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鱼乐NBA:首秀3分球哥输了吗 欢迎来到男人的世界

全场6投1中只得3分,其中三分球3投1中、两分球3投全失,另有9个篮板、4次助攻、1次封盖、1次抢断和2次失误——这就是“球哥”波尔在NBA生涯首秀中交出的成绩单。

鱼乐NBA:首秀3分球哥输了吗 欢迎来到男人的世界

高价数据同样惨不忍睹,正负分为-14,上场的29分钟时间内,队友的命中率只有39.7%。

对这样一位被寄予厚望的榜眼秀来说,这份成绩单实在不怎么亮眼。毕竟,为了给他腾出表现空间,湖人专门把另一个已经证明自己的榜眼秀(拉塞尔)拱手送人。换句话说,湖人认定“球哥”才是自己的真命天子,是肩负球队复兴重任的“执剑人”。

比赛第四节,斯坦普斯中心里的湖人球迷忍不住发出嘘声。此时,“球哥”正在板凳席上作壁上观。嘘声不一定是送给“球哥”,但此前对他满怀希望的湖人球迷,看过他的首场比赛之后,心头一定被浇了一盆冷水。

比数据更尴尬的,是“球哥”打出这样一份数据的方式:全场被贝弗利像疯狗一般撕咬,看上去几乎全无招架之力。

一开场,贝弗利就在一次毫无必要的对抗中顶翻“球哥”,不惜为此领到自己第一次犯规。这是一个再明显不过的信号,意思是“小子,哥今晚上就冲你来了”。打到后来,贝弗利在一对一防守中眼疾手快,从波尔手中轻松断球,随后一条龙上篮得手,更是一个标志性的“welcome to the NBA”时刻。

ESPN数据显示,贝弗利全场单防“球哥”29个回合,湖人全队命中率仅为33.3%(21投7中),总共产生4次助攻,却发生7次失误,平均每回合仅得0.48分……一言以蔽之,“球哥”完败。

鱼乐NBA:首秀3分球哥输了吗 欢迎来到男人的世界

赛后,贝弗利在更衣室外得意洋洋,还没进门就放声大喊:“那个小兔崽子弱爆了,牛皮吹翻天,跟我对位试试看?看我怎么把他撕得稀巴烂!”

看起来,“球哥”波尔演砸了自己的NBA生涯首秀。在跟“最佳防守一阵”成员贝弗利的直接对话中,一败涂地。

那么问题来了,被湖人寄予厚望的波尔,究竟是不是又一个名不副实的高位新秀?换句话说,他是不是个水货?

其实,“球哥”在这场比赛中的遭遇,早在赛前就全在主教练卢克-沃顿的意料之中:“贝弗利一定会冲着他来,这是NBA的潜规则,老将最喜欢教训菜鸟,这是他们对新秀的欢迎方式。”

NBA向来如此,欢迎来到一个成年男人的世界,哪怕你还只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大男孩。

更何况“球爹”那张到处惹是生非的大嘴,“球哥”还没披上湖人战袍时,他老爹已经在联盟拉了一大片仇恨。如今新秀赛季开打,等着上门寻仇的冤家更是排成了长队。

为什么人人都要跟“球哥”过不去?答案倒也再简单不过——因为“球哥”是当下的红人,自带流量属性,赢了他就能给自己增光添彩,相当于名正言顺地蹭了个热度。

昨天,ESPN专门采访了59名现役NBA球员,邀请他们以匿名方式做了6道同题问答,其中涉及到NBA圈内人对“球爹”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87%的球员认为如果跟“球爹”单挑,能让这老头儿一分不得。这说明,NBA圈内人人都对他那张大嘴不厌其烦。

但与此同时,79%的球员认为“球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战略和营销大师”,82%的球员认为“Big Baller Brand(3B品牌)”是一个成功的品牌。换句话说,多数NBA球员在嘴上都讨厌“球爹”,但在他们的心里,多少都希望自己也能有这样一个爹,可以为自己遮风挡雨、出谋划策、推波助澜。

有人说得好:“你都在问我有关拉瓦尔-波尔(球爹)的事了,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球哥”之所以能一路被人高看,最终成功当选“榜眼秀”并披上湖人战袍,选秀夜当日的球衣单价就达到科比的两倍,你敢说没有“球爹”精心运作的功劳?

