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NBA首席“詹黑”:他因为篮球批评詹姆斯

第一次知道篮球,还是小学的时候,那个时候甚至不会区分篮球、足球,统一叫它们皮球。有次上体育课,体育老师拿了几个皮球出来,我挑了一个格外大的,拿出来就是一脚踢飞,球是踢出去了,但脚也很疼,耳朵更疼,因为体育老师拎着我的耳朵吼:这叫篮球,要用手的!

真正对篮球有感觉,也是从小学开始,那个时候家里没啥玩具,平时娱乐项目,除了去池塘河边摸鱼虾,就是学武侠片里边练武功,打小伙伴玩(更多时候是被打)。

一个长辈有次从外地回来,说是我父亲托他给我带了一个皮球,我惊喜莫名,拿出来一看,是个篮球,还是一个皮质的,摸起来手感很好。看到这个篮球,我高兴了好几天,但可能因为长辈忘记带气针回来,一直充不了气,所以直到初中,我才想起来要拿出去打气,真正享用了它的第一次。

初中那会儿,家乡的地方偏远了些,却意外碰到学校搞素质教育,可以挑选一门兴趣课,因为家里有一个篮球,我便选择了篮球。巧合的是,教我们打篮球的老师,恰好就是我们班主任L。L给我们上的第一堂课,现在看来简直是简单粗暴,略过了运球熟悉球感的过程,直接教我们三步上篮(三大步)。于是在我们简陋的泥地球场上,我运一下球的同时,需要盯一下球,再盯一下篮筐,因为没有球感,球经常会弹起飞过头顶,然后我只好带球跑N步完成上篮打铁。

一个学期下来,学校对我们篮球组进行考核,班主任L就让我们拿出练了一个学期的绝活三大步。而我为了露两手,终于鼓起勇气把父亲曾经送给我的皮质篮球拿出来打满气,然后默默看着排在我前边的同学,期待一展雄风。结果上场过后,才发现这个篮球漏气,拍起来都困难……于是,我的三大步上篮表演变成了“跑步上篮表演”。

腾讯NBA首席“詹黑”:他因为篮球批评詹姆斯

“表演”过后,看了一眼我的班主任L,他脸色铁青,让我把皮球拿给他看看。他接过去后,球的气漏得已经差不多了,他的脸色更加难看,也不顾旁边的领导,一脚把我的篮球踢飞,然后就是我飞奔出去,冲刺几十米把球捡回来,后边笑得稀里哗啦。因为这件事,我后来还被班主任L蹂躏了一回,但好歹是学会了三步上篮。

学会打篮球后,最初是看四川蓝剑队的比赛,然后是看体育新闻的篮球板块。第一次认识迈克尔-乔丹是一次体育新闻中,公牛主教练菲尔-杰克逊想让乔丹休息,但乔丹执意不肯,最后累得流鼻血,这个光头令我肃然起敬。随着对NBA的了解,我后来开始喜欢阿伦-艾弗森、科比-布莱恩特、凯文-加内特和文斯-卡特等等。

对艾弗森最为迷恋,因为他个子小,速度快,技术好,长得帅,眼神忧郁,是NBA肌肉丛林中的精灵。那个时候NBA还没有着装令,艾弗森经常戴着大金链子,穿着嘻哈亮相,让我不由想模仿。而我为了弄一根像项链的东西,可谓煞费苦心,把家里珍藏多年的毛主席像章,用钉子穿一个孔,然后用红绳吊在脖子上,毛爷爷的像章直接垂到肚脐眼,然后配上不扣扣子的衬衣,走在路上要多拉风有多拉风……

腾讯NBA首席“詹黑”:他因为篮球批评詹姆斯

艾弗森是童心的偶像

曾经的梦想是考体校,当篮球运动员,但身高有点“寒碜”,我信了两个偏方,一个是听说拉单杠可以把人拉高,另外一个是冬天用冷水洗脚可以刺激发育。于是,我每天和隔壁寝室的一个兄弟早起,他练3000米,我拉单杠,整个偌大的操场,当时只有两个声音,一个是“噗噗噗”跑步的声音,另一个是“格滋,格滋”拉单杠的声音。

然而坚持了两年后,单杠都拉弯了,脚也不知长了多少个冻疮,却还是没有长高多少……这样的结果就是中国篮球界少了一个拼命三郎,而腾讯多了一个有故事的高级撰稿人。我最后成为NBA撰稿人,也有阴差阳错的成分,但主要是因为喜欢篮球,喜欢NBA……

最近一次流泪,是2016年骑士逆转夺冠,詹姆斯痛哭流涕大喊‘Cleveland,It's for you’的时候。詹姆斯进入联盟之前,我就已经熟知他的成长历程。他进入联盟后,就一直跟他的比赛,亲历过他的“The Decision”事件,知道他重回骑士承受的压力,知道他的心路历程。因此,他仰天痛哭的时候,我也泪如雨下。

很多人认为我是詹黑,其实这不完全正确,我从篮球的角度批评了很多球员,比如说曾经拿了大合同就沉迷夜店的詹姆斯-哈登,我持续批评了他几个赛季,因为和科比等前辈比,他的行为显得不尊重篮球。我评价一名球员,并不是从自身的立场出发,而是从篮球的角度,错就是错,对就是对,只是批评可能更刺耳,令读者朋友们更注意一些。

我很喜欢法国剧作家博马舍的一句话:“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在面对一些球员的时候,我往往会从批评的角度着手,从专业篮球和常理的角度进行评价,但这不代表我不喜欢这名球员,可能只代表我不喜欢他做的一些有害篮球或者不尊重篮球的事。

以上就是童心(腾讯NBA高级撰稿人)关于篮球的个人故事,一个几次因为篮球热泪盈眶,也因为球星行为义愤填膺的爷们。

腾讯NBA首席“詹黑”:他因为篮球批评詹姆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