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你欢呼或痛恨 历史就是由超级球队书写

甲骨文球馆的声浪,滔天巨响。

杨毅:你欢呼或痛恨 历史就是由超级球队书写

在最后时刻,确切地说,在最后半节的解说里,我们不得不喊。因为我们听不见自己说什么。等我们完成解说,摘下话筒,要前往球场上做最后的评论,彼此之间说话仍然要呼喊。从二楼的解说席上下到球场上,你听见勇士的球迷们在呐喊,在歌唱。无论是不是认识,他们彼此拍打着对方,互相击掌,跳跃着庆祝。

助理教练迈克·布朗在领奖时拿出了一张海报,上面写着SWEET REVENGE——甜蜜的复仇。复仇,那么决绝;但胜利,永远如此甜蜜。在那一刻,我想起一年之前,当我前往球场上做最后的评论,同样这座球馆里面的落寞和静寂。他们呆立在看台上,注视着在最后1分钟夺取抢七胜利的骑士队,仿佛不甘离去。

胜者王侯。你的快乐,永远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就是竞技体育。

同样,你也可以想见,在甲骨文球馆的欢呼之外,在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人神伤。有人会嫉妒,说勇士队得到杜兰特是打破了联盟的平衡,让比赛的悬念变得无味;有人会痛恨,当你恨他,你会说出很多理由——四届联盟得分王杜兰特加入了一支常规赛赢得73胜,而且刚刚在季后赛里击败他们的球队,这可能不符合你想象中完美江湖一人一城的义气;勇士有格林这样的恶汉,他的名字叫追梦,但他被封的绰号叫追蛋;勇士又新添了帕楚利亚这样的格鲁吉亚拳击手,噢不,他不光会打拳,他还会垫脚,如果不是他,马刺不会那么轻易俯首称臣。总之,你恨他。

因为,你热衷的球队,被他们击败了。

他们赢了,赢得那么脆。更恐怖的是,他们还将,很可能会,继续赢下去。

杨毅:你欢呼或痛恨 历史就是由超级球队书写

无论在这一刻,你是怎样的情绪,你怎么想,你都得接受,赢回冠军的金州勇士,是当今这个世界上最出色的篮球队。他们在总决赛里呈现出的水平和优势,我之前也没有想象到。可他们太出色了,在这个夜晚,你看到的可能是一座王朝的兴建。他们的甜蜜期刚刚开始,他们很有可能会保住杜兰特、格林、水花兄弟、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的核心阵容。在未来的至少两到三年之内,他们仍将是这个联盟里最具冠军竞争力的球队。如果现在问我,明年我们会在哪里转播总决赛,我的第一猜测毫无疑问是,仍然从奥克兰开始。

对于憎恨者们来说,比兴建王朝更可怕的一件事是,有那么多人喜欢观赏勇士队的比赛,他们喜欢看勇士。

因为他们打得……实在是漂亮。

这就是我想说的。我知道所有这些情绪的起因和伸展,我知道有人爱他们,有人恨他们。但作为一个以此为职业的篮球评论员,我们不在这任何一种情绪之中。当我们从篮球本身去解读比赛,去解读勇士的冠军的时候,我想说,他们是一支伟大的超级球队。这是我在30多年目力所及里,在接近20年的职业经理里,很少会为之击节赞叹的冠军球队之一。

很少,很少有一支冠军球队,能够像勇士这样。他们是联盟里防守最出色的球队之一,他们有历史上罕见的锋线铁锁群,可他们的进攻也无比华丽,攻下120分如同探囊取物;他们有库里和杜兰特这样的超级明星和进攻天才,可他们有更让人赏心悦目的整体,他们手不粘球,马不停蹄,彼此分享,无坚不摧。当超级得分手杜兰特加入了他们,他们彼此接纳,彼此牺牲,彼此调整。他们一步步进阶,一步步迈向更高的水平。最终,在总决赛的舞台上,面对这个世界上最强劲的对手,他们绽放出了不可思议的水平。他们把超群的个人能力和美妙的整体结合的天衣无缝,他们呈现出的整体性和竞技水平让人瞠目结舌,难以忘记。

杨毅:你欢呼或痛恨 历史就是由超级球队书写

杜兰特20中14得39分,总决赛上每场都是30分以上,同时场均还有5次以上助攻;同样5次以上助攻的还有格林;库里在决胜一战打出34分10助攻;伊戈达拉20分3助攻,出战总决赛以来最多的38分钟;利文斯顿在此前两场拿下10分以上,他们实在有太多的点可以支配球,太多的点可以分享。最后一战,双方的替补阵容得分是34比7。

