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姆斯库里联手怼总统 NBA超星为啥不爱特朗普?

勇士球星史蒂芬-库里不明白,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何如此“荒唐”。而这所谓“荒唐”的起因,来自一条推特。

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针对十余个小时前,库里在勇士媒体日上所说的“我不会去白宫”的表态,特朗普发推说,“去白宫接受接见对总冠军应该是莫大的荣誉,斯蒂芬-库里在犹豫,所以邀请卡撤回!”

库里认为,不接受白宫邀请,只是他的“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勇士队。而事实上,勇士队在媒体日上也表示,会在第二天进行全队会议,讨论球队是否要接受来自官方的邀请,完成NBA冠军球队对白宫的造访。

在美国,冠军球队造访白宫是一种传统。以NBA和勇士为例,它通常的流程是:在NBA总决赛结束后,白宫向总冠军球队勇士发出贺电,并正式提出做客的邀请。勇士接受邀请,然后委托NBA官方与白宫方面协调,并确定最终的造访日期,最后按照计划造访白宫。尽管从历年的活动来看,还没出现过冠军球队拒绝白宫邀约的事情,但在理论上,冠军球队有权利婉拒邀约。

詹姆斯库里联手怼总统 NBA超星为啥不爱特朗普?

库里因拒绝造访白宫,而遭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推特回击。

不是库里一人在“战斗”

可现在,在勇士官方还未给出最终决定的情况下,特朗普就单方面收回了邀请。这一处理方法,让当事人普遍感到不适。在随后勇士队的官方声明中,你很容易能体会到这种情绪:“我们坚信美国公民有自由表达对所关心事宜观点的权利,我们很失望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获得分享我们观点,或者对我们认为重要的影响社区的事情进行讨论的机会。”

而作为从中斡旋的NBA官方,随后也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我是球队访问白宫的支持者,并认为这是一个这些球员能够直接和总统分享他们观点的难得机会。我很遗憾这一幕(勇士访问白宫)将不会发生。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球员在各自的社区中扮演了积极的角色,并一直在极为重要的问题上发声。对此,我引以为傲。”在声明中,NBA总裁萧华写道。

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即出乎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在此前,库里和包括杜兰特在内的多名勇士球员就一直表示,“不会参加造访白宫的活动。”也就是说,即便勇士此次的白宫之旅最终成形,特朗普见到的也可能只是一支“残缺不全”的NBA总冠军球队。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朗普的这种做法,也有了存在的合理性。不过即便如此,人们对事情的发展进程,也有着自己的评价。一名普通美国网友在推特上对这则新闻的回复,获得了上千赞赏,其内容是:“库里拒绝特朗普很幼稚,而特朗普的这种回绝方法,就更幼稚了。”

然而,关于这件事情的讨论,并未终止在“幼稚”的程度。因为随后,NBA超星詹姆斯克里斯-保罗,以及NBA球员工会主席米歇尔-罗伯茨的参与讨论,让整个事件再次发酵升级。对此,库里完全没有料到会有这样的结果产生。“我早上收到了大概20多条短信,一开始还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库里对记者说,“然后我看到社交媒体上,大家都在称赞我坚持自己的立场。 ”

在推特中,众多NBA大牌球星纷纷站出来力挺库里。其中以詹姆斯的表达最为激烈。“你听好了,人家(库里)本来就没说要去,你有什么‘邀请’可收回的?”随后,詹姆斯还专门为这件事情发表了一段视频,表达他对库里的支持,以及对特朗普的不满。

詹姆斯竟能与库里联手?这场面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显然,事情已经不再是一个人不给另一个人面子的“幼稚”问题了,而变成了美国精英体育阶层对特朗普粗鲁人设的质疑与责难。

其实,自从特朗普成功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体育届尤其是NBA内的很多球星,对特朗普就持质疑态度。为了特朗普,他们甚至可以放弃彼此在球场上常年形成的宿敌身份。这种现象也不由得令人深思:

特朗普这位现任美国总统,为什么就和NBA的这些超星那么不兼容?

