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何说骑士更具冠军相?4原因让他们不惧勇士

“大将生来胆气豪,腰横秋水雁翎刀。风吹鼍鼓山河动,电闪旌旗日月高。”骑士勇士连续第三年会师总决赛,勇士四巨豪阵旌旗猎猎,但上赛季总决赛已经证明,詹姆斯和他的骑士能够逆天改命。即便勇士增加了杜兰特,骑士仍有战而胜之的机会和能力,因为他们拥有最好的詹姆斯和最棒的团队。

这是最好的詹姆斯

为何说骑士更具冠军相?4原因让他们不惧勇士

东部决赛第五场第三节结束前2分40秒,詹姆斯三分命中,凭借这一球实现季后赛总得分超越乔丹,加冕NBA历史季后赛总得分王。当皮球飞入网中,詹姆斯手指苍天,他将追赶乔丹作为自己的理想,这是他前进的动力。“这与拿到更多的总冠军戒指,得到更多分,获取更多的MVP奖杯无关,”詹姆斯说,“这就是我的个人理想,鞭策我前进。”

场均32.5分8篮板7助攻,这是詹姆斯在本赛季季后赛交出的成绩单。最近这三个赛季,詹姆斯从常规赛到季后赛,仿佛赛亚人变身超级赛亚人,他的战斗力会迅猛升级,但本赛季的詹姆斯,升级幅度更大,13场比赛11场30+其中7场35+,詹姆斯杀得东部一片血红。

如今的詹姆斯,是不是最好的詹姆斯?如果从身体素质来看,2008-09赛季的詹姆斯最好。在那个赛季之前,詹姆斯很少练力量,因为天赋神力,但自从2008年奥运会看到科比在力量训练中挥汗如雨后,詹姆斯做出了改变。这个改变带来的直接效果是詹姆斯在赛场上成为高速前行的火车,当他获得开阔的突破空间进行冲锋,防守形同虚设。在2008-09赛季的季后赛,詹姆斯场均35.3分9.1篮板7.3助攻,那一年的詹姆斯是身体条件最强版。

从赛场效率来看,2012-13赛季的詹姆斯最棒。詹姆斯在那一年投篮命中率56.5%,三分球命中率40.6%,进攻百回合得到125分,比联盟平均值高出19.2分。那一年的詹姆斯低位背打训练和三分特训显露效果,2013年总决赛第六场,詹姆斯扔掉发带绝地反攻,第四节+加时赛独取18分,带领热火上演史诗级大翻盘,他在第七场砍下37分12篮板力拔马刺,那个赛季是詹姆斯技术和身体结合最好的时段。

2009年和2013年的詹姆斯都令人叹为观止,但现在的詹姆斯才是最好的他,客观讲詹姆斯的运动能力较巅峰是有所衰退的,他的技术已无明显瑕疵因此提升空间已很有限,但詹姆斯如今的领导能力以及阅读比赛的能力都已经达到职业生涯前所未见的高度,在赛场上闲庭信步,给人尚未尽全力对手已灰飞烟灭之感。“以正确的方式对待篮球处理比赛,他是你能遇到的最伟大队友,”理查德-杰弗森谈到詹姆斯时说,“他拥有着最高水准的竞争力,同时还能帮助队友建立正确的打球方式。”

如今的詹姆斯拥有职业生涯最好的心态,2009年的他手中无冠心中茫然,2013年的他虽然已经手握冠军戒指但在迈阿密并无归属感,2016年夺冠让詹姆斯终于卸下了所有的心理包袱,NBA生涯13年所经历的坎坷与挫折,所承受的批评与嘲讽,都在为克里夫兰带来的首冠中烟消云散。在詹姆斯的职业生涯,最大的障碍不是对手,而是他有时候想得太多,当他用冠军清除心中杂念,他就是最强的球星。

这是最好的三巨头

为何说骑士更具冠军相?4原因让他们不惧勇士

有一个故事,说的是在野兽当中爆发了一场大讨论,议题是谁的家族最大。各大动物家族唇枪舌剑争论不休,最后它们来到母狮子面前,问道:“你一胎能生多少?”母狮子答道:“一个,但这一个是一只狮子。”质量胜过数量。

巨头组合是夺冠标配,这个毫无争议,但巨头战阵并非人数越多越好,关键在于化学反应。骑士的三巨头从2014年创立至今,经历了痛苦的磨合期,也承受了总决赛生死大战的考验,终于在本赛季达到了三人合作的巅峰。

