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决定出售球队 24年狂涨15.7亿

腾讯体育7月18日讯 火箭总裁泰德-布朗宣布,火箭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在经过多年考虑过后,决定出售火箭队。亚历山大1993年以8500万美元买下火箭,2017年火箭的市值已经来到16.5亿美元,24年间球队价值狂涨15.7亿美元。NBA主席亚当-萧华对亚历山大进行了充分肯定。

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决定出售球队 24年赚15.7亿

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决定出售火箭

“能够在过去24年拥有火箭队,我非常荣幸,也非常快乐。我有幸见证了火箭为这座城市(休斯敦)赢得两个总冠军,见证了很多伟大的球员进入全明星、入选全NBA最佳阵容和进入名人堂,见证了球员们为球队和球迷们贡献良多,也见证了教练们的付出。”亚历山大说。

“休斯敦社区一直是我的家,我将来会一如既往的将慈善事业做下去。火箭的球迷、合作伙伴、休斯敦的官员和火箭的员工们都非常关心球队,我会一直记挂着你们。我是在和家人朋友充分商量过后,做出出售决定的。火箭现在的状况很好,拥有出色的球员、教练组和管理层。”

“球队总裁泰德-布朗将协同我的管理团队负责出售事宜,和联盟官方进行协作。”亚历山大说。在经过多年考虑过后,亚历山大近来正式决定出售火箭。他出售火箭的原因是,在拥有火箭20多年过后,决定改变一下生活的内容,将更多精力放在慈善和家庭上边。布朗在宣布决定的时候强调,亚历山大出售火箭和身体健康没有关系。

火箭接下来的出售事宜将由布朗负责,出售的具体时间表也将由布朗制定。至于火箭出售的价格,布朗表示福布斯2017年16.5亿的估计显得太低,火箭将寻求更高的售价。在亚历山大拥有火箭期间,火箭的胜率排名联盟第二,仅次于马刺队。

亚历山大1944年出生在一个犹太人家庭,1965年从纽约大学毕业,获得经济学学位,其后继续深造,获得法学博士学位。亚历山大最初的职业是律师,为华尔街一家公司工作,其后开始单干,创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这让亚历山大积累了足够的财富,在1993年个人全资买下火箭。

三原因让亚历山大退出

NBA现在如日中天,赚钱能力每年都在刷新纪录,这让NBA球队的市值水涨船高,每年都在增加。到2017年的时候,NBA球队的平均市值已经来到13.6亿美元,尼克斯的市值为33亿,湖人的市值为30亿,勇士的市值为26亿,公牛的市值为25亿美元,火箭的市值来到16.5亿美元,这些都是历史纪录。

亚历山大为什么要在NBA和火箭市值如日中天的时候出售球队呢?首先,亚历山大是犹太人,大学时学经济出身,拿到律师职业资格过后,也是从事投资起家,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商人。商人就要逐利,低买高卖,现在火箭的市值来到历史最高的16.5亿美元,他出手可以狂赚约15.7亿,何乐而不为?

其次,亚历山大已经73岁,身体状态日渐变差,他需要在自己还能理事的时候,处理好火箭这个个人最大资产。亚历山大膝下只有一个子女,他没有像湖人已故老板杰里-巴斯博士那样,让自己的子女提前进入管理层,为将来接班做准备。这就让火箭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亚历山大需要提前处理。

再次,NBA市值或许已经达到最巅峰,亚历山大想及时套现。俗话说,物极必反,盛极必衰,或许在亚历山大看来,NBA球队的市值现在来到巅峰,再上涨的余地可能性不大,索性现在出手,及时套现。自从快船2014年卖出20亿天价过后,让NBA球队的市值出现一些泡沫。

火箭最快新赛季开始前易主

NBA球队在出售之前,一般都有一个流言期,然后才是正式运作,但亚历山大和火箭本次打破常规,直接用发布会的形式公开宣布出售,显得让人颇为意外。在亚历山大正式宣布出售火箭过后,火箭就已经被摆上货架,各路买家可以直接找火箭出价,省去了很多中间流程,这会加速火箭出售的进程。

根据老鹰和快船之前的出售先例,火箭有望在3个月左右完成交易。亚历山大对火箭拥有100%的股权,他现在决定出售火箭,其他人任何人都无权干涉,火箭直接进入买卖市场。只要有人出到了亚历山大满意的价格,他就可以直接签署协议,然后提请联盟批准即可。