说起NBA超星与特朗普的矛盾,人们很容易会根据超星在社交媒体中所表达的态度,找出一些答案。然而,这只是特朗普令NBA球星不悦的人设而已,并非他和超星们的根本矛盾。

而根本矛盾,实际上掩藏在特朗普正在推行的经济策略之中。要了解这些,恐怕要先明白特朗普与NBA各自走在怎样的经济轨道上。

詹姆斯库里联手怼总统 NBA超星为啥不爱特朗普?

在特朗普看来,美国制造是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的重要方法。

特朗普的“美国制造”梦

上台伊始,特朗普就宣布要振兴“美国制造”,从而为美国本国公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此,他不惜宣布美国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其实,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制造业在一国的经济发展中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曾经,美国凭借先进的制造工艺和完整的制造体系在制造业领域遥遥领先,令世界望尘莫及。但进入21世纪后,美国在制造业的地位被取代,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国际化是制造业的主流,大多数企业会将生产、制造的部分转移到美国之外,到劳动力更廉价的地区,比如中国、墨西哥,缩减成本。

对于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的企业而言,这样做无可厚非,但对于美国而言,这是沉重的打击。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的从业人口在2000年之前还能维持在1700万-1800万。但在2000-2010年的10年间,美国制造业岗位数从1730万急速下跌到1150万。虽然随后的经济复苏使得美国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出现恢复,增加了近80万个岗位,但是自2000年至今的17年中,美国制造业还是损失了超过500万个工作岗位。

工作岗位丢失、工资水平无法提升令美国蓝领工人的焦虑感持续提升,特朗普在大选之时就瞄准了这一人群,他承诺会解决最底层美国民众的就业问题,增加国内就业机会。因为这个策略,特朗普赢得了铁锈地带(最初指的是美国中西部与五大湖附近,现泛指工业衰退地区)的支持,那些蓝领工人普遍站在了特朗普这一边,这是特朗普赢得竞选的关键。

特朗普施政纲领中的核心思想之一就是振兴制造业,他打着“让制造业回流美国”的旗号,要求美国国内的企业撤掉在海外的工厂,回美国建立工厂。为此,特朗普推出了很多政策支持,比如降低了公司所得税的征收比重。特朗普的策略的确能提升美国国内就业率,但本质上,特朗普的“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策略与当今的美国商业主流的国际化趋势背道而驰,尤其是对需要劳动密集型的体育用品制造业来说,更是如此。

在竞选总统时,特朗普曾向包括苹果、福特在内的本土制造业厂商喊话,要求他们将制造业基地迁回美国,把就业岗位留给美国人。之后,可口可乐、福特、无线运营商Sprint、耐克等公司都响应了特朗普的要求,纷纷在海外撤厂,福特还取消了在墨西哥建厂的计划,因为特朗普威胁如果福特将工厂建在墨西哥,他将会提高关税。苹果虽然尚未有大行动,但苹果掌门人库克宣布,公司会设立10亿美元的基金会,推动美国创造更多制造业机会。不仅美国公司有所行动,海外公司也跟风而动,富士康将投资100亿美元在美国兴建制造业园区,创造出13000个新就业岗位。日本的软银集团也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

詹姆斯库里联手怼总统 NBA超星为啥不爱特朗普?

NBA一直以来的国际化策略,让这个商业体育联盟与海外市场产生了密不可分的紧密联系。

NBA的国际化策略

在北美四大体育联盟中,NBA只能排在第三位,落后于橄榄球和棒球。但是,近几年NBA连续签下大合同,联盟先是签下了9年240亿美元的天价电视转播合同,然后同百事可乐签下一份多年合同,之后还变更了球衣赞助商,跟耐克签下了一份为期8年的合同。NBA的品牌形象和价值在不断提升,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增大,NBA各队的市值水涨船高,这跟NBA的国际化道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2007年总决赛,马刺以4-0横扫骑士夺冠,圣安东尼奥人民欢欣鼓舞,可联盟高层却愁白了头发。四场总决赛,收视率仅为6.2%,创历史新低。都说2005年马刺跟活塞的防守大战丑陋,可当时的收视率为8.2%,比2007年总决赛还要高一些。

当时算是NBA陷入危机的时刻,联盟的品牌形象受到伤害,收视率下降,影响力跌到谷底。为了扭转颓势,联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更坚定地走国际化道路是关键。NBA积极通过社交媒体与海外市场联系,开放了球衣广告吸引更多海外公司投资。另外,NBA在全球范围内举办比赛,不仅在中国举办季前赛,还将常规赛放到了墨西哥、欧洲,夏天举办非洲赛,至于各种训练营、篮球无疆界活动更是数不胜数,NBA的足迹遍布全球。