三巨头在球队的战术体系中有了十分明确并且行之有效的角色定位,詹姆斯是核心,是球队的大脑,乐福是常规武器,欧文是攻坚神器。詹姆斯在季后赛场均32.5分,欧文场均24.5分,乐福场均17.2分10.4篮板。当詹姆斯在前两轮狂砍猛杀,欧文和乐福甘当配角,当凯尔特人在东决想尽办法围剿詹姆斯,詹皇身边的两位巨头挺身而出。

欧文在东决场均25.8分,投篮命中率高达62.2%,第四场扭伤脚踝不下火线第三节10投9中独取21分,全场比赛劈落42分率队逆转。乐福在东决场均贡献22.6分12.4篮板,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3.5%,完爆凯尔特人的1.13亿先生霍福德。骑士三位巨头都在季后赛的进程中进入节奏,这支球队不但拥有最好的詹姆斯,也拥有最佳状态的欧文和乐福,这种三星闪耀是骑士对抗勇士豪阵的关键力量。

这是最好的团队

为何说骑士更具冠军相?4原因让他们不惧勇士

2017年3月1日,骑士客场对凯尔特人。这场比赛是德隆加盟骑士后的首战,终场前14秒骑士落后两分,欧文跳投偏出,特里斯坦-汤普森抢到篮板,将球传给詹姆斯。克劳德扑向詹姆斯,小托马斯也向詹姆斯所在方向移动准备包夹。刚与骑士签约的德隆在底角无人防守,詹姆斯发现了凯尔特人的防线漏洞,将球准确无误传到德隆手中。德隆如果投进,骑士将反超比分,但他投丢了,骑士最终遗憾告负。

这样一场比赛,很多球队会在赛后陷入郁闷的气氛中,毕竟是有大好机会取胜的,却因错失投篮良机而惜败,但骑士更衣室内却一切正常。“我们创造出了机会,就是没投进而已,从战术配合的角度来讲,我们达到目的了,”詹姆斯说。

这就是詹姆斯2014年回家后,在骑士建立的球队文化,不要纠结于一场比赛的胜负,而是关注是否用正确的方式处理比赛,只要方式没问题,胜利终究会来的。

寻找最合理的进攻机会,这是詹姆斯的天性,他的这种打法曾经遭到质疑,但詹姆斯用总冠军验证了他的方式是正确的,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球员在来到骑士后能够迅速融入到球队中,甚至迎来职业生涯的复兴。

J.R.-史密斯,昔日的问题青年,骑士总经理大卫-格里芬引进史密斯时心存顾虑,詹姆斯直接找到格里芬明确表态:“你把他带来,剩下的事情由我来搞定。”然后的故事是史密斯来了,成为了骑士夺冠的推进器,与史密斯同时加盟骑士的香珀特也是如此。

杰弗森和弗莱在上赛季季后赛成为骑士奇兵,莫兹戈夫和德拉维多瓦在詹姆斯身边打了两年就在自由市场拿到大合同,本赛季的科沃尔和德隆来到骑士就发光发热。科沃尔在老鹰时已经显出一些老态,大量的无球跑动让他的体能亮起红灯,毕竟这位射手已经36岁了。在披上骑士战袍后,科沃尔不必反复穿插跑位,只要找到合适的位置,詹姆斯就会发现他。科沃尔在骑士三分球命中率48.5%,比他本赛季效力老鹰期间高了接近8个百分点。“其他人还没有反应过来,勒布朗就能发现我有投篮良机,并且可以随时随地将球传过来,”科沃尔说。

詹姆斯是骑士团队赛场上的领袖,而詹姆斯-琼斯则是更衣室老大哥。琼斯的绰号是“冠军”,他知道夺冠需要怎样的队内氛围,也一直致力于打造这样的氛围。骑士球员的内部会议,通常是由琼斯组织召开,球员与教练之间的沟通,琼斯是桥梁。

莱利曾经说过,打败总冠军的往往就是总冠军自己,骄傲自满内讧纷争等因素,会让冠军堡垒从内部被攻破,而琼斯的存在就是让骑士内部保持众志成城。“他是我合作过的最棒队友,他教会我很多东西,让我知道怎样做才能成功,”乐福谈到琼斯时说,“他是球队更衣室最不能缺少的人,我非常感谢他,当我在比赛中表现不佳,当很多人看扁我的时候,是他带领队友支持我,让我能够找回自我,他就是冠军。”

这是最好的超越

詹姆斯和骑士在季后赛共同实现伟大的超越,詹姆斯成为季后赛总得分王,骑士完成了季后赛13连胜(将上赛季季后赛计算在内)。骑士超过1990年的活