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上任316天带来改变 国足出局但未失去希望

腾讯体育9月6日 2比1绝杀卡塔尔,国足的胜利令球迷沉醉。只可惜。最终国足还是没有把握住仅存的一丝出线希望,倒在了亚洲区世预赛12强赛小组赛中,再度与世界杯决赛圈资格失之交臂。其实,即使是最狂热的中国球迷,也未必敢相信国足还有出线的机会,毕竟不足5%的出线概率,任谁都清楚意味着什么。但是,即便被淘汰,也不能掩盖国足身上已经出现某种进步迹象的事实;而这种进步,正是来自于里皮对国足的改变。

战术革新推动成绩

在本次十二强赛期间,国足的表现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高洪波担任主帅期间,从揭幕战打韩国,一直到客场败给乌兹别克斯坦;第二阶段从里皮上任首场对阵卡塔尔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在不否认高洪波对国足贡献的前提下,里皮率领下的国足的确展现出了比第一阶段更强劲的战斗力。

十二强赛前四场,高洪波依旧延续了佩兰的防守反击思路,并且大胆试验三后卫战术,可惜最终一败涂地。而里皮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国足的阵形更改为更具进攻性的433,并且在战术上要求国脚们更多参与进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里皮可谓国足这些年最为“激进”的一位主教练,与国足一贯以来的“弱者”形象,并不搭调。

但事实证明,敢于进攻的国足,踢出了比以往更好看的足球。在里皮的阵容里,他更加偏爱那些富于技术和创造力的球员。此前在国足并不得志的张稀哲跻身首发,甚至连边后卫这样的位置,里皮也更青睐进攻能力强的邓涵文。在国足的攻势足球面前,卡塔尔和叙利亚惊出一身冷汗,老冤家韩国直接饮恨而归。

从场面上看,如果不是运气太差,首轮对阵卡塔尔、次轮打叙利亚的比赛,国足本可以拿下6分。但或许,这就是上天对国足的考验,毕竟里皮无法一个人改变所有东西,当意大利人的技战术理念完全融入球队后,国足才能够完成真正的腾飞。现在,至少我们能够感受到这种趋势。

挖掘新人打破魔咒

必须承认的是,中国足协能给里皮最好的薪资待遇,但是给不了他最好的执教环境。接手球队时,里皮面对的几乎是个烂摊子,不但世预赛战绩惨淡,一众国脚更是状态低迷。尤其是国家队数年来未出优质新人,更令人感到忧虑。

对一支已经被打上“失败”标签的球队而言,最直接的改变方法,就是补充新鲜血液。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里皮的工作开始了。意大利人秉承的是“掺沙子”的策略,即在不破坏原本大框架的情况下,逐渐对新人、或者此前不受国家队重视的球员委以重任。执教首战打卡塔尔,曹赟定的表现就令人眼前一亮;次战韩国,里皮又将王永珀安排进首发名单,造就了一场经典的胜利。除此之外,像是重返国家队首发的于汉超、对阵叙利亚贡献助攻的肖智,以及陈志钊、范晓东等曾被里皮垂青的边缘人,都是“银狐”渴望求新求变的信号。

当然,最受里皮器重的新人,还要属横空出世的右后卫邓涵文。这名球员在入选国足之前,几乎无人知晓,但在经过“中国杯”的历练后,邓涵文却成为国足常客,并且在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连续获得机会。这位小将在右路积极的助攻,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能在人从中发现这样一块璞玉,里皮慧眼识英的本事确实令人敬佩。

此外,在“中国杯”上,另一位纯新秀王靖斌,打破了国足552分钟正式比赛不进球的魔咒。这名前锋只有22岁,在国家队真正上演了“一球成名”。随着邓涵文、王靖斌这样球员的不断涌现,国足在里皮的调教下,越来越像04年欧洲杯后的德国。当时,德国主帅克林斯曼就毫不吝啬地给予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入围国家队的机会,如果里皮能在国足完成同样的工作,则善莫大焉。

遇强不弱令人期待

里皮对国足的另一项改造,在于心理层面的提升。现在看国足的比赛我们会发现,即便是对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这样的亚洲一线强队,国足仍能做到在攻势上的全面压制,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而这一切,就来自于里皮强大的心理疏导能力。

上任初期,里皮就在各种场合公开宣称,国足有能力战胜任何一个对手。这种不断灌输自信、激励球员争胜的做法,与里皮倡导的攻势足球理念一脉相承。在首场打平卡塔尔之后,许多国脚也承认,里皮不断为他们灌输“以我为主”的理念,让他们收获了不小的自信。事实证明,拥有自信的国足和之前,在精神面貌上,首先就判若两队。

以上周对阵乌兹别克斯坦为例,国足在上半场彻底压制了“中亚狼”,射门数竟然达到了12:1。尽管换不来世预赛出线的资格,但在亚洲豪强身上刷出这样的数据。即使是主场对阵强大无比的韩国,国足在攻势上依旧能让对手俯首称臣。如果继续保持这样昂扬的战斗力,未来的比赛中,谁还敢轻视国足?

从去年8月接手到现在,316天的时间,里皮没能率领国足打进世界杯,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还是那句话,给他时间,到2019年亚洲杯,国足将不会再令球迷失望。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