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齐名邓肯是小牛最伟大球星 灭詹皇拿生涯首冠

1998年6月25日,德克-诺维茨基加盟小牛,他当时只有20岁,对于自己在小牛和NBA的前景茫然无措。现在19年过去了,诺维茨基已经成为一代传奇,是小牛队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和NBA最伟大的欧洲球员,并且他的传奇还在继续。本期《小牛队历史球星》系列策划就为您介绍诺维茨基。

他齐名邓肯是小牛最伟大球星 灭詹皇拿生涯首冠

“怪胎”成长记——巧遇启蒙恩师

诺维茨基父亲是职业手球运动员,母亲是职业篮球运动员,他遗传了父母的良好基因,从小身体发育就特别快,总是会比同龄人高31厘米以上。这让他显得有些鹤立鸡群,总被身边的小朋友排斥。他打网球和手球的时候,因为身高和体型突出,和周围的人显得格格不入,总被嘲笑为怪胎。

无奈之下,诺维茨基只得转行,改打篮球,15岁加入了一支地方篮球青年队(DJK Würzburg)。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诺维茨基引起了德国篮球前辈霍尔格-格斯文德尔(Holger Geschwindner)的注意,格斯文德尔惊叹于诺维茨基的身高和运动天赋,主动提出单独教诺维茨基。

那个时候诺维茨基16岁,还是未成年人,格斯文德尔要教他,需要经过他父母同意。诺维茨基选择了篮球,现在有一个德国传奇球星主动教他,他父母断然没有拒绝的理由。格斯文德尔开始特训诺维茨基,一周训练他3次,主要教他投篮、控球技术和传球技术,刻意回避体能和战术训练。

在格斯文德尔看来,没有必要单独进行体能和战术训练,没有必要人为把篮球技术训练和体能训练分开。在这个思想指导下,诺维茨基练得最多的就是投篮、控球和传球,这让他很早就拥有了扎实的基本功,为创立招牌杀招“金鸡独立”打下基础。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特训过后,诺维茨基迅速脱颖而出。

“你(诺维茨基)现在必须决定,是想和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比拼,还是在德国内部称王。如果你做出后一个选择,只想留在德国,那我们现在就立即结束训练,因为现在已经没有人能够阻挡你。如果你选择世界大舞台,那我们就要改变训练计划,每天都要进行训练。”格斯文德尔说。

面对这个艰难的选择,诺维茨基考虑了两天,决定选择世界大舞台,一周开始训练7天时间。格斯文德尔非常欣赏诺维茨基的态度,让诺维茨基和DJK Würzburg的职业球员一起训练。这些诺维茨基的陪练里边,后来产生了罗伯特-加内特、马文-威尔奥格比、德蒙德-格林这样的德国国家队成员。

在格斯文德尔的指导下,诺维茨基的投篮技术越来越精湛,组织和篮板能力也非常不错,成功进入DJK Würzburg一队,代表球队参加德国二级职业联赛。在职业联赛的洗礼中,诺维茨基每年都在进步,最后率领DJK Würzburg晋级德国一级联赛。这个时候的诺维茨基已经引起欧洲豪门和NBA球队的注意。

异国他乡——好兄弟和好老板

他齐名邓肯是小牛最伟大球星 灭詹皇拿生涯首冠

那个时候,因为诺维茨基只有20岁,很多美国大学也发出邀请函,希望他先打大学篮球,但诺维茨基拒绝了这种邀请,决定跳过美国大学,直接参加选秀。诺维茨基1998年被雄鹿以首轮第9顺位选中,随即被交易到小牛,在达拉斯开启职业生涯。即便诺维茨基之前也多次出国,加盟小牛却是第一次到异国他乡打职业联赛。

诺维茨基最初到达达拉斯的时候,脑子里一片茫然,他不知道自己路在何方,不知道将来的命运如何,不知道自己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这个时候,有个人让诺维茨基心安,成为诺维茨基的好兄弟,那就是史蒂夫-纳什。小牛主教练唐-尼尔森在和雄鹿交易诺维茨基的时候,拉太阳完成了一次三方交易,用佩特-加里蒂交易得到纳什。

纳什那个时候也初到达拉斯,和诺维茨基一样,面临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这让两个年轻人无话不谈,用出双入对来形容都不过分。两个人后来在小牛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面对逆境,一起成为小牛的中流砥柱。那个时候,长发飘飘的纳什持球推进快攻,诺维茨基跟进扣篮,是NBA最美的风景线之一。

帮助诺维茨基融入小牛的还有另外一个人,那就是小牛老板库班。2000年1月5日,库班出资2.8亿美元,从不懂篮球的前老板罗斯-皮洛特手里收购小牛,这让小牛和诺维茨基都进入自己的春天。库班先对小牛进行长远规划,将诺维茨基作为建队核心,然后给小牛配备最好的硬件条件,购买球队私人飞机,打造最好的更衣室,改变球馆观赛环境,让小牛的营收一下子就突破一亿美元,扭亏为盈。

私下里,库班和诺维茨基的关系非常好,关心和支持诺维茨基,给诺维茨基一切需要的帮助,两个人不止是老板和员工的关系,更是朋友和兄弟,形成了深厚的友谊,这为诺维茨基成为小牛的图腾打下基础。在后边两人合作的岁月里,无论外界怎么质疑诺维茨基,库班都是诺维茨基坚定的支持者,这让诺维茨基成为小牛的传奇,2011年帮助小牛获得总冠军。

