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第三局:柯洁布局与阿法狗差距大 输得没脾气

第三局:柯洁布局与阿法狗差距大 输得没脾气

柯洁三番棋皆失利

腾讯体育讯 5月27日 人机大战第二季终极之战,柯洁三度挑战AlphaGo,尽管使出了十二分的力气,也下出了超越人类思维的构思,但在天神一般的“阿老师”阵前仍全无机会,最终还是惨淡收场。

这盘棋柯洁在布局构思上比前两局更加放得开,有些招法如同AlphaGo附体,可是人类棋手对于AlphaGo的构思仍处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阶段,缺乏真正的全局性结合能力,柯洁仍是早早就落入下风,此后的追赶事实上从没有改变棋局大的流向。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欣赏“阿老师”让人类完全无法抵抗的构思能力。

1,布局真理

人机大战之前,人类棋手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之一是AlphaGo将如何开局。不过此次出战的AlphaGo版本仍是部分输入了人类棋谱进行学习,至少在开局的前几手,与人类并无什么不同,,这或许证明了人类“金角银边草肚皮”理论确属围棋的布局真理。

第三局:柯洁布局与阿法狗差距大 输得没脾气

图一

执黑的AlphaGo以星小目开局,柯洁应以二连星,与昨日的相谈棋一样,这一次又没有出现三三占角。黑1也还是落子于右下角,AlphaGo完全不在乎人类的“围棋礼仪”,它现在追求的只是围棋的竞技性,至于文化性,还是交给人类去传承吧!

2,再次颠覆

开局看起来很平淡。但AlphaGo很快就又一次震撼人类棋手。

第三局:柯洁布局与阿法狗差距大 输得没脾气

图二

白1高拆二是人类认为的局部最好下法,黑2拆一!没有人这样尝试过,这么俗的一手会是正解吗?AlphaGo总是在一些看起来很普通的地方走出变化,而人类棋手已经习惯了据此去倒推这手棋“好在哪里”。柯洁表现出强大的气魄,对黑2置之不理,或许这也是AlphaGo赞赏的下法吧?

3,脱先大战

柯洁在右边脱先后,AlphaGo马上给以回击。

第三局:柯洁布局与阿法狗差距大 输得没脾气

图三

白1二路点入是柯洁犀利的一手,看黑棋如何应对再决定下一步的战略,但AlphaGo根本不理,黑2转到左下角走厚。

白9点三三,右下角的黑棋不是面临窘境吗?要是人类棋手这样下,一定会遭到批评吧?

4,AlphaGo附体

要与AlphaGo争胜,就必须不走寻常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柯洁今天在这方面表现得非常出色。

第三局:柯洁布局与阿法狗差距大 输得没脾气

图四

黑1顶,朴实的一手,但右下角白棋竟然已经没了满意的定型方法,这又让人类棋手大跌眼镜。

柯洁长考后再度脱先,白2碰在右上角,天外飞仙的一手!这一手如同AlphaGo附体,引起阵阵惊呼。不论效果如何,柯洁今天下出了风采。

黑3简明应,白4飞,柯洁这两手值得赞赏。

5,棋圣论断

柯洁的非凡构思引发了右边的转换,白棋割下黑棋边上两子,右下角还有做活余地,怎么看也是白棋满意吧?可是聂卫平棋圣对此有完全不同的观点。

第三局:柯洁布局与阿法狗差距大 输得没脾气

图五

AlphaGo黑1立下,看起来非常平淡,但聂棋圣却认为此时“不是黑棋好不好的问题,而是黑棋已经赢了”!他从厚实程度、目数以及后续手段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AlphaGo已经牢牢掌控了大局。至于柯洁哪里走得不好,人类棋手也只能去“倒推”分析,只能说AlphaGo实在太强了,在人类认为完全正常的招手,它可能已经判断出是缓着或是过分之手。

显然,柯洁对此也有同样的判断,白2以下顽强求战,力争搅乱局势。

6,AlphaGo的力量

AlphaGo的对局总是讲究“以德服人”,其实需要战斗时,它的力量同样惊人,人类若以为通过肉搏战可以抓住AlphaGo的漏洞就大错特错了。

第三局:柯洁布局与阿法狗差距大 输得没脾气

图六

柯洁白1飞,顽强的一手,加强自身的同时瞄着对黑棋左边的反击。

AlphaGo这一次没有忍耐,黑2、4突然发力!

