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经历三次大手术却越伤越强 MVP之战已赢哈登

自从艾弗森、科比等超级巨星相继退役,再加上联盟抱团夺冠之风日益严重,人们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看到一位“孤胆英雄”独自带队的场面。而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他就像是联盟中的一股清流,一人独自与超级球队对抗。“队友离开也无妨,只要我在,就会奋战到底”,韦少展现的不仅仅是自己超强的个人能力,更是一种与命运抗争到底的精神。【投票:韦少单挑哈登谁能赢?

他经历三次大手术却越伤越强 MVP之战已赢哈登

暴力美学,咱玩的就是碾压!

凌厉刚猛,大开大合,用来形容韦斯特布鲁克的球风实在再合适不过,他与那些潇洒飘逸、打球“美如画”的球星相比完全属于不同的流派,但他的比赛却有一种别样的美感,韦少便是暴力美学的代言人。

生涯至今,韦少已经在联盟征战了9个赛季,其中两次夺得NBA得分王。2014-2015赛季,韦少场均得到28.1分,场均出手22次,生涯首次加冕得分王桂冠;2016-2017赛季,韦少场均得到生涯巅峰的31.6分,场均出手达到了惊人的24次,再次夺得得分王头衔。

韦少身高1.91米,体重91公斤,他身体素质极为出色,运动能力超强,与其他后卫不同,他并不会用特别多的假动作欺骗对手,韦少运球时步伐极大,大多数时候他喜欢直上直下,真刀真枪的和你玩,但就是这种直线型突破却依然不可阻挡。我就明确告诉你我会往哪边突,可你就是防不住,道理很简单,你速度没我快,跳的没我高,爆发力没我强,力量没我大,咱玩的就是一个碾压。

除了突破,韦少的急停“僵尸跳投”也堪称一绝,出色的弹速让他总能快对手一步到达起跳顶点出手,对手因为忌惮韦少的突破,更多时候会离韦少距离较远,这也让他有了充足的出手空间。

此外,韦少的力量也堪称后卫中的翘楚,他经常喜欢单枪匹马杀入篮下,面对多位防守者而直接发起冲击,哪怕是内线球员也很难阻拦冲起来的韦少,更多时候是被他撞个人仰马翻。

韦少对胜利的执念和比赛的态度让他得到了许多传奇球星的认可,尤其是科比和艾弗森两位名宿,他们都认为韦少像极了当年的自己。

年轻时的科比跟韦少有着类似的经历,当年“大鲨鱼”奥尼尔东游迈阿密,留下科比一人独自带队,他却打出了生涯的巅峰赛季,场均35分,单场81分,三节62分,那时的科比如同天神下凡。韦少就像是科比“曼巴”精神的传承,只要上场就要把对手彻底撕碎,他就像科比一样,从未给自己设定上限,而他们的这种自信源自持续不断的努力。

“他对于训练和比赛都非常关注,一次普通的练习也没有一丝一毫的马虎。比赛中的他无处不在,他是一个冷血的斗士。在他身上我能看到一些我的影子,他是那种要不就是队友帮助他来赢球,要么就自己单打,靠个人能力去赢球的球员。”科比说道:“他们想批评是他们的事,不过对于我来说,像韦少这种打法是有效的方式,我的五个总冠军戒指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当年的“答案”艾弗森也是如此,他曾4次夺得常规赛得分王,单核带队率领76人杀入总决赛,即便身材矮小,但他的进攻能力让许多大个子球员都望尘莫及。艾弗森会把每场比赛都当成最后一战来打,而这一点,韦少与他同样极为相似。

“韦少的表现不可思议,在这个联盟他是我最喜欢的球员,我非常尊重、钦佩这家伙。他真的让我想起了自己,我跟他有一样的大心脏,每晚都在场上付出全部,”艾弗森评价韦少时说道,“他也是那种每场比赛都要打出最好自己的人。”

高中时只有1.73米,名校教练曾劝他练田径

韦少场上是犹如杀神一般的存在,劲爆的表现总让人们有种感慨,这世界上真的有篮球天才,而韦少就是这样的天才。可事实真是如此吗?也许你不知道的是,曾经的韦少甚至被教练断言不适合打篮球。

他经历三次大手术却越伤越强 MVP之战已赢哈登

特伦特-约翰逊从2004至2008年期间一直在斯坦福大学担任主帅。2006年,他在一些球探的推荐下对韦少进行试训。那时候,UCLA教练组正在考虑给韦少一份篮球运动员奖学金,但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韦少也做着其他准备,他去了斯坦福大学试训。特伦特-约翰逊在观察和研究了韦少一番后,给出了建议:“你去练田径吧。”