勒布朗·詹姆斯最后一战41分13篮板8助攻,总决赛场均三双。我相信,他仍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他在总决赛上已经倾其所有,但金州勇士是最好的球队。

当詹姆斯再次在第一节就抱着球不断的达阵得分,他和欧文再次承担了球队绝大多数的进攻责任的时候,我就知道,总决赛将在这个夜晚结束了,尽管骑士在第一节结束之后领先,在第二节一度领先8分。我在解说里给出了预判,如果骑士想形成竞争机会,他们必须由角色球员先挺身而出,形成对防守的牵制,也给詹姆斯和欧文,特别是詹姆斯节省体能,让他在最后时刻来决胜。

杨毅:你欢呼或痛恨 历史就是由超级球队书写

当你看见骑士队就像系列赛的前两场那样,靠詹姆斯和欧文不停的持球1打1,1打2,而勇士仍然平静地展现着他们的打球方式和整体实力,你早就清楚,骑士很快就没法坚持下去了。这是超级明星习惯的不同,也是因此而形成的体系的差距。抛开胜负不谈,抛开恩怨也不谈,勇士的比赛内容,比骑士漂亮的多。

这就是我想说的:金州勇士这样的球队,把篮球呈现的这么美丽,会让更多的人因此爱上篮球。

这是篮球这项运动的本源。爱上篮球的人,有的因为爱上某个人,有的因为形成某一种寄托,有的把篮球赋予和代入自己的生活。可我总相信,更多的人,是爱上这项运动的本源之美。无论你有怎样的爱和恨,你欣赏打得漂亮的球队,你欣赏他们体现出的这项运动自我的魅力。这样的球队,总能更好的把这项运动推向世界,推向未来,让更多人知道它,让更多人喜爱上它。这无关恩怨,无关爱恨,只关于他们呈现的方式和水平。

就像巴塞罗那梅西在足球场上呈现出的美丽足球,金州勇士和杜兰特、水花兄弟,正在呈现美丽的篮球。

杨毅:你欢呼或痛恨 历史就是由超级球队书写

每项运动的历史,都是由这样的超级球队创造,书写和带动的。当你面对这样的超级球队,你常常会叹息其他球队看上去失去了竞争力。他们那么强大,甚至让冠军不再有悬念。

1982年,拥有联盟MVP运动员“J博士”欧文的费城76人,得到了当年的MVP摩西马龙,他们在1983年整个季后赛里只输掉了1场,最终赢得冠军;

1985到86赛季的波士顿凯尔特人首发阵容里有四名篮球名人堂运动员,板凳席上也坐着名人堂成员比尔沃顿;

1990年代属于战无不胜的芝加哥公牛和迈克尔乔丹;

2001年,联盟头号运动员奥尼尔和联盟二号运动员科比率领的湖人以11比0横扫西部,总决赛4比1击败艾弗森的费城76人,几乎没有遇到任何抵抗。

所有这些超级球队,都曾经一度让竞争变得无味。但与此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因为他们而爱上这项运动。他们展现出的水平和特点,把他们代表的运动向前隆隆推进。当杜兰特加入勇士,他受到了足够多的嘲讽和鄙夷。7年之前,当詹姆斯做出决定,离开克里夫兰,加盟迈阿密去和他的兄弟韦德波什聚首,他得到的嘲讽、憎恨,并不比杜兰特少。

杨毅:你欢呼或痛恨 历史就是由超级球队书写

那支迈阿密热火,是全美都想击败的球队,但也成为全美的焦点。他们在世界的嘘声和诅咒中开始征途,但他们最终赢得了尊重。他们在四年里四次进入总决赛,两次夺取冠军。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方式——他们把神算子帕特莱利曾经在想象中讲述的篮球,场上没有中锋,五个人都有接近的高度,出色的移动能力,把未来的篮球真正呈现在球场上。让人们思索,让人们见证,这项运动在前进。

五年前被詹姆斯击败的杜兰特,来到勇士,在总决赛里完成了对詹姆斯的复仇,也帮助勇士完成对骑士的反杀。他们的死亡五小,因为杜兰特的到来得到再次升级,他们的攻防水平再次跃进。他们同样有出色的移动能力,可他们还有开拓历史的投篮能力和更丰富的体系。他们同样让人们思索,让人们见证,篮球这项运动在前进。

在金州勇士举起冠军奖杯的同时,篮球在前进。

此时此刻,如果你在欢呼,请继续欢呼;如果你在憎恨、咒骂,因而愤懑,失落,请尝试着这样想,请轻声地问自己,你因何爱上了篮球。

在这个时代,我想象之中篮球美丽的极限,就是勇士这样。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