但成也“球爹”,败也“球爹”。“范爷”说得好,经得起多大的赞美,就要受得住多大的诋毁。生涯首秀被贝弗利“撕咬”,是“球哥”为了成名必须付出的代价,还有一大波攻击正在路上。

鱼乐NBA:首秀3分球哥输了吗 欢迎来到男人的世界

说到底,“球爹”之所以一定要大放厥词来博出位,频繁用各种方式制造话题,在各种场合故作惊人之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大儿子“球哥”实在太过内敛,太过沉默,以至于如果他不站出来说话,在天才云集的美国篮坛,“球哥”的存在感会越来越低。酒香也怕巷子深,该吆喝的时候,就得大声。

“球哥”的沉默跟“球爹”的张扬,简直是地球的南极和北极,各自处在一个极端。“球哥”之所以沉默寡言,多半是因为他不善言辞,很多时候词不达意,为了谨防祸出口出,他索性谨言慎行,说起话来虽然也应答如流,但多数时候,用词相当俭省。

有个例子很能证明“球哥”的口拙。选秀之前,波尔一家人上了全美最火爆的脱口秀节目《鸡毛秀》,主持人坎莫尔问“球哥”,作为洛杉矶人,对加盟快船队有没有兴趣,波尔回答了这么一句:

“他们没有任何机会,我对他们没兴趣。”

波尔的本意应该是说,快船在2017年选秀大会上根本没有首轮选秀权,所以他没机会被快船选中。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他脱口而出的这句话,听在快船队员和球迷的耳朵里,心里的滋味可想而知,也难怪贝弗利一开场就向他露出獠牙。

首秀面对来势汹汹的贝弗利,6投1中只得3分的“球哥”波尔,真的就如此不堪么?

依我看,也不尽然,好戏还在后头。

评价“球哥”的表现,湖人主教练卢克-沃顿最有发言权。小沃顿用了这样一个词,“decent(得体的、体面的、像样的)”,这个评价可不低,而且跟很多人的直观感受截然相反。

小沃顿还说:“他打得很好,送出了至少八九次妙传,只可惜队友都没能把握机会。从他的临场表现,我更加确信他能在比赛中做到哪些事情。”

在职业生涯的首场比赛里,除了被贝弗利羞辱,“球哥”波尔还做到了哪些事情?

面对贝弗利的贴身逼防,他曾经用一个漂亮的交叉步过掉对手,证明自己的突破能力名不虚传。

他命中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三分球,虽然出手姿势还是一如既往地别扭难看,但88%的同行都认为他的手型无需更改。

他给快下的南斯送出一记精彩的传球,南斯本可以接球后顺势强起,但慌乱之中选择了把球传出,结果错失良机。他当即向南斯做出一个投篮的手势,示意刚才那个机会应该出手。由此可见,他敢于指挥队友,对球场指挥官角色的扮演浑然天成。

他眼见队友英格拉姆倒在地上,第一个反应是赶紧上前查看情况,并且伸手把队友从地上拉起来,而不是第一时间回追已经由守转攻的快船球员。这说明他关心队友的安危,甚至胜过关心场上的形势变化。人非草木,波尔能把队友放在心上,队友也会对他坦诚相待,他在湖人队的群众基础只会越来越好。

最为重要的是,面对贝弗利的死缠烂打,虽然场面上吃了大亏,但“球哥”的情绪始终保持稳定,比赛全程都不露声色,丝毫不受贝弗利的“撕咬”所影响,体现出远超普通新秀的情绪管理能力。

鱼乐NBA:首秀3分球哥输了吗 欢迎来到男人的世界

贝弗利是何许人也?我在《“疯狗”贝弗利,一种表演型硬汉的生存之道》中曾这样写道:

贝弗利的人生曾经低到过尘埃里,他在天寒地冻的乌克兰坐过冷板凳,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低谷。其他球员打球可能是为钱或为名,贝弗利打球为的是生存。其他球员打球有这样那样的考虑,贝弗利打球无所顾忌。他什么都没有,也就什么都不怕失去(nothing to lose)。

俗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贝弗利就是这样,“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

贝弗利的生存之道,简单来说,就是一种球员之间的心理博弈。贝弗利光着个膀子,往牌桌上拍出自己的全部筹码,不怎么多,但那都是血本。他的潜台词大致是这样:

“跟我斗,哼哼,要钱没有,要命一条。怎么,你也不要命?那你总要脸吧,我连脸都可以不要。怕了吧?哇哈哈。”

贝弗利能有如今的江湖地位(尽管“球爹”赛后满世界嚷嚷“贝弗利是谁”,但我们都懂,那全是演戏),一身千锤百炼的防守本领固然是基础,洞悉人心的心理战才是决胜关键。他自小在社会底层摸爬滚打,在弱肉强食的残酷现实中掌握了各种“街头智慧”,球场上最擅长的就是用夸张的小动作、不必要的身体对抗和极富挑衅力的垃圾话来扰乱对手的心神,一举攻破对手的心理防线,不光“杀人”,更要“诛心”。