白5拐时,黑6挖打,白棋已经不敢接上两子棋筋,黑棋全体变厚,而白棋中腹和下方仍是弱棋。

就棋局的前瞻性而言,AlphaGo无论在大局上还是局部战斗上,都明显超越人类。

7,后发制人

柯洁也无愧人类最强棋手之名,面对黑棋大而化之的玄功,先是在右下角做活,接着顽强补住右边,要求先在实地上获得领先。AlphaGo对此不以为意,行棋之厚重在人类棋手看来近似于“缓”。

第三局:柯洁布局与阿法狗差距大 输得没脾气

图七

白1扳,在右上角定型,人类棋手估计想都不想就在3位立下了,但AlphaGo却选择了黑2打吃。白3打、5虎,实地收获巨大,这黑棋能好吗?

原来AlphaGo早就瞄准了中间的白棋,右上角是在为后面的攻击蓄力。黑6扳,严厉,AlphaGo各处的厚实发挥威力。

AlphaGo的后发制人,实际也是“厚”发制人。

8,轻松掌控

AlphaGo中腹出手,柯洁下边一块棋也没活,只得向中腹出逃。黑棋顺势擒住白棋中央一团,已经追回了实地上的劣势,而且全局发展潜力巨大。

此时如何把控大局是AlphaGo的强项。

第三局:柯洁布局与阿法狗差距大 输得没脾气

图八

AlphaGo并没有继续追究下边一块白棋,右下黑棋看似还有薄弱处,其实白棋并无严厉手段。

黑1挂角,太大了!柯洁白2、4只得忍耐,黑5跳起,上方顿时成为黑棋的后花园,AlphaGo优势历然。

9,严厉一击

虽然局势不利,柯洁仍耐心等待机会,在左上角先求安定,也获得相当的目数。AlphaGo会如何扩张呢?

第三局:柯洁布局与阿法狗差距大 输得没脾气

图九

黑1拆,普通的一手,AlphaGo并不要求围得很大。

白2挥戈打入!柯洁放出胜负手。这里确实可能形成复杂的战斗,也是柯洁本局最后的机会。

AlphaGo是从不惧怕局部战斗的,只是人类很少有机会让它发挥战斗力。黑3盖住,面对白6、8顽强的挖粘,黑9尖,局部最严厉的一手,柯洁已经很难处理好两边。

10,安全运转

面对AlphaGo的强硬,柯洁展示出人类第一高手的战斗力,欲导致复杂的对杀场面,但AlphaGo又及时收手了,根本不给白棋拼命的机会。

第三局:柯洁布局与阿法狗差距大 输得没脾气

图十

白1贴出,黑棋如果硬吃,变化会很复杂,人类或许将出现胜机。

可是AlphaGo简单黑2拐,破灭了人类的幻想。

黑棋放白棋逃出一块,黑8、10就简单滚打渡过,确保上方实地,而中腹两子仍有余味。如果说图八时是AlphaGo明显的优势,现在虽然可能优势缩小了,但全局已无复杂之处,AlphaGo实际上锁定了胜势。

真想知道如果AlphaGo面临不全吃白棋就不够的局面,会下出什么样的变化。

11,最后一击

柯洁在败局已定时,仍顽强收束官子,AlphaGo也习惯性进行退让。不过这一次AlphaGo没有以微优获胜为满足,在柯洁强行占便宜时痛下杀手。

第三局:柯洁布局与阿法狗差距大 输得没脾气

图十一

黑1尖本是先手,柯洁白2还要求便宜,看AlphaGo会不会忍让。

AlphaGo也是有脾气的,黑3逃出两子。

白6、8虽然先手吃掉黑棋三子,并且救出原本被吃的白棋数子,但下边大龙与右边已经无法联络。

黑15后,白棋大龙愤死,AlphaGo似乎在告诉人类:我的忍让也是有限度的。

纵观全局,柯洁尽管机巧百出,但仍在布局阶段就落入下风。人类棋手无论尝试何种战术,都无法对抗AlphaGo极为出色的全局关联,大方向上的差距使得AlphaGo在后面根本不需要拿出最完美的招法,简明收束局面就是完胜之局。

此次人机大战,人类棋手面对AlphaGo实际上都是完败,即使是看起来波澜壮阔的柯洁的第二局,其实也是早期就处于下风。看来刻意的求变对AlphaGo完全无效,还是需要从大局上争取与AlphaGo抗衡,然后再在具体手段上追求完美。

多希望吴清源先生再世,以他绝顶的棋才与AlphaGo大战一场啊……

重要资讯

三连败收官!柯洁再负AlphaGo 人机大战遭零封>>>

现场-人机大战收官 柯洁疑似落泪聂卫平助阵>>>

聂卫平人机战语录:阿法狗20段 想赢它得拔电源 >>>

人类再败!中国五顶尖棋手联手 仍不敌AlphaGo>>>

连笑队赢人机配对赛 AlphaGo欲认输遭古力拒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