因为此,NBA球队、球星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在扩大。比如,2016年雷霆官方商品在欧洲的销量从第9上升到了第6位,即便杜兰特和伊巴卡离队,雷霆官方商品的销量依然极高,这跟他们到西班牙跟皇马打季前赛有一定关系。

奇才球星约翰-沃尔就说:“NBA的影响力正在扩大,已经在中国、巴西、非洲等很多国家举办了比赛。NBA的比赛很迷人,许多人都希望欣赏,所以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人们正在参与到其中。我们会越来越多地看到国际化的比赛。”

也难怪沃尔会这样说,NBA的超级球星们、老板因为NBA的国际化策略受益良多。举几个最简单的例子,火箭以创纪录的22亿美元出售,亚历山大所开创的中国市场功不可没。克莱-汤普森成为休赛期MVP,他在中国参加安踏中国行时的表现极为重要,今年夏天据说他跟安踏签下了一份为期10年价值8000万美元的肥约。包括雄鹿球星“字母哥阿德托昆博,他的球鞋合同到期后尚未签下新约,中国品牌李宁正在追逐这位新星。公牛扣篮王扎克-拉文则遭到了安踏的追逐,可能得到一份巨额合同。NBA的全球化提升了球员们的商业价值,给了他们更多赚钱的机会。

詹姆斯库里联手怼总统 NBA超星为啥不爱特朗普?

为了应对特朗普的经济政策调整,nike已经开始在本国建厂,并缩减在海外的生产投入。这或许会造成公司生产成本的提升。

美国制造VS全球化

在这种情况下,NBA球星与特朗普站在了对立面。

本身,特朗普的一些政策就不讨喜,其言论引发了非常多的争议,NBA球员们从人设的角度就得站在特朗普的对立面,他们要顾及美国球迷乃至全球球迷对特朗普的情绪,毕竟自己推特有万千粉丝。所以至今,没有任何NBA球员敢公开站出来支持特朗普,哪怕是那些当初在特朗普参加大选时为他筹资的人。如今这些NBA大牌非常重视球迷,谁也不会冒着掉粉的风险去支持特朗普。

而最主要的是,特朗普的政策动了NBA球星们的奶酪。没错,特朗普上台后调整了征税比例,NBA这群富人阶层缴纳的联邦税从接近40%降到了35%,从这个角度看,高薪阶层要缴纳的税减少,对他们而言是欢天喜地的好事。

可问题在于,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或许会影响NBA球员们的商业收入。我们单纯以詹姆斯为例,詹姆斯的赞助商中包括耐克、可口可乐、Beats耳机(已经被苹果收购)、起亚汽车等。看出端倪了吗?以上企业,全部因为特朗普的政策受到了巨大影响。耐克、可口可乐纷纷因为特朗普的政策将制造工厂迁回美国,苹果也建立基金会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努力,韩国的现代起亚将在美投资31亿美元,可能用于建立新工厂或扩大现有工厂,公司总裁承诺未来五年内给美国新增100万个就业岗位。

这些大公司为了达到特朗普的要求,只能去增加产品的生产成本,这极有可能导致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下降,销量下滑。最终,不仅仅是普通买家要付出更多支出,这些球星的代言收入也可能下降,那些合同中规定分红比例的球星拿到的分红会减少,有些甚至可能会因为品牌缩减支出而丢掉赞助合同。詹姆斯频繁发声抨击特朗普,部分原因就在于此。

大牌球星损失的可能不仅仅是经济利益,还有名气。今年夏天,耐克、安踏、阿迪达斯、安德玛在中国的商业活动非常多,可未来一旦收入减少,这些品牌在球星推广方面的力度下滑,类似中国行这样的活动减少,球星在休赛期的曝光率下降,这对于他们而言又是一大损失。

结语

NBA球星在诉说为何与特朗普不对付时,比较常提的原因是政治意见不合,可实际上,这背后也有经济方面的原因。归根结底,特朗普的政策,动了NBA球星们的钱袋子。

詹姆斯库里联手怼总统 NBA超星为啥不爱特朗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