如果现在来看,约翰逊此人简直是有眼无珠,但对韦少看走眼的又何止他一个?如果不是助教凯里-基廷的坚持,当年一直犹豫的UCLA主帅本-霍兰德未必会将韦少招进球队,也许韦少可能真的跑去练田径也说不定。

高中时期的韦少球技还比较生疏,个子也很矮小,高一时他才有1.73米,很多时候他更像一个只知道横冲直撞的愣头青,许多到卢金格高中考察韦少的球探都不对他抱有期待,他们给出了诸如此类的评语:状态不稳定、不够成熟、像一只没了头的鸡、投篮太差、决策能力欠缺。

“那些球探根本是在放屁。”助教基延对此嗤之以鼻,当年他去考察了韦少6次,他了解韦少的能力。“他根本是一只疯狗,他就像地狱里放出来的蝙蝠。”霍兰德想起了基延的话。

与韦少初次见面的情景让霍兰德印象深刻,直到现在他都认为很特别。那天早上6点半,他走进了卢金格高中那座老旧的篮球馆。这是霍兰德第一次来考察韦少,只因为他受够了助教基延的软磨硬泡。

这时UCLA的招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霍兰德早就网罗到他最想要的那些优质高中生。他来考察韦少,只是为了要给达伦-科里森找一个替补。

当霍兰德站在球馆,环视了一下四周,球员和教练都还没到,只有一位身材有些瘦弱的男孩在打扫地板。几分钟过后,卢金格高中主帅罗杰-莫里斯来了,他们聊了起来。莫里斯信誓旦旦地保证,霍兰德一定会喜欢韦少。这时霍兰德注意到他等得球员一直没过来,所以问道:“拉塞尔在哪?”莫里斯指了指扫地的孩子说:“就在那儿。”

韦少扫完地就召集陆续到来的队友,围在一起喊着口号,以队列的方式走出来,然后开始进行练习。“我对拉塞尔-韦斯布鲁克的第一印象就是,他是个领袖。”霍兰德回忆时说道。

霍兰德虽然仍犹豫不决,但他还是把韦少招进了UCLA。事实证明霍兰德赌对了,进入大学后的韦少不断长高,达到了1.91米,而且也变得更加强壮。要知道17岁之前韦少甚至都没扣过蓝,但在大学,他逐渐变成了一名扣将,一场比赛如果不尽情肆虐一下对手,韦少始终都觉得不过瘾。

这个时候就不得不插句嘴,韦少虽然擅长扣篮,但他却从未在NBA中参加过扣篮大赛,而且他表示以后也不会参加。为什么呢?“因为不能扣人。”韦少这样回答道。

由于曾经身材矮小,韦少吃了太多身体对抗的亏,所以直到今天,他都非常重视力量训练。“他每天都泡在训练场,他是我见过的训练最刻苦的球员,”韦少大学时期的队友乐福说道。2008年参加NBA选秀时,韦少的体重为83.3公斤,身体脂肪含量只有4.8%,身体里基本上没有赘肉。

就这样,进步神速的韦少成为了冉冉升起的新星,不仅坐稳了首发位置,还打出了优质的表现。在07-08赛季NCAA半决赛中,他和德里克-罗斯的对决让更多人注意到了他,那一战,韦少砍下22分。

2008年选秀大会,当时西雅图超音速手握首轮4号签,他们一直在纠结于选择大洛佩斯还是韦少,最终在时任主帅沃特森的建议下,球队拿下了这个劲量小子,也让后来的雷霆队彻底走向了蜕变之路。

时过境迁多年,如今的韦少早已成为联盟中数一数二的超级巨星,不知道当他回想起那段坎坷的少年岁月时,韦少的心中又会作何感想。

刚极而不折,他是拥有自愈因子的“金刚狼”

罗斯和韦少曾经都是联盟中球风最为劲爆的控卫,这二人究竟谁的身体天赋更好,实在难分高下。但在之后的时间里,罗斯却因为不断地受伤而陨落,如今只能落得以底薪加盟骑士的结局,而韦少却在不断进步着,两人的境遇到今天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曾经的罗斯确实比韦少上升的更快,他曾经是联盟历史上最年轻的MVP,是公牛复兴的希望,而韦少却总是被质疑打球太独,伤害球队的化学反应。可在人生这场马拉松中,起步线上的胜利并不是全部,某一阶段的领先也不能决定结局,拼的是谁能笑到最后。而韦少,他让“后来者居上”这句话变为了现实。

