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0强巡礼:夏天运作难言补强 雷吉是活塞最大希望

活塞队过去一年几乎将所有球员都摆上过交易柜台,相对而言,他们今年夏天的动作不能算大。但在东部全明星纷纷西游的情况下,这依然足以帮助他们再次竞逐一个季后赛席位。

30强巡礼:夏天运作难言补强 雷吉是活塞最大希望

雷吉仍是活塞核心

【球队构成】

核心球员:安德烈-德拉蒙德雷吉-杰克逊埃弗里-布拉德利、托拜亚斯-哈里斯

引进球员:埃弗里-布拉德利、卢克-肯纳德、兰斯顿-加洛韦、安东尼-托利弗、埃里克-莫里兰德

离队球员:肯塔维厄斯-考德威尔-波普、马库斯-莫里斯、阿隆-贝恩斯、迈克尔-贝纳杰、达伦-希利亚德、本诺-尤德里

活塞队过去几年着力培养的对象,同时也是他们最好的侧翼3D,考德威尔-波普,这个夏天因为要价过高将老东家置于两难境地。最终,活塞撤回了对他的资质报价,放他以一年1800万美元的价格转投湖人。不过,这已经是发生在球队寻找到波普在二号位上的完美替代者之后的事情了。

这个人就是布拉德利。凯尔特人今年夏天为了清空薪金空间裸签戈登-海沃德,不得不处理掉一些合同。布拉德利物美价廉,但明年夏天合同就将到期,到时候肯定要价不菲,活塞就是瞅准这个机会,用莫里斯换回了这位联盟顶级的外线铁锁。

如果说波普是一名出色的3D侧翼,那么布拉德利则是精英级别的3D侧翼,这笔操作,对球队的二号位绝对是一次升级。对于失去莫里斯,斯坦-范甘迪表示十分不舍,但鉴于本来上赛季活塞就是三个人(莫里斯、哈里斯和琼-鲁尔)在抢两个前场先发位置,如此一来,球队轮换反而变得更加清晰了。

除了布拉德利,活塞还在今年首轮第12顺位选中了杜克大学的头号得分手肯纳德,这位白人小伙射术精湛,篮球智商极高,夏季联赛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虽然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他可能依然无法在队中扮演重要角色,但着眼未来,这笔“引援“的意义不容低估。

另外,活塞还花费三年2100万签下了能打后场两个位置的加洛韦,他的到来也将丰富球队的外线轮换,所以希利亚德、贝纳杰、尤德里等人也就失去了在队中的位置。活塞还放弃了贝恩斯,将替补中锋的位置交给了博班-马扬诺维奇,而“二进宫“的托利弗,则将出任鲁尔的替补。

【前景分析】

上赛季,活塞队只收获了37个胜场,排名东部第10,落后公牛4个胜场,无缘季后赛。这其中,雷吉-杰克逊的伤病在其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就在一年以前,杰克逊还是一名场均18.8分6.8次助攻,带领球队时隔七年重新杀进季后赛的准全明星选手,但休赛期的一次膝部手术,让他几乎一整年都没有完全恢复元气。而他的困顿,让原本自主进攻能力就不强的活塞,实力大为削弱。

活塞上赛季场均只能得到101.3分,在所有30支球队当中排名第26位,他们的三分球出手数(第26)、命中数(第27)和命中率(第28)都排名倒数。不过,有大范甘迪的调教,有德拉蒙德的镇守,他们在防守端的表现仍然基本令人满意,上赛季场均失分(102.5分)排名联盟第七,篮板球和限制对手远投方面也都做得不错。

经过夏天的一系列运作,尤其是布拉德利的加盟,让活塞原本就很牢靠的防线变得更加坚不可摧,而他和加洛韦的到来,加上肯纳德、托利弗的加入,也让原本进攻端最薄弱的环节——三分火力,得以增强。

最重要的是,杰克逊看起来终于恢复了健康,最起码在赛季开始时,他会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球队首发阵容当中。他不必再每场出手15.7次,但只要他在场上,布拉德利、哈里斯就能获得更多空位出手的机会,德拉蒙德也更能发挥他在挡拆中的威力。

因此,新赛季的活塞,攻防两端的战力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这个提升的幅度可能不足以让他们去向骑士、凯尔特人、猛龙奇才的东部第一集团发起冲击,但在公牛、步行者老鹰这些竞争对手纷纷放弃眼前成绩着眼未来的情况下,去拼得一个季后赛的席位,仍然是比较实际的目标。

30强巡礼:夏天运作难言补强 雷吉是活塞最大希望

活塞新援布拉德利

【教练组分析】

斯坦-范甘迪从2014年夏天开始接掌活塞教鞭,同时就任了球队篮球运营总裁之职,人事、管理一把抓,可见高层对他的充分信任。大范上任后的第一年,活塞只比前一季多赢了3场球,从29胜变为32胜,不过接下来的2015-16赛季,他们打出44胜38负的成绩,时隔七年重返季后赛舞台。这也是本-华莱士、昌西-比卢普斯那一拨人离开之后,活塞唯一一次打进季后赛。

