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库里一项技术称霸联盟 如今整个NBA都在效仿

腾讯体育5月29日讯(文/Kevin Pelton ESPN撰稿人) 运球后的急停三分出手已经成为了当今NBA中惯用的攻击手段之一,作为这项领域的王者,库里引领了这一风潮,同时也用行动诠释了急停三分的威力。

勇士今年季后赛遭遇的第一场挑战是首轮对阵开拓者第三场,伊戈达拉投篮打铁后,新秀麦考在混乱中抢下进攻篮板,库里接球面对克拉比的防守,这样的场面,他经历了太多次,库里运球获得投篮节奏,在创造了一个极小的出手空间后,一个后撤步,送进致命三分,终结了比赛。

相比较广义的三分球,运球后的急停三分更是库里的标签,随着库里在NBA中大红大紫,他也引领了联盟的风潮,让急停三分投篮成为了NBA最重要的进攻手段。

库里一项技术称霸联盟 如今整个NBA都在效仿

库里急停三分投篮堪称一绝

效率中庸的重要投篮

看上去,这似乎挺有趣,我们称之为NBA中最重要的投篮手段,但这又并非是一个最理想的出手方式。在不计算投篮制造犯规的情况下,NBA每次出手能够拿到1.027分(数据分析师们往往将大于1视作高效投篮命中率),根据官网的数据跟踪系统显示,急停三分的投篮命中率为32.3%,每次投篮能够产生0.969分,要比平均出手产生的得分低5.6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本赛季在三分线外接球跳投的平均命中率则是达到36.9%,每次出手可以产生1.111分。

正如数据专家瓦格纳发现的现象,急停三分的出手比例在最近几个赛季里不断攀升,在2013-14赛季里,联盟急停三分的出手比例占据总三分出手比例的30.7%,而在本赛季,这一比例提升至33.3%,也就是说,每3个三分出手就有一次是急停跳投。

那么,NBA球队为何要不断尝试这种并不高效的投篮方式呢?首先,仅就急停跳投而言,在三分线外出手反而比急停中投更高效,联盟的两分球急停出手命中率为39.9%,平均每次出手只能获得0.798分。

其次,相比较制造出高质量的配合去创造接球跳投的三分,急停三分更加容易,特别是在防守升级的季后赛里更是如此,诸如库里这样的顶级三分射手,他本赛季每次急停三分出手能够得到1.09分,他已经能够对防守免疫。

“我们不断的换防,不断的换防,但他还是能够完成出色的投篮。”开拓者主帅斯贝茨在谈到库里时说道,“这就是伟大球员干的事,通常情况下,联盟95%的球员在面对这样的防守时都无法将球投进。”

一切都是套路

库里一项技术称霸联盟 如今整个NBA都在效仿

利拉德也深谙此道

开拓者核心利拉德自从2013-14赛季以来已经命中了445个急停三分,在这段期间里仅逊于库里和哈登,他也回忆起高二时从训练师那里获得的一些技巧。

“他告诉我们‘这一切都是套路’”利拉德说道。

急停跳投能够改变对手防守挡拆以及单打的策略,迫使他们去拉到高位去防守运球后的三分投篮,利拉德也感受到了攻守两端对待急停三分出手的区别。

“你只是知道需要获得更多的空间。”利拉德在谈到急停三分时说道,“我知道当对手给我空间时,我就要利用挡拆去寻求出手机会,毕竟,现在的球员更喜欢投三分,特别是有很多人有能力去完成这样的投篮,并且能够将球投进,所以,当我防守这样的球员时,我也会有准备。”

《华盛顿邮报》的本顿认为,急停三分出手的增多有助于解释联盟三分球造犯规次数与日俱增的现象。

作为库里的队友,格林则表示,内线球员拉到外线防守像库里这样的三分手实际上已经违背了大个球员的防守本能。“你所学到的篮球知识就是在防守端收缩,控制禁区,你的队友在外线盯着他,随后他运了4-5步后突然出手,这根本不可能防住。”格林说道。

防守者为了限制急停三分,往往会顾此失彼。“当你跑到三分线外防他时,他已经杀到禁区完成得分了。”格林说道。“当他这样戏耍你时,你真的有点可怜,这就是为什么这种投篮方式在最近几年司空见惯的原因,一旦你跑出去防守,他就会杀入篮下,然后为队友创造机会。”

急停三分成地位象征

库里一项技术称霸联盟 如今整个NBA都在效仿

本赛季急停三分排行榜前十球星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NBA急停三分排名前列的球员全部是联盟顶级控卫,在这一榜单排名前10的球员里,有7个入选了今年的全明星,如果不是伤病,保罗也将加入这一名单。而迈克-康利则是这份榜单中唯一一名从未进入过全明星的球员。同时,约翰-沃尔是今年全明星控卫里唯一一名没有进入这份榜单前10的球员,他本季一共命中了40个急停三分,排名第37位。

库里一项技术称霸联盟 如今整个NBA都在效仿

急停三分与挡拆得分呈正相关

同时,还可以发现,急停三分可以带动挡拆效率的增长,在本赛季至少参与600次挡拆的得分手或传球手里,随着急停三分出手数的增加,每回合制造的挡拆得分也呈现递增。

作为本赛季急停三分出手的领军者,哈登作为得分手或是传球手时,每百回合的挡拆产生得分比帕克多15分,后者本赛季没有命中一记急停三分。

有意思的是,考虑到以上这些顶级急停三分手的个人投篮效率并不高,所以,这也暗示,急停三分的威胁能够让他们以突破者或分球者的身份出现,从而去给对手制造打击。

库里仍是急停三分之王

库里本赛季的急停三分命中率从两个MVP赛季的42%、42.8%下滑至36.4%,这是他最近四个赛季里最低。但在最近四个赛季里,库里一直都是这项领域的王者。

库里一项技术称霸联盟 如今整个NBA都在效仿

近四个赛季急停三分排行榜前十球星

在最近四个赛季里,除了哈登和利拉德外,剩余球员的急停三分命中总数都不及库里的一半,除了勇士,只有六支球队的在最近四个赛季的急停三分命中总数超过库里。

在本赛季的季后赛中,库里再度回归到昔日的变态模式,他场均能够投中2.4个急停三分,命中率为39.2%。

“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武器,而且他总是能够在关键时刻命中。”格林在谈到库里的急停三分时说道。

在去年总决赛第七场中,库里在面对乐福的错位防守时,在最后时刻投丢了生涯最重要的一个急停三分,今年总决赛,如果再给库里一次这样的机会,或许骑士会遭遇像开拓者一样的尴尬。”

库里一项技术称霸联盟 如今整个NBA都在效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