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新球衣暗藏猛料 内容运营或令球衣涨价?

采访/王丽媛、冯小 撰文/冯小

从此以后,球衣不再仅仅是一件球衣。

“给我的感觉,它更像是一把钥匙,能够打开专属球员的这把锁。”在Nike举办的NBA新赛季球衣发布会上,洪鑫如此感慨。

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运动品Sneaker文化杂志《尺码》的主编,洪鑫对NBA球衣可谓如数家珍,从板式到材质,从款别到配色,从最初的诞生到之后的进化……可即便如此见多识广,当他来到洛杉矶,亲眼目睹了新款NBA球衣后,还是被“震撼”到了。

震撼的根源,来自球衣下方,隐藏在标签内部的NFC芯片。

“现场没有穿着体验的机会。”洪鑫有些遗憾地说,“不过有摆件在那里,你可以去摸那个芯片。给我的感觉,这个芯片更像是一个磁条,是一个识别的工具。有点儿像马拉松比赛中,绑在鞋上的那种电子的身份ID。”

NBA新球衣暗藏猛料 内容运营或令球衣涨价?

新款球衣中藏有NFC芯片。

1 球衣定义=产品+内容服务

其实,NFC技术并不新鲜。如今在很多移动端都能看到有关它的应用。“可重要的是,当你用手机识别球衣后会出现什么?这就很有意思了。”洪鑫说,“打开‘门锁’,就会看到你最喜欢的球员和你打招呼。在NBA球衣领域里,这是一种此前从未有过的体验。”

Nike将这种前所未有的体验称为NikeConnect。购买球衣的球迷通过手机扫描芯片,就可以获得这件球衣对应的球星的专属内容。“球衣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Nike在目前不一定会在材质和设计有太革新的突破。”洪鑫说,“但NikeConnect的出现,却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在以前,球衣只是球衣而已,体育用品的一种。而作为生产NBA球衣的品牌,它们所扮演的角色则是纯粹的产品供应商。当NikeConnect出现之后,球衣突然增加了内容属性。通过芯片识别,球迷可以获得相关球星的比赛资讯、视频内容、gif动图等等。而这一切,也重塑着Nike与NBA的关系。因为球衣变成了“产品+内容服务”的混合体,于是Nike将不仅仅是NBA的产品供应商,也成了NBA内容运营的重要合作伙伴。

“人们总误以为NikeConnect是一个技术,但其实,它更多的是一个概念。原来球衣只是赛场上球迷去追球星的一种途径,可现在,球衣变成了球迷和球星交互的方式。这种互动同时也是对现在的NBA线上线下内容的补充。而且,用了一个特别好玩的方式。”洪鑫说,“这是此前,从没有人做到的。”

对此,Nike副总裁斯特凡-奥兰德表示说:“我们知道自己可以做出最棒的产品。但在此之上,我们还想做更多事情。我们了解球迷对球星、球队的激情,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希望有所贡献。”

NBA新球衣暗藏猛料 内容运营或令球衣涨价?

科比和乔丹的球衣也将发布新版本。

2 内容资源=Nike+NBA+平台

既然在球衣上增加了内容属性,那么恐怕让球迷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通过芯片扫描,可以在手机上获得什么样的“猛料”?在这方面,Nike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

大体来说,在相关app中,你可以看到来自三条不同渠道的内容

首当其冲的,是Nike旗下签约球星出产的独家内容。发布会现场,洪鑫在识别了杜兰特的球衣后,就在手机上看到了杜兰特向他打招呼的小视频。而以此类推,同类型的内容会见诸于其他球星的“球衣中”。

Nike方面透露,他们现在已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在策划制作相关的内容。或许这意味着,随着球衣的售卖,在某些特殊时间节点,还会有更新的自策划内容出现。

Nike方面透露说,他们还会推出科比和乔丹的芯片识别球衣。”洪鑫说,“不过这其中承载的内容,一定和现役球星不同。我觉得,那里面一定是真正的球迷才能看得懂的东西。”

作为科比的球迷,洪鑫现在已经开始畅想,科比的芯片球衣里会有怎样的内容了。“会不会是一整套81分的精彩集锦?而在乔丹的球衣里,则是他最辉煌时期的记录和回忆?”