其实韦少也并非没经历过罗斯遭遇的坎坷,他生涯中也曾3次膝盖受伤而接受手术。2013年4月,在与火箭的首轮季后赛第二战中,韦少被贝弗利撞伤膝盖,随后确诊为右膝半月板撕裂,赛季报销。2013年10月,由于膝盖出现肿胀,韦少再次接受手术。到了2013年年底,韦少膝盖又一次出现肿胀,他不得不接受膝盖关节镜手术。

半年多就经历了3次大手术,当时几乎所有人都在担心韦少会重蹈罗斯的覆辙,那个曾经飞天遁地的0号还能回来吗?事实上,韦少不仅实力没减少半分,反而比受伤前更加残暴。在那一年的季后赛中,伤愈归来的韦少场均拿下26.7分,7.3个篮板和8.1次助攻,雷霆也一路杀到西部决赛,最终与马刺大战6场方才落败。而到了接下来的14-15赛季,韦少更是出战80场比赛,场均得到28.1分拿下得分王。

他经历三次大手术却越伤越强 MVP之战已赢哈登

越伤越强,曾经撞伤韦少的贝弗利有着“金刚狼”的绰号,但照此看来,韦少才是真正的“金刚狼”,他的体内仿佛拥有着自愈因子,你永远没办法彻底摧毁他。

场均三双!纵然世界抛弃我,我也绝不放弃自己

NBA联盟发展至今天,无论是篮球技术还是竞争力都与往昔有了大大的进步,但许多人却觉得如今的NBA并没有以往精彩,这又是为何呢?从前的NBA群雄割据,大多数球队都至少有一位巨星,无论整体实力如何,每次比赛我们都能看到一场火花四射的精彩对决。但如今巨星扎堆抱团,联盟中至少有15支球队在碰到那些强队时完全没有抵抗之力,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强者更强,弱者更弱,不少球迷都在怀念曾经那个百花齐放的年代。

在这样的情况下,韦少和他的雷霆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之中。自从15-16赛季雷霆在西部决赛中输给勇士之后,凯文-杜兰特便宣布离队,留下了韦少和一众角色球员,雷霆一下从冠军竞争者变成了进季后赛都悬的二流球队,他们能吸引外界关注的仿佛只有韦少和杜兰特之间的恩怨。

濒临绝境之下,韦少如同解除了禁锢一般,他用一个赛季的疯狂表演告诉所有人:就算世界抛弃了我,我也绝不会放弃自己。

整个16-17赛季,韦少场均砍下31.6分,10.7个篮板和10.4次助攻,同时还有1.6次抢断,他打出了自61-62赛季奥斯卡-罗伯特森之后再没人完成过的场均三双表现,而且单赛季总共42次三双也超越罗伯特森成为历史第一。每场雷霆的比赛过后,人们总是最先看看韦少有没有拿下三双,他们的关注度并不输得到杜兰特的勇士。

该赛季的MVP争夺战可谓空前激烈,勒布朗-詹姆斯莱昂纳德等人都是有利争夺者,詹姆斯-哈登29.1分8.1篮板11.2助攻的个人数据同样不输韦少,更重要的是,这三人所在球队的战绩皆优于雷霆。但就是在这种严苛的环境下,韦少依然脱颖而出,他得到了69张第一选票,总分达到888分,而第二名的哈登只有753分,韦少成功当选为常规赛MVP。

即便仍然有人会质疑韦少数据的真实性,认为他存在故意刷数据的嫌疑,但这样伟大的壮举岂是一般人想做就能做到的呢?这个时候,请让感性超越理性,欣赏便好。多年之后,当你再次回想起这个波澜壮阔的赛季时,第一个进入你脑海中的名字除了韦少还会是谁呢?

结语:

进攻行云流水的勇士,团结合作的马刺,拥有联盟第一人的骑士,能够在季后赛中走到最后的往往都是他们,站在顶点的也是他们,像雷霆这种靠韦少单核带队的球队可能永远也拿不到总冠军。有时胜负固然重要,但这却并非篮球的全部,至少在如今的时代,韦少的出现让我们欣赏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他承载着一种理想,这个理想的名字叫做:一人对抗世界。有时我们甚至会自私地想:韦少,别停,请继续你的演出!

他经历三次大手术却越伤越强 MVP之战已赢哈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