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独家特稿:娜样“冲”,娜样特立独行

2010年01月19日22: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几年前,在武汉很流行一首方言RAP《在武汉》。歌曲饶有趣味地唱出了武汉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其中对于武汉人,歌曲是这么形容的,“武汉人虽然蛮冲但奏是讲胃口”。而中国女网现一姐李娜,就是这样一位“蛮冲”的武汉金花。

NA LI“冲”出国际声誉

独家特稿:娜样“冲”,娜样特立独行

“我以前都没听说过她,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是在和世界排名前五的选手在比赛。”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库兹涅佐娃曾这样说。

“我现在确信她将打入TOP10。”去年复出后在美网神奇夺冠的克里斯特尔斯曾这样说。

“她的确是个很优秀的选手,她是个斗士。”连海宁都这么赞扬她。

在国外高手眼中,来自武汉的李娜为她们打开了认识中国网球的窗口。只有和李娜交过手,她们才会意识到,原来中国也能出那样好的网球选手。

2007年澳网,李娜证明了自己在前一年中取得的温网8强和美网16强不是昙花一现。在第三轮横扫9号种子萨芬娜后,李娜又在第4轮将瑞士公主辛吉斯逼入绝境。6-4赢得首盘的,是中国金花。“她和我前几轮的对手不同,她们在关键时刻会出现更多失误,但她似乎不是。这也是为什么她能来到第四轮,为什么她能击败萨芬娜。”虽然最后李娜被辛吉斯逆转,但显然澳网女单三冠王认识到了李娜的实力。

李娜能征服的不仅是对手,还有国外球迷。在08年的斯图加特赛保时捷赛上,李娜吞蛋后逆转时任世界第一小威的表现感动了德国球迷,在接下来与佩特洛娃的比赛中,异国球迷自发组成李娜加油团,为来自中国的网球选手助威,“NA LI,LET’S GO”的喊声响彻全场。

09年的蒙特雷赛,戴着大草帽的墨西哥观众,用他们蹩脚的中文,为李娜编制加油口号,即使李娜决赛输给了巴托丽,亚军获得的掌声依然超过了冠军。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国外颇受欢迎的李娜,在国内却时常遭受非议。

LI NA“冲”来国内非议

时光回转到2008年8月16日,奥运会女子网球单打的半决赛上首次出现了中国球员的身影。李娜在之前连续战胜库兹涅佐娃、卡内皮、大威等强手,又为中国女网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原本这是个喜悦的时刻,但李娜一声怒吼震惊了整个球场,轰动了国内媒体。历史时刻?个性十足的李娜用这种最另类的方式让众人牢记。

“我觉得每个人在打得不好时,总会宣泄自己的情绪。观众嘛,其实也没有影响到什么。球迷都是想为自己的球员打气,只是方式不太合适。”事后李娜简单得解释了这个插曲。其实向不懂观赛礼仪的观众咆哮,又何止李娜。好脾气的郑洁也曾在中网对观众席大喊:请不要讲话!

然而与郑洁不同的是,李娜身上从不缺少争议。

去年4月份的联合会杯,缺少李娜的中国队虽有郑洁和彭帅压阵,但最终还是不敌德国,降入世界二组。李娜在联合会杯前三天宣布伤退,却在联合会杯后两天前去参加保时捷赛。一时间,“诈伤”质疑接踵而至,李娜被扣上了“爱钱不爱国”的帽子。没过几个月,李娜在全运会女团比赛最后两轮再次挂起免战牌,而单打比赛也仅打了一盘就告退赛。联想到05年李娜炮轰国家队事件,武汉姑娘似乎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刺头”。

李娜是真的伤了吗?是的,联合会杯前李娜刚做完治疗,按照队医嘱咐,她在接下来几天不能做高对抗运动。而保时捷赛许诺她正赛的资格,正好给予了李娜足够的休息时间。在全运会时,李娜的膝盖老伤复发,团体赛坚持了三场比赛换来的是膝盖抽水和消炎针。

别看李娜在球场上打球刚猛有力,但她的身体却时常和她作对。2002年李娜的退役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她感到自己的身体无法坚持高强度的训练与比赛。2007年李娜又因为诡异的花粉过敏,造成肋部软骨损伤,伤停了大半年。而2008年的膝伤成了李娜无法摆脱的沉疴,反复的膝盖老伤让她时不时打打停停。也正是因为膝伤,李娜缺席了09年的澳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