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昔日天之骄子33岁了 还记得打爆詹皇豪言吗?

“我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一对一的方式打败勒布朗。”

昔日天之骄子33岁了 还记得打爆詹皇豪言吗?

2003年NBA选秀大会上安东尼詹姆斯

19岁的安东尼在选秀现场,麦迪逊广场花园面对着采访镜头说,脸上是标志性的笑容,却带着一股凛冽的杀气,少年英雄盖世豪侠。

时间跨过14年,还是麦迪逊广场花园,尼克斯击败76人,完成了2016-17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得到17分的安东尼站在场边接受采访,此时的他脸上已经没有了14年前那种稚气,但同时也不见了14年前的那种霸气。“我知道球队或许想交易我,如果他们想要做出改变,我也必须做出决定,”安东尼面无表情地说。

昔日天之骄子33岁了 还记得打爆詹皇豪言吗?

安东尼33岁生日快乐!

白驹过隙,安东尼33岁了,如今的他是否还记得当年的意气风发,是否会怀念往日的风华绝代。曾与詹姆斯并称绝代双骄的他,在33岁生日到来的时候,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向左走还是向右走?黄金错刀白玉装,夜穿窗扉出光芒。丈夫“三十”功未立,提刀独立顾八荒。

他也曾是天选之子

昔日天之骄子33岁了 还记得打爆詹皇豪言吗?

高中时期的詹姆斯和安东尼

“我在高中的时候非常期待和他交手,我们是在全美青少年发展年庆上认识的,当时全美排名前48的高中球员都参加了。我和他住在一个房间,看了他的比赛。在我回到阿克隆之后,我告诉队友,这个来自巴尔的摩的球员很强,真的很强,是我见过最强的球员。”

以上这段话来自詹姆斯的自传,詹姆斯提到的“他”就是安东尼。在2001-02赛季的美国高中篮坛,有两大巨头各霸一方,分别是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的詹姆斯和橡树山高中的安东尼。这两位少年天才之间的赛场对话,是可以惊动NBA的焦点大战。由于处于不同赛区,安东尼和詹姆斯直接对垒的机会并不多,这更令他们的交锋备受瞩目。

2002年2月,安东尼与詹姆斯终于在比赛中相遇,那场比赛吸引了超过一万名球迷到场观战,NBA球队的经理和球探纷纷赶来考察。两位少侠大战一场,詹姆斯砍下36分,安东尼劈落34分11篮板,带领橡树山高中以72-66击败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

2002年夏天,安东尼去了雪城大学,只用了一年就横扫NCAA,场均22.2分10篮板带队获得校史首个全国冠军,安东尼当选四强赛MOP(最杰出球员奖)。安东尼在上大学之前,原本计划在NCAA打两三年再参加NBA选秀,但在安东尼大一赛季结束后,雪城大学主教练伯海姆告诉他;“你已经是NCAA最强的球员,在大学赛场上没有人能够接近你的水平,是时候去NBA了。”

在2003年选秀中,安东尼成为探花,在高中时代与他并驾齐驱的詹姆斯状元及第。安东尼很不服气,他当着众多记者的面坦言:“这只是一个商业考虑,我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一对一的方式打败勒布朗。”

在新秀赛季,安东尼场均21分,是03届新秀得分王,带领连续8年无缘季后赛的掘金杀入西部前八。在2002-03赛季,掘金只赢了17场球,他们在得到安东尼之后胜场提升到43场,“甜瓜”让掘金摆脱鱼腩境地。然而,安东尼却在最佳新秀之争中,输给了场均20.9分,未能将骑士带入季后赛的詹姆斯。“我对于自己的名字总是排在他(詹姆斯)后面感到困惑,”安东尼抱怨道,“我同样付出了努力,我认为自己做得并不差。”

那时候的安东尼,从进攻技术的角度来讲,确实在詹姆斯之上,即便时至今日,安东尼仍是联盟最顶尖的单打高手。但是,篮球并非只有一对一,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詹姆斯的才华在NBA赛场更好地释放,差距开始出现了,而更令安东尼不安的是,不仅是詹姆斯在巨星之路上策马狂奔,03届的另一位球员后来居上,让安东尼感受到更大的压力,那名球员就是韦德

他曾在逆境中奋斗

昔日天之骄子33岁了 还记得打爆詹皇豪言吗?