大范从帕特-莱利的助手干起,2003-04赛季开始前,莱利突然宣布辞职,让他走到前台。主帅生涯的第二个赛季,他就带领热火取得东部赛区的半程冠军,因而成为了全明星赛东部队的主教练。之后他又在魔术德怀特-霍华德有过几年的合作经历,虽然最终不欢而散,但也取得过打进总决赛的骄人成绩。

范甘迪对如何使用大个子颇有心得,当初在热火,他手下有沙奎尔-奥尼尔,后来到了魔术,又是围绕霍华德制定攻防战术,可以说,无论是资历还是能力,他都是目前这支活塞主帅位置上的不错选择。只要他帅位稳固,活塞的打法和风格就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也就有理由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完善,走得更远。

活塞队上赛季开局不佳,今年1月一波三连败之后,队内气氛一度十分压抑。不过活塞老板汤姆-格雷斯仍然表态,对范甘迪“绝对信任“。据说当时格雷斯特地与范甘迪进行了一次长达三个小时的会谈,期间表达了对他的信任,鼓励他扫清疑虑,继续努力。如今,活塞虽不能说百废待兴,但也颇有一番新气象,更没理由对教练组开刀。

【薪金空间】

30强巡礼:夏天运作难言补强 雷吉是活塞最大希望

绿色为球员选项、蓝色为球队选项、约什-史密斯的合同为延期支付

活塞队新赛季工资总额达到1.17亿美元(包括此前被裁球员所占据的薪金空间),这让他们失去了通过自由球员签约补强的操作空间。

所有球员当中,德拉蒙德起码目前仍是球队绝对的建队核心,这从他的合同数额和合同长度上都得到了充分体现。此外,队中另外两名重要成员——杰克逊和哈里斯,合同也最早要到两年之后才会到期。

不仅如此,其他几名主要轮换,包括鲁尔、马扬诺维奇以及今年夏天刚刚签约的加洛韦,合同数额也都不小,而且直到2019年夏天,都是完全保障的(鲁尔和加洛韦的合同实际上要到2020年夏天才会到期)。

虽然受新电视转播合同的影响,NBA的工资帽未来几个赛季还会有小幅上涨,但活塞目前的薪金结构仍然是很不健康的,这不仅为球队的后续补强制造了很大难度,甚至短短数月之后,他们就要为此感到头疼。

活塞今年休赛期为了布拉德利放弃了莫里斯,显然不是准备用一年就拉倒的。而明年夏天布拉德利合同到期之后,球队能开出多大的合同挽留他,就显得十分关键。以布拉德利上赛季所展现出的实力,他的要价不会比活塞刚刚放走的波普低,一份接近两千万年薪的合同,实在不算过分。可是,活塞在现有的阵容下,下赛季的工资总额已经过亿,虽然仍然可以凭借“鸟权“无视薪金空间的限制续约布拉德利,但奢侈税是无法避免的了。

大范甘迪曾在今年8月中旬一次接受采访时表态:“钱不会妨碍我们续约布拉德利“,并称在合适的时间为了合适的人,老板格雷斯应该会愿意支付奢侈税。问题是,钱不从自己腰包拿出来,当然不心疼,到时候老板是不是真的肯签支票,谁也说不准。

【专家观点】

尽管活塞在东部整体实力下滑的情况下稳中有升,但媒体对于这支球队的季后赛前景仍然持谨慎态度。ESPN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曾在8月初对联盟30支球队的新赛季胜场数进行了一番预测,其中活塞的预测胜场为35.1胜,刚好排名东部第八。

当时佩尔顿对活塞的点评是这样的:“东部前七之后,RPM预测数值迎来一个断层式下滑,活塞队的预测胜场尽管比2016-17赛季还低了两场,仍然领跑这一集团。用马库斯-莫里斯换来埃弗里-布拉德利,同时放弃考德威尔-波普,让活塞有首发实力的球员数量变的更少。“

而NBA官网作者基斯-朗格鲁瓦也认为,活塞队新赛季的最大希望,并非休赛期的引援,而是雷吉-杰克逊的健康:

“交易埃弗里-布拉德利让活塞拥有了联盟中最顶级的攻防全能型后场以及一位准全明星,成功签下兰斯顿-加洛韦让大范甘迪相信这是一场被低估了的胜利,卢克-肯纳德夏季联赛赛场上接近50%的三分命中率让这次选秀看起来很值,不过没有什么比下面这件事更能让活塞实力真正获得迅速提升:一个健康的雷吉-杰克逊。”

《篮球内幕》资深写手乔尔-布里格姆对新赛季活塞的预测为:“活塞应该会最终排名中部赛区的第三位,不过这仅仅是因为步行者和公牛交易走了他们的核心球员。这支球队多半会徘徊在季后赛的大门口,这充分说明东部目前的形势有多怪异。”

30强巡礼:夏天运作难言补强 雷吉是活塞最大希望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30强巡礼:夏天运作难言补强 雷吉是活塞最大希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