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韦少两大英杰并世争雄 你更欣赏谁?

若非2012年夏那笔交易,詹姆斯-哈登与拉塞尔-韦斯布鲁克本能成为一对极为互补的后场组合。但也因为那笔交易,这组阴阳对决诞生。“阴面”哈登代表着隐忍、谋略,“阳面”韦少代表着血性、勇猛,两人用不同的特点、打法演绎着NBA的多样之美。过去三年两人有两次激烈争夺得分王,上赛季还是MVP的直接竞争对手。既生瑜何生亮,注定有一方沦为失意者固然遗憾,但之于这个时代,哈登与韦少阴阳对决的出现却是幸事。【投票:韦少单挑哈登谁赢?

哈登韦少两大英杰并世争雄 你更欣赏谁?

他俩性格、打法迥异

无论是性格还是打法,哈登与韦少都处在两个极端。哈登性格沉稳如秋,打法讲究谋略;韦少性格狂暴如雷,打法依赖野性。

哈登性格隐忍低调,极为无私,不在意聚光灯,甚至躲避聚光灯,也不在乎球队角色,若非火箭慧眼识珠直接将哈登推向了老大的位置,哈登本打算在第六人的位置上打一辈子。而韦少则是另一种性格,他耿直张扬,虽然很多时候会被贴上“莽撞”的标签,但像个永动机一样永远能量十足,充满激情。他不甘人后,好胜心强,极为偏执,睚眦必报,在意每一句批评,然后用狂野的表现证明质疑者是错的。

打法上,“直肠子”韦少讲究直来直去,他以凌厉的突破闻名于世,球风劲爆,飞在篮筐上打球。韦少打法极其不讲理,永远不知道减速,能直线加速过人绝不会加一个变向,能干拔迎着防守命中投篮绝不做假动作虚晃。但是,韦少的投篮选择、粘球毛病、不够丰富的进攻手段、不够稳定的远投经常为人诟病。

如果说韦少的特点是“勇猛”,那么哈登则是“谋略”,他是用脑子打球的地板流。哈登不似韦少那样拥有绝对的速度、爆发力,这个小胖子靠的是变化莫测的节奏、小技术。同样是突破高手,哈登的突破讲究节奏变化,在无法用速度、爆发力过人时,他会利用脚步、时间差攻击对手,其中再掺杂一些造犯规的技巧,对手防不胜防。当哈登在外线进攻,虽然其弹跳、出手点都不高、速度也不快,但对手仍很难封盖,一招后撤步跳投妙到巅毫,已成看家法宝。

他俩生涯轨迹不同

别看韦少和哈登一个是四号秀,一个是探花秀,当初选秀也算天之骄子,如今都晋升为超级球星,但两人的篮球生涯起点并不算高,后来进入NBA后的发展历程也不同。

高中时代,哈登是个患有哮喘的小胖子,身体天赋并不出色,在队中只是定点射手。但高二后期开始,哈登逐渐成为南加州最好的球员之一,并最终得到了亚利桑那州大开出的篮球奖学金。在亚利桑那州大,哈登展示了出色的得分能力,大二便场均轰下20.1分、5.6个篮板、4.2次助攻,得到了多支NBA球队关注。

韦少在进入NBA前的篮球之路并不顺当,虽然他拥有逆天的身体天赋,但空有爆棚的运动能力,技术比较粗糙。若非法玛尔突然宣布参加NBA选秀,韦少很难得到UCLA大学开出的奖学金。进入UCLA后,韦少给达伦-科里森、阿弗拉罗打替补,菜鸟赛季得到的机会很少。大二韦少虽然成为主力,但场均12.7分、4.3次助攻的数据并不抢眼,只不过雷霆总经理普莱斯蒂慧眼识珠,放弃了布鲁克-洛佩兹,选择了韦少。

大学时代的哈登起点要比韦少高,但进入NBA后韦少走在了前面。韦少刚加盟雷霆时,处在重建模式的雷霆正缺优质后卫,韦少理所当然直接成为铁打的首发,是球队重点培养对象。而一年后当哈登加盟雷霆,雷霆二号位有塞福罗萨坐镇,出于防守、平衡首发阵容和替补阵容的考虑,雷霆将哈登定位为了超级第六人。虽然哈登的进攻、组织技术不俗,但雷霆并未像对待韦少那样从一开始就给予哈登大量出场时间,他们只是将哈登视作变速器,在轮换时间改变比赛节奏。