可见,最影响火箭易主进度的因素是价格谈判。现在福布斯对火箭的估价是16.5亿美元,但亚历山大认为这个价格太低,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他们将索要更高的价格。如果在火箭交易中,出现一个像快船老板史蒂夫-鲍尔默这样的土豪,那么交易将很快完成,比老鹰和快船的交易时间还短。

老鹰从2015年1月份正式进入市场出售,到2015年4月23日就完成交易,由格兰特-希尔的财团以8.5亿美元完成收购,整个过程只持续了短短3个月时间。快船从唐纳德-斯特林4月29日终身禁赛,到8月13日卖给鲍尔默,交易过程也只持续了3个多月时间。在此期间,斯特林还在和联盟打官司,影响了交易进度。

可见,火箭现在正式进入市场,如果有人给出有吸引力的价格,他们最快用3个月的时间就能完成交易,也就是在新赛季开始前完成交易。除了价格之外,火箭买卖双方还会谈到其他细节,比如说买家完成交易过后是否会将火箭留在休斯敦,这些都需要时间谈判。

火箭或因中国市场涨价

1993年,亚历山大以8500万美元买下火箭队,火箭很快就在哈基姆-奥拉朱旺等人率领下赢得1993-94赛季总冠军,这是火箭队史上第一次获得总冠军,他们1994-95赛季完成卫冕。火箭能够获得1994年和1995年的总冠军,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在里边,他们利用迈克尔-乔丹第一次退役的间隙取得成功。

亚历山大和前湖人老板杰里-巴斯博士一样,将经营球队作为自己的主业。但因为火箭身处休斯敦这样的小球市,亚历山大前期的经营效果一般,他的个人资产一度排名联盟所有老板中倒数第一位。2005年,亚历山大的个人净资产只有8000万美元,和马刺老板彼得-霍尔特并列联盟倒数第一。

经过亚历山大24年的经营,火箭市值疯狂上涨,根据福布斯2017年公布的数据,火箭目前的市值已经来到16.5亿美元,相比1993年的时候上涨了约15.7亿。火箭这个市值超过小牛的14.5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火箭拥有中国这个大市场,且他们的市场开发已经非常成熟。

火箭2002年用状元签选中姚明,亚历山大和火箭管理层利用姚明在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拓展中国市场,取得极大成功。因为姚明的关系,火箭最终成为中国球迷的主队,在中国拥有无数的球迷。NBA也以火箭为突破口,顺水推舟,让NBA在中国得到普及。

在此期间,亚历山大、姚明和NBA实现三赢,亚历山大和姚明的个人财富急速上涨,NBA打开中国市场。在NBA中国市场上,火箭和亚历山大又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火箭的市值暴涨,亚历山大的财路得到拓展。截至目前为止,根据福布斯的统计,亚历山大的个人净资产已经来到19亿美元,相比2005年的时候上涨18.2亿美元。

火箭现在已经拥有了成熟的中国市场和商业渠道,加之亚历山大大赚特赚的先例,这或许将让火箭的市值进一步增加。NBA球队市值增加,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2016-17赛季NBA九年价值240亿美元的新转播合同生效,NBA劳资双方的收益都大幅度增加,球队的市值自然水涨船高;二、NBA海外市场的收益增加。

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火箭又是NBA各队中的佼佼者,他们拥有中国这个大市场。火箭在中国市场开发已经成熟,但仍然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而这个潜力就是火箭涨价的谈判筹码之一。在这个背景下,火箭将来的售价达到20亿美元左右也不是奇怪的事情。

31亿富豪有意收购火箭

湖人已故老板杰里-巴斯博士1979年买入湖人的时候,出价是6750万美元,而现在湖人的市值是30亿美元。1981年,斯特林购买快船的金额是1250万美元,他出售的时候快船是20亿。勇士小老板乔-拉科布等人2010年以4.5亿购买勇士,勇士现在的市值是26亿美元。

这些例子说明,NBA是全世界最赚钱的体育联赛之一,NBA球队是优质的投资品。因此,一旦有球队挂牌出售,各路投资者总是蜂拥而追,踊跃进行出价,这种现象在老鹰、快船等球队的出售中,都体现得非常明显。现在火箭这样的优质球队出售,竞争估计会更加惨烈。