可见,诺维茨基在小牛的兄弟不止有纳什,还有库班。在库班眼里,诺维茨基就是小牛的科比-布莱恩特,应该享受科比在洛杉矶享受的一切荣耀,他表态说,只要诺维茨基愿意,可以一直在小牛打球。诺维茨基也很给库班面子,主动降薪帮助小牛重建,2017-18赛季将是他职业生涯的第20个赛季。

再造之恩——诺天王再遇良师

他齐名邓肯是小牛最伟大球星 灭詹皇拿生涯首冠

诺维茨基参加选秀的时候,有两个NBA主教练特别中意他,一个是时任凯尔特人主帅的里克-皮蒂诺,另外一个就是被称为疯狂科学家的老尼尔森。在诺维茨基参加完凯尔特人的试训过后,皮蒂诺向诺维茨基保证,一定会用第10顺位(最后选了皮尔斯)选中他。但皮蒂诺不知道,一个叫老尼尔森的家伙,已经准备了两套得到诺维茨基的方案。

老尼尔森A计划是用小牛的首轮6号签选中诺维茨基,另外一个计划是用6号签摘下雄鹿心仪的罗伯特-泰勒,然后用泰勒换雄鹿的9号签选诺维茨基和19号签选加里蒂,再用加里蒂换纳什。老尼尔森第二个计划有赌博性质,但他还是决定用这个计划,成功抢在凯尔特人的前边得到诺维茨基,还交易得到纳什。这笔交易也证明了老尼尔森看人的眼光,诺维茨基和纳什都成为了全明星,泰勒和加里蒂没有真正打出来。

老尼尔森不止选中了诺维茨基,还像格雷格-波波维奇对蒂姆-邓肯一样,做了一个培养诺维茨基的长远计划。诺维茨基才加盟小牛的时候,出任大前锋身体瘦弱,对抗很差,无法适应NBA级别的防守,尼尔森第二年就让诺维茨基打小前锋,扮演组织前锋的角色,第三年等诺维茨基力量起来过后,又让诺维茨基出任中锋。在这个过程中,尼尔森始终保持诺维茨基的投篮特点,没有让他变成一个单纯的坦克,没有像杰夫-范甘迪对姚明那样改造。

在老尼尔森的指导和帮助下,诺维茨基成长为一名全明星球员,成为和邓肯、凯文-加内特相提并论的巨星,三个人一起将NBA带入大前锋时代。从这个角度来说,尼尔森对诺维茨基是有再造之恩的。因为诺维茨基在那个年代,不算是主流大前锋,也不算一名主流内线,他的防守能力、篮板能力和篮筐保护能力达不到要求,进攻的方式投篮为主,显得不够硬朗,尼尔森却能量体裁衣,说明他真是一代教练鬼才。

冠军之路——证明自己和痛快复仇

他齐名邓肯是小牛最伟大球星 灭詹皇拿生涯首冠

像诺维茨基这样的非主流大内线,要在NBA立足必然会遭受更多质疑,特别是他在季后赛一次又一次失败的时候,人们的质疑会更多。诺维茨基2000-01赛季帮助小牛打破10年的季后赛荒,但从2000-01赛季到2004-05赛季,诺维茨基最远率领小牛走到西部决赛。那个时候对诺维茨基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很多人认为他不是邓肯那样的基石,认为围绕他建队不可能获得总冠军。

面对媒体和球迷的质疑,诺维茨基没有气馁,反而是越挫越勇,每个夏天都练得很苦,拼命提高自己的投篮技术,提高自己的力量,提高自己的内线背打能力。如此一来,他每个夏天回来的时候,总会比上一个赛季更好,一年又一年的持续进步,2006年率领小牛杀进总决赛,可惜被德文-韦德率领的热火完成4-2大逆转,痛失总冠军。如果是一般人,面临这样的打击,可能会一蹶不振,但诺维茨基没有。

2006-07赛季回来的时候,诺维茨基表现更加出色,进入50-40-90(命中率-三分命中率-罚球命中率)俱乐部,率领小牛取得67胜15负战绩,获得常规赛MVP。诺维茨基之后一直保持在巅峰状态,终于在2011年再次杀进总决赛,这次面对的还是热火,只是对手变成韦德、勒布朗-詹姆斯克里斯-波什三巨头。韦德身边的帮手变了,但韦德和热火2006年留给诺维茨基的痛没有变,他这次要复仇。

在两队交锋过程中,韦德和詹姆斯显然是低估了诺维茨基,学诺维茨基咳嗽嘲讽诺维茨基,他们两个当时不知道诺维茨基等总冠军等了13年,等复仇热火等了5年,不知道诺维茨基对总冠军多么渴望。总决赛除了比拼实力之外,就是比拼意志、斗志和决心,很显然,那一年诺维茨基这些方面超过了韦德等人,那一年小牛获得总冠军,诺维茨基圆了冠军梦。

19年的职业生涯中,诺维茨基现在一共得到30260分,排名NBA历史第6位,他接下来有望超越维尔特-张伯伦和迈克尔-乔丹,升至历史第4位。现在的诺维茨基已经成为忠诚的代名词,是NBA最伟大的欧洲球员,最伟大的小牛球员,退役之后必将进入名人堂。

他齐名邓肯是小牛最伟大球星 灭詹皇拿生涯首冠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齐名邓肯是小牛最伟大球星 灭詹皇拿生涯首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