在当时,韦少渐渐成为全明星控卫,哈登则成长为超级第六人,前者明星相渐展,后者则更像一个有首发实力的功能型球员。2012年夏天,一笔交易改变了哈登的命运,雷霆面临哈登和伊巴卡的续约问题,因为忌惮奢侈税,无法给出哈登想要的合同,最终雷霆将哈登送到火箭。那笔交易完成后,哈登被火箭树立为领军,做惯了第六人的他能否扮演核心饱受质疑,但最终,哈登用场均25.9分、5.8个助攻证明了自己有成为老大的能力。

哈登自立门户已经有五年时间,而韦少的成长始终伴随着杜兰特的阴影,直到去年夏天,杜兰特离开雷霆加盟勇士,韦少头一次成为了球队真正意义上的老大,他打出了场均三双的神奇表演,比肩奥斯卡-罗伯特森,荣膺常规赛MVP和得分王,而他所击败的,正是昔日队友哈登。

他俩都深得同行认可

韦少和哈登风格不同,相同的是都在通往传奇之路,两人已经奠定了自己在联盟的地位,深得同行、前辈赏识。

“对于韦少全面的能力,以及对比赛的掌控力,我十分钦佩,他拥有得天独厚的运动天赋,他的打球风格观赏性十足,富有激情且让人印象深刻。他在整个16-17赛季的表现是非凡而卓越的,无论是在哪个时代,他都是伟大的存在,MVP的头衔甚至都不足以说明他的伟大。”罗伯特森认为。

“惊世骇俗,”马刺主帅波波维奇评价韦少的表现时说道,“我小时候是罗伯特森的狂热球迷,我会在电视上看他每一场比赛的直播。但是现在,这个年轻人(韦少)每个晚上都有这样不可思议的表现。他有一股独一无二的特殊能量和竞争精神。他是一个好孩子,我为他感到开心,他太棒了。”

NBA技术出色的球员不少,但精神像韦少一样的却不多,韦少好胜心极强,这一点像极了科比。“他只在乎竞争,只在乎比赛的胜利,那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很多,”科比说道。“所以他能取得现在这样的成就,我一点也不感到惊讶,当今NBA最像我的就是韦少。”

而在拜伦-戴维斯看来,韦少身上有乔丹的气质:“对他而言,他随时都会有一种‘不服咱就干’的心态,我之所以把他拿来和乔丹进行对比,是因为他的好胜心以及他好斗的本性,他有一种敢于向任何人叫板的心态,当他站在赛场时,他是与世界为敌。”

在转型成为控卫前,哈登是联盟第一得分后卫,在麦克-德安东尼上任后,哈登又在没牺牲得分的情况下拿下助攻王,如今的他愈发难防。哈登到底有多恐怖?他的对手最明白。

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就认为:“他或许是全联盟最难防的球员,如果不是最难防的也是其中之一。作为一个控卫他能给你制造麻烦,以他的身材、投三分的能力、攻击篮筐的能力,他太难防了,他还是一个杰出的传球手。全联盟大概只有十个人有那种把球控制在自己手里接管比赛的能力,这就是哈登这种球员的特别之处。”

波波维奇夸赞哈登说:“他一直是个出色的球员,从他在雷霆打球时我们就知道了。但是,他的那份自信心驱动着他,他现在自信心爆棚,而且他对比赛的理解提升了,现在能令身边队友变得更好。他现在一边得分一边带动队友,对于很多球员而言要同时做到这些是很难的。”

哈登的表现也征服了很多过去黑他的人,比如查尔斯-巴克利,去年巴克利还讽刺哈登打球太独,称跟哈登打球没有乐趣,没人喜欢跟哈登合作。但上赛季,哈登用出色的传球能力帮火箭打出了联盟顶级的进攻,巴克利终于改口,不再黑哈登,转而为哈登唱赞歌。“我必须要向哈登脱帽致敬,因为他真的向我证明了一点,那就是他是一个完美控卫。”

结语

在打法同质化愈发严重的时代,哈登与韦少两大英杰并世争雄,演绎阴阳对决,这无疑是联盟与球迷的幸运。

哈登单挑韦少谁能赢?


哈登韦少两大英杰并世争雄 你更欣赏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