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国足世预赛:奇迹难重演 里皮在希望在

腾讯体育9月6日 2-1逆转战胜卡塔尔,但国足未能复制40强赛末轮的奇迹。以一场胜利遗憾出局,对于球迷来说,这是无缘世界杯之后最好的安慰。12强赛前4轮1平3负,而里皮上任后的6轮拿到11分,一度接近看到奇迹重演,里皮成为国足的希望,而这个希望就是2019年的亚洲杯,有脱胎换骨迹象的国足会在2019年给我们带来惊喜,弥补这一次世预赛的出局遗憾吗?【数读国足

一文读懂国足世预赛:奇迹难重演 里皮在希望在

40强赛国足奇迹般的晋级

40强赛演奇迹,15年首进亚洲区决赛阶段

40强赛,作为种子球队,国足被分到了C组,同组的除了卡塔尔之外,中国香港、马尔代夫与不丹,实力皆在国足之下。分组结果出炉后,外界的分析就认为,国足晋级的最大对手是卡塔尔,即便无法压过卡塔尔,在中国香港、马尔代夫和不丹身上拿满18个积分,会毫无悬念成为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

然而40强赛的进程却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尽管在马尔代夫和不丹身上拿满了12分,但国足却在中国香港身上栽了跟头。主客场和中国香港的较量,国足都是猛攻对手,但门框和裁判成为球队的“敌人”,最终只收获了2场0-0的平局,这也导致国足目睹卡塔尔提前2轮出线,还要在末轮寄望卡塔尔“放”自己一条生路。

卡塔尔在西安没有痛下杀手,不仅主力提前洗牌准备12强赛,更是以替补来到西安,凭借黄博文武磊的进球,国足顺利以2-0拿下卡塔尔。不过其他小组事关国足生死的5场比赛,有3场需要打出符合要求的结果,最关键的就是菲律宾和朝鲜的比赛,前者不输球才能成为国足的“恩人”。结果凭借前建业外援哈维尔的2次助攻,菲律宾3-2爆冷击败朝鲜,成全了国足神奇晋级的最后一块拼图。

国足15年后再次踏上世预赛亚洲区决赛阶段的赛场,弥补了此前三届早早出局的遗憾。这次神奇晋级,无论对于球队还是对于球迷,都可以算是一个突破。国足可以在12强赛赛场检验自己与亚洲一流强队的差距,球迷们终于可以目睹球队出现在亚洲最顶级的赛场之上。

一文读懂国足世预赛:奇迹难重演 里皮在希望在

12强赛最后遗憾出局,只能说一句:谢谢!

4轮1分,到6轮11分,奇迹险些重演

12强赛,国足开局不错,尽管首轮2-3客场不敌韩国,但在0-3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放弃,连追2球拿到一场2-3的惜败。次轮回到主场面对伊朗,亚洲排名高居第1的波斯铁骑,没有在国足身上占到太多的便宜,两队0-0握手言和。然而第3和第4轮,国足遭遇实力和自己相差无几,甚至不占据优势的叙利亚和乌兹别克,先是主场0-1不敌叙利亚,然后又是客场0-2完败给乌兹别克。

4轮只拿1分,前主帅高洪波挂印而去,仓促之下,足协最终下血本请来了银狐里皮。而里皮的到来也是立竿见影,执教的正式首秀,虽然面对卡塔尔狂轰乱炸未能取胜,但那场0-0的平局极为提振士气。第6轮主场1-0战胜韩国,是国足首次在正式比赛中拿下对手,那也是国足的“续命之战”。尽管第7轮客场毫无悬念0-1不敌伊朗,但2-2战平叙利亚、1-0战胜乌兹别克,里皮到任后的5轮比赛国足拿到了8分,成功将悬念带入末轮。

末轮的比赛,对于国足来说出线条件极为严苛,除了自己要大胜卡塔尔之外,还需要伊朗击败叙利亚,韩国客场击败乌兹别克。尽管另外2场比赛,都没有打出国足需要的结果,但10打11的情况下,国足2-1逆转+绝杀卡塔尔,捅破了客场不赢卡塔尔的窗户纸。离奇迹,我们只差一步,4轮1分到6轮11分,国足让球迷看到了希望。

一文读懂国足世预赛:奇迹难重演 里皮在希望在

里皮给球迷带来希望

世预赛三度换帅,里皮才是真救世主

法国人佩兰2014年成为国足主帅后,在2015年初的澳大利亚亚洲杯上率队取得不错战绩,让其继续带队也是顺理成章。不过2015年的东亚杯,国足的表现开始走下坡路,外界就有怀疑的声音,但此时40强赛已经开打,足协无路可退。而40强赛的第2轮,国足就在深圳被中国香港0-0逼平,第4轮又在多哈0-1不敌卡塔尔,此时争夺小组头名的竞争中,国足已经完全处于下风。

2015年的最后一轮40强赛0-0和中国香港再次握手言和后,国足只剩下争夺4个成绩最好小组第2的希望。此时,足协终于下定决定拿下佩兰,而本土教头高洪波临危受命,率队从40强赛晋级。不过12强赛前4轮的较量,高家军的表现无法令外界满意,而客场0-2不敌乌兹别克后,高洪波选择了辞职。40强赛和12强赛的反差,也让高洪波从国足救世主的角色,一下子跌到国足罪人的境地。

里皮成为国足本届世预赛使用的第3名主帅,而教练数量国足也追平了卡塔尔,后者同样在世预赛阶段接连使用了3名教练。虽然高洪波将国足神奇带进了12强赛,但里皮入主后的妙手回春,才是国足重新赢回球迷的关键,里皮意味着希望,而这个希望就是2019年的亚洲杯。

一文读懂国足世预赛:奇迹难重演 里皮在希望在

亚洲杯展现风采,这支国足可以期待的太多

由于杀进了12强赛,国足无需参加2019年亚洲杯的预选赛,已经直接拿到了决赛圈的名额。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家军将全力备战亚洲杯,而里皮在国足12强赛出线希望渺茫之际,也多次表示,自己带队最重要的任务是2019年的亚洲杯。

2015年的亚洲杯,国足闯入淘汰赛,结束了此前连续三届小组赛出局的尴尬,但佩兰带领的国足最终也遗憾止步8强。这一次12强赛的后6轮比赛,国足让球迷看到太多的希望,2019年的亚洲杯将扩军为24支球队,里家军会给球迷怎样的惊喜?

当然,随着世预赛征程的结束,也意味着郑智这样的老将将隐退,但邓涵文这样的小将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尹鸿博此前在国足8-1大胜菲律宾的比赛中也有惊艳发挥。2019年亚洲杯之前的一年多时间,将是里皮对球队更新换代的机会,2019年亚洲杯见!

(扎库米)

相关推荐:

国足PK01国足谁更强?前锋差距大 一位置占优

里皮上任316天带来改变 国足出局但未失去希望

悲情染红换不再失球 或是郑智最后一场世预赛

落幕?多少老将要告别世预赛 世界杯梦想再见

国足95后新星不足卡塔尔一半 拼2022起跑线已落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