“在决赛前夜,我当时的男朋友和我分手了,我整夜没睡,伤心欲绝。但是在看了雅尼克的比赛之后,我被他的运动精神所鼓舞,振作了起来。因此这场比赛对我有着特殊的意义。”1983年的雅尼克·诺阿成为了法国的民族英雄,因为正是凭借他的出色表现才让法国人最后一次将火枪手杯留在法国。

8,13号门

13在西方总有着不详的含义,而罗兰·加洛斯的13号门却有着特殊的作用。球场经理雅克·梅内介绍道:“13号门是永远不会对观众开放的。我们在13号门附近专门设有问讯处,来回答观众们五花八门的问题,比如说中心球场怎么走,我的座位在哪,几号门在哪里等等。在体育场里工作的每个人都要到13号门来,他们要来取钥匙才能将进入体育场内大大小小的门。球员们也要到13号门里收拾行李。还有赛事期间所有的比赛用球都储存在13号门里。13号门其实是整个赛事的命脉。”

9,摄影师

每一年的罗兰·加洛斯都是名流汇聚的舞台,有名人的地方,注定也会出现无数的摄影师。哪里的闪光灯闪得最频繁,那里就一定会有明星出没。要怎样在法网期间捕捉名人呢?新闻摄影师加利亚拉告诉你:“我们总是在午饭时间呆在餐厅附近,因为所有来看法网的名人都要吃午饭。拍照的关键就是要让这些名流看向你,对着你的镜头。所以我们不得不大喊大叫,还真有点在戛纳电影节上的感觉。”

10,官方司机

法国的著名汽车品牌标致多年来都是法网的赞助商,每一年都有大批的标致官方司机投入到法网的赛事运行中。这些司机也有三六九等,Richard理查德·尔格就是最顶级的官方司机,他说:“这真的是不同寻常的工作。我所驾驶的标致VIP607是提供给法网最受关注的两位球员费德勒和纳达尔的,这也是标致最顶级的车型。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我们可以与球员交谈,当然最好是球员主动对我们开口。大多数球员都非常友善,因为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关系也就非常密切了。我们会聊比赛,因为我们司机也会同时关注赛事的进行情况。我们也会聊聊天气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话题。但是我不能告诉你我们具体谈了些什么,毕竟我们都有严格的保密规定。四分之三的球员都是非常和善的。在他们中间,费德勒是最有礼貌最友好的球员。”

11,时尚

网球与时尚总是有很多联系。早期女子网球服脱胎于中世纪贵族小姐的服饰,清一色的长袖长裙,搭配礼帽或头巾,袖口必须包紧手腕,裙摆必须盖过脚踝,因为当时的网球着装规定,女子网球选手必须穿长到脚踝的白色连衣裙、束腰马甲、衬裙和帽子。法国女选手苏珊·朗格伦首改长袖为短袖,并配以宽松的过膝百褶裙和长袜,这身轻便装备帮助她获得了6次法网冠军、6次温网冠军和两枚奥运金牌,被称为是“网球场上的裸腿之战”。法网女单冠军的奖杯被命名为苏珊·朗格伦,可见这位勇敢的女性在法网的特殊地位。时尚杂志L’ Express的编辑多尔摩戈女士对苏珊·朗格伦当年的着装大为赞赏,并且认为正是苏珊·朗格伦开创了网球场上真正的时尚。在她之后,女选手的网球裙逐渐成为了网球场上最美的一道风景。甚至可以说,正是她们飞扬的裙角增加了网球的观赏性。

12,私人包厢

法网中心球场菲利普·夏蒂埃球场的前排有很多私人包厢,有4人、5人和6人的三种。其中的大多数都被赞助商买走,这些公司会邀请它们尊贵的客户来到法网观赛,正好坐在这样的包厢里。

每年也都会有很多名人坐在包厢里观赛,像雅尼克·诺阿这样的网坛名宿还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固定包厢。当然法国总统萨科奇也有自己的独立包厢,事实上当萨科奇还是部长的时候就会经常到法网观赛。萨科奇会坐在最前排的总统包厢里,在他旁边的包厢属于法国网协主席。球员的私人包厢也永远是摄像头捕捉的焦点,2009年的法网,大腹便便的米尔卡成为了球员包厢里最受关注的人。同时,保安们会守卫在每个包厢入口,防止“不受欢迎的人”入内。(文/李硕)

更多详情请阅读《网球》杂志,2010年5月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