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俞斌回顾第二局:柯洁当时有机会 很接近胜利

俞斌回顾第二局:柯洁当时有机会 很接近胜利

俞斌解说

腾讯体育讯 5月27日,2017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三局上演,柯洁执白对阵AlphaGo,最终中盘认输。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说,其实第二盘柯洁非常有机会,他一度曾向对方提出,如果柯洁悔一步棋,想看看究竟结果如何,但对方告诉中方的是,AlphaGo并没有认为那局棋自己局面落后。

俞斌在现场解说中,首先解释了昨天团队赛五位棋手笑场笑得人仰马翻的内幕,他说:“我看赛后网上很多张照片,他们五个在那里哈哈大笑,有网友说你们参加比赛怎么这么不严肃。其实当时五个人已经决定认输了,然后说尝试走一些变化,看看对方怎么应,也就是我们说的骗招。结果AlphaGo算好了已经肯定赢,我们下的骗招,想要的东西,它马上就给了。棋手们小计谋得逞,于是哈哈大笑。但是局面不可逆转,还是很快就投了。”

今天的第三局后来柯洁也基本上没太明显的机会,不过俞斌认为还是应该把时间用够,尽量跟AlphaGo好好过招,即使要输了,棋盘上还有能走的可以影响全局的棋,还是要尽量想办法去走。

俞斌(56岁)说:“柯洁第二局我们觉得是最接近的,但是走了误招,他最后认输的时候时间还剩1个多小时。我有一次参加比赛,遇到谢尔豪(18岁)也是快棋,应该说第一次在比赛中遇到他。快棋30秒一步,一般都是想到25、26秒才下,尽量利用时间。他每步只用5、6秒就落子了。我也不要教育他,因为那盘棋我输了。”

俞斌表示,柯洁与AlphaGo的第二盘比赛后,他们认为那是柯洁最接近胜利的一局。而且AlphaGo之父哈萨比斯赛后也公开赞扬说,本局前100手是人类棋手与AI最接近的一场比赛。柯洁当时白棋第136手找了一个价值不是很大的劫材,AlphaGo成功不应,直接消劫,柯洁的形势顿时明显变差。

俞斌透露,赛后他们专门找到AlphaGo方面,提出能不能试验一下,从那一手开始下,看看能不能赢AlphaGo。但AlphaGo表示,当时AlphaGo后台的真实动态评估胜率,还是认为自己的胜率大,因此婉拒了中方的请求。(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