然而,不管贝弗利怎么撕、怎么咬、怎么咄咄逼人,“球哥”始终不为所动,比赛全程都镇定自若。他强任他强,我是面瘫王,不管贝弗利怎么出招,他只管闷头按自己的方式来打球。说老实话,这种少年老成,对一个不满20岁的年轻人来说实在难得。

赛后,“球哥”这么评价自己跟贝弗利的对决:“这不是一对一较量,而是五对五。他做了他所能做的,而我也必须尽我所能去赢得比赛。只可惜我们没赢,所以人们就会说三道四。归根结底还是看球队输赢,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头脑清醒得可怕。

“小刺客”托马斯曾经这样评价过“球哥”:“他的个性远比人们想象中要强硬,因为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他的打法一直都没有任何改变,而且最后赢的那个人总会是他。”

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越是沉默寡言的人,发起狠来才越是凌厉疯狂。正所谓,“人狠话不多,就是我球哥”。

当很多人从“球哥”的首秀中看到“羞辱”两个字,我看到的却是下面这些:冷静、沉着、耐心、克制、谨慎、镇定、淡然、试探、观望……

别忘了,这毕竟只是“球哥”NBA生涯的第一场比赛,他明显还需要时间来适应这个崭新的环境。

鱼乐NBA:首秀3分球哥输了吗 欢迎来到男人的世界

“球哥”是土生土长的洛杉矶人,大学时代为当地的UCLA打球,湖人从来都是他梦寐以求的职业球队归宿。在不满20岁的年纪,第一次披上紫金战袍出战常规赛,被各路媒体的镜头所包围,面对联盟最佳防守阵容一阵的对手,谁都难免会感到有压力。

去年状元秀本-西蒙斯因伤赛季报销,得以在板凳席上近距离观察NBA联盟一个赛季,但当他真的踏上球场参加揭幕战,他说自己感觉像在“打2K游戏”,有种强烈的不真实感。已经在联盟“泡”了一年的西蒙斯尚且如此,“球哥”对比赛的强度不太适应,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赛前,总裁“魔术师”约翰逊和主教练小沃顿分别给“球哥”布置过比赛任务,但任务的完成程度却不大相同。

“魔术师”的要求有三个:stay focused(注意力集中)、play for the team(带动全队)、play as hard as you can(尽你所能)——“球哥”都做到了。

小沃顿的要求只有一个:be aggressive(要有侵略性)——“球哥”完全没能做到。赛后连他自己都说,全场只投了6次篮实在不太够,6中1的命中率也实在不怎么样。为什么没打出侵略性?我认为跟他的身体状况不无关系。

很多人都有意无意地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球哥”在10月3日扭伤脚踝,此后一直高挂免战牌,揭幕战只是他近半个月以来的首场比赛。从他在场上始终不敢发力的表现判断,脚踝伤势应该还在困扰他,目前我们所看到的郎佐-波尔,还不是一个正常状态的“球哥”。

即便把伤病的影响排除在外,波尔在NBA赛场上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其实正如主教练小沃顿所说,已经“非常清楚”了。

他能做到哪些事情?——为队友创造进攻机会,利用自己的突破和控球盘活全队的进攻,让身边每一个队友都更有参与感,更具威胁,控制比赛节奏,精密而又冷静的观察和计算。

他需要提升哪些?——多一些自主进攻,改善自己的外线投射,在进攻端表现得更加坚决,在身体对抗中更有侵略性。

在ESPN的球员调查中,35%的人认为小牛队的丹尼斯-史密斯将成为“年度最佳新秀”,只有7%的人看好“球哥”。看过“球哥”职业生涯首秀之后,估计会有更多人对他嗤之以鼻。

但别忘了,在今年7月的夏季联赛上,“球哥”在首秀中同样表现不佳,全场15投仅2中、三分球中11中1,只得5分、4个篮板和5次助攻。但最终,他带领湖人夺取夏联冠军,自己也当选了夏季联赛MVP。

没错,那只是夏季联赛,而我们如今谈论的是NBA常规赛。但不管怎样,现在还远不是给“球哥”下定论的时候。11月27日,湖人、快船这对同城兄弟还会再战一场,算起来恰好还有一个多月。

到底是不是“水货”,就看下个月再次面对“疯狗”贝弗利,“球哥”能拿出什么样的表现。

他自己的原话是这么说的:“I'll be ready.(我会做好准备)”

鱼乐NBA:首秀3分球哥输了吗 欢迎来到男人的世界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独家连载

扫描二维码,收听“鱼乐NBA”

鱼乐NBA:首秀3分球哥输了吗 欢迎来到男人的世界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鱼乐NBA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