单场62分先生

2006年对于03一代来说是很有历史意义的一年,詹姆斯在2005-06赛季场均31.4分7篮板6.6助攻,正式迈入超巨行列,首次带领骑士杀入季后赛。詹姆斯季后赛处子秀就打出32分11篮板11助攻大号三双,在对奇才的系列赛中两次绝杀,率领骑士淘汰奇才晋级第二轮。

也是在2006年,韦德率领热火杀入总决赛,“闪电侠”在总决赛场均砍下34.7分,后四战更是场均狂劈39分,NBA生涯第三年就完成加冕。03一代从之前的双雄争霸变成了三足鼎立,安东尼在其中已不占优势。

处于逆境中的安东尼努力奋斗,他始终保持着一对一杀手的进攻能力,还是拥有大心脏的关键先生。为了有更好的发展,安东尼从掘金转投尼克斯,在纽约奉送了单场62分13篮板的经典战,62分是尼克斯队史纪录。

然而,即便火力全开的安东尼,也未能解开那道难题,那就是如何让队友变得更好,这是他与詹姆斯的关键区别。詹姆斯是更优秀的团队领袖,而安东尼是独行侠,他更喜欢也更擅长单枪匹马与对手战斗,而篮球毕竟是一项团队运动,詹姆斯能够8次进入总决赛,安东尼至今没有碰过总决赛的地板,是有原因的。

有球迷将安东尼称为“安吕布”,安东尼在篮球战场上能够靠一己之力狂砍猛杀,但他缺少领军人物的心智和技巧,他是纯粹的进攻终结者,难以胜任进攻发起者的角色,空余赤兔马千里,漫有方天戟一枝。

他的未来在哪里?

昔日天之骄子33岁了 还记得打爆詹皇豪言吗?

甜瓜下一站在哪?

“我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我们想要他取得成功,但在尼克斯,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小。因此我们希望他能够在其他地方实现目标,我们现在无法达到那样的水平。也许我们可以在下赛季成为一支季后赛球队,但难以达到冲冠级别。”

对于安东尼在尼克斯的未来,球队总裁菲尔-杰克逊这番话可谓是明确表态了。虽然“禅师”努力说得很委婉,但意思很清楚,尼克斯不想要“甜瓜”了。如果不是安东尼有交易否决权,杰克逊可能早已经将他送走。

杰克逊当年执教时,以“心理按摩”激发队内球星潜能是他的强项,乔丹、奥尼尔与科比都是他的弟子。然而,杰克逊在尼克斯与安东尼相处矛盾重重。双方都无恶意,都希望球队打得更好,分歧在于怎么打。

三角进攻是杰克逊的法宝,在他11次率队夺冠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三角进攻体系来自杰克逊昔日助教温特,这套战术起初是典型的团队打法,乔丹曾很排斥,认为三角进攻只适合那些天赋一般的球员,对于他这种篮球天才来说是束缚手脚。杰克逊和温特对三角进攻进行了改良,改良版的三角进攻就是利用战术跑位和球的转移,为队内最好的得分手,创造出最佳的一对一机会,当年罗德曼加盟公牛时,花了15分钟看了看三角进攻战术手册,然后说了很精辟的一句话:“三角进攻说穿了就是如何让乔丹更舒服地拿球。”

乔丹、奥尼尔和科比都掌握了三角进攻的精髓,这套战术成为他们夺冠的利器。然而,安东尼却始终与三角进攻不合拍,他甚至有些反感这套打法,症结在于三角进攻不是一个人的事。三角进攻需要强弱侧各有一个单打强点,这样才能拉开空间,乔丹当年身边有皮蓬,奥尼尔身边有科比,科比身边有加索尔。在奥尼尔离开湖人后,加索尔加盟湖人前,杰克逊在湖人使用三角进攻就受阻,他计划打造科比与奥多姆的组合,但奥多姆的实力更适合作为三当家。换言之,三角进攻想要发挥作用,队内要有两位巨头,而尼克斯没有这样的配置。

尼克斯的三角进攻不具备基础的条件,所以怎么打怎么别扭,最后往往还是落入安东尼持球与防守者硬碰硬单挑的套路,丝毫不见那种通过战术配合创造出进攻良机的感觉。尼克斯本赛季开局阶段的战绩还是不错的,因为他们在赛季初期采用了更简练的打法,加快进攻节奏,以挡拆为主,但杰克逊却强行干预,让球队再次以三角进攻作为主要战术,结果尼克斯无缘季后赛,这令安东尼非常不爽,甚至有传闻称“禅师”有意为之就是想逼走“甜瓜”。“赛季初的时候,我们还经常赢球,还打出了连胜,”安东尼说,“那时候我们用的是一种打法,但后来不得不放弃,改成另一种打法。我们都想搞清楚,究竟哪种打法好?”

如今的安东尼不仅仅在场上遇到麻烦,在场外也遭遇危机,他与拉拉的婚姻亮起红灯,已经走到了离婚的边缘。无论事业还是生活,安东尼都要做出艰难的选择,何去何从是时候了断了。

在《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中有这样一段话:“有时候阳光很好,有时候阳光很暗,这就是生活,但那些,我们一直惴惴不安,又充满好奇的未来,会在心里隐隐约约地觉得它们是明亮的。”

希望安东尼迎来一个光明的未来,祝福在过去14年中,为我们带来精彩比赛的“甜瓜”33岁生日快乐。

昔日天之骄子33岁了 还记得打爆詹皇豪言吗?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昔日天之骄子33岁了 还记得打爆詹皇豪言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