目前休斯敦本地富豪蒂尔曼-费尔蒂塔已经明确表示,他将尝试购买火箭。费尔蒂塔拥有31亿美元身家,如果他联合其他人一起对火箭进行购买的话,会显得很轻松。费尔蒂塔参与竞买火箭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火箭到时候的售价不要太过疯狂,但这个显然不是他能控制的。

无论是谁购买火箭,如果他们想要火箭增值,都需要加大投资。在过去火箭的运作中,可以看出火箭总经理达瑞尔-莫雷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经理人,他做了很多化腐朽为神奇的交易或者买卖,比如说交易得到詹姆斯-哈登,签约德怀特-霍华德,签约埃里克-戈登,交易得到克里斯-保罗等等。

但因为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的要求,火箭控制薪金总额,减少奢侈税的痕迹也非常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火箭的整体天赋。亚历山大吝啬的传闻,从姚明在火箭时期就开始盛传,现在只是略有改观。对比勇士和骑士等夺冠球队,火箭老板这种投资模式,显然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甜瓜交易或因火箭易主搁浅

对于火箭现有球员和教练来说,变更老板实际上影响不大。一是因为NBA分工明确,老板几乎很难干涉到教练和球员的具体工作。易言之,无论NBA教练和球员替谁打工,他们都可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二是因为球员和教练现在基本都有合同在身,换不换老板不会影响他们的收入。

北京时间2017年6月21日,詹姆斯-哈登和火箭完成续约,双方签订一份4年1.68亿美元的合同,这让他和火箭的合同持续到2022-2023赛季。克里斯-保罗和火箭的合同还剩最后一年,将在2018年夏天成为完全自由球员,但他续约与否跟球队老板没有关系,而是看到时候火箭有没有夺冠希望。

对于现有的火箭球员和教练来说,更换老板对他们没有实质性影响。但火箭更换老板,可能会影响交易的进程,比如说卡梅隆-安东尼交易。对于现在的火箭来说,有没有安东尼是两支球队,拥有安东尼他们是三巨头,拥有争夺总冠军的希望,没有的话就是一支普通强队,这会影响火箭的市值。

可见,火箭有没有安东尼的市价不一样。亚历山大在火箭没有得到安东尼的背景下,就直接宣布出售球队,一方面说明他们对安东尼交易已经不抱多大希望;另外一方面说明他们对现有的保罗和哈登两个巨头有信心,认为他们有足够的吸引力,能够卖出一个好价钱。

如此一来,火箭可能会搁置安东尼交易,直到球队出售结束。

萧华:亚历山大助NBA开拓中国市场

“莱斯利-亚历山大是一名真正的斗士,一直致力于让他的球队变得更好。在他拥有火箭期间,他领导火箭创造了一种优秀的管理文化,得以吸引名人堂球员、全明星球员和优秀教练员加盟,赢得2个NBA总冠军和4个WNBA总冠军。他在联盟中享有盛誉,是一名积极和有影响力的老板,帮助NBA开拓全球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除此之外,他的慈善行为也惠及了很多人。”亚当-萧华说。

巧合?上次换老板火箭夺冠

1993年,亚历山大以8500万的价格,成为火箭的老板。值得一提的是,亚历山大刚接手火箭后,休城便立即在1994年与1995年夺冠,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有趣的巧合。

时至如今,亚历山大打算出售球队,而有意接盘球队的休城餐饮大亨蒂尔曼-费尔蒂塔,刚巧是1994年与1995年,火箭两夺总冠军时的顾问董事。

考虑到火箭已经拥有灯炮组合,并试图通过交易得到安东尼,一旦交易成功,手握三巨头的火箭,无疑也将成为夺冠热门之一。这一回,历史是否会重演呢?

结语:亚历山大用24年咸鱼翻身

亚历山大最初购买火箭的时候,出价达到8500万美元,他之后作为NBA最穷的老板,苦苦支撑多年,直到2002年凭借灵敏的商业嗅觉,选中姚明,开启了人生新篇章。他建设新的球馆丰田中心,以姚明为纽带开发中国市场,让火箭成为中国球迷的主队,从而实现亚历山大自己、姚明和NBA的三赢局面。现在亚历山大的个人财富已经来到19亿美元,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最穷老板,完成了咸鱼翻身。在亚历山大身上,充分的印证了那句话,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

(童心)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决定出售球队 24年狂涨15.7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