这些内容,的确令人期待。

除了自有资源外,“与球员相关的比赛实时信息、技术统计是一定会有的内容。而除此之外,我们还会有独家的球员精彩片段、比赛集锦、gif图等等。”这是Nike与NBA签订新球衣合同时,所包含在内的,属于Nike的权益。

对于Nike来说,这部分内容的重要意义在于,他们可以通过NBA撬动一些非Nike品牌的现役球星,出产优质内容。“一名球员在NBA打球,他就是NBA的员工,因此他的部分权益归NBA所有。”对此,洪鑫解释说,“Nike与NBA签约后,将获得这部分内容的使用权。他在球场上比赛的内容,是可以被Nike使用的。”

换句话说,无论是不是Nike签约的球星,只要扫描球衣,就能获得相应的精彩内容。

内容的第三个来源,则是来自跨平台的合作。比如,美国最著名的体育用品零售商foot locker。“每个赛季,他们都会为球星拍摄有趣的商业广告。而这些广告前前后后的内容都很有趣。它们都很适合出现在‘球衣里’”洪鑫说,“当然,在这方面,还需要看Nike与其他平台在权益方面谈得如何,才能最终确定。”

其实,在目前确定的内容里,已经有了这样的设置。“我们会和NBA2k online合作,有游戏装备方面的内容。我们也会和QQ音乐合作,出产球星的歌单。”

为了准备内容,Nike可谓倾尽全力。据称,他们甚至还设想通过扫描球衣,为球迷呈现球员从家到球馆,从球馆到家这段时间的内容。而至于这一策划最终能否实现,目前还不得而知。

如你所见,球衣里的内容如此丰富。对中国球迷来说,也不用担心内容本土化的问题。

Nike之前有Nike+ Run Club,Nike+ Train Club,都是全球通用,在国内的使用感受上没有什么差别。”对此,Nike方面如此表态说。在此方面,Nike通过之前的项目已经累积了足够的运营经验,让不同的文化,体验同样的精彩。

NBA新球衣暗藏猛料 内容运营或令球衣涨价?

NBA新款球衣发布会现场。

3 品类区分=胶印版+球迷版+球员版

到目前为止,NBA新款球衣的价格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新款球衣的价格可能会比原先的球衣更贵。

“其实一直以来,球衣就有繁复的价格体系。大致来说,可以分为胶印版球衣、刺绣号版球衣和球员版球衣。”洪鑫说,“而这三大类球衣,价格分别是299元左右,700元左右,球员版最贵,价格会在千元以上。当然,球员版球衣也最珍贵,只能通过少数特殊途径获得。”

而如今,Nike的新版球衣很可能会参照传统的价格体系。“据我所知,Nike会出胶印版、球迷版(对应此前的刺绣号版)和球员版球衣。”洪鑫说,“而由于Nike在内容运营方面的投入,以及版权购入的费用,势必会提高球衣的生产成本。这意味着,新款球衣的价格也会比原来的球衣更高。”

但由于球衣的品类繁多,也并非所有球衣都高不可攀。在这方面,Nike在价格和产品策略上,也做了准备。“Nike的这三大类球衣中,胶印球衣,也就是廉价版是不带芯片的。带芯片的版本只有球迷版和球员版。我想,这拉开新款球衣的价格区间。这可能也是Nike出于成本和市场多方面的综合考虑吧。”洪鑫说,“不过,对于真正的球迷来说。他们很可能会去购买球员版球衣。因为只有那个版本,才是最有收藏价值的。”

显然,洪鑫已经在心中锁定了科比芯片球衣的球员版。因为对他来说,那已不再是一件球衣那么简单了。而与他同样迫不及待的,还有Nike CEO马克-帕克。“一说起篮球,你就会想到Nike和NBA。在对这项运动做出了多年贡献之后,我们很兴奋可以与NBA达成合作。从让球迷成为这项运动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因此,我已经等不及盼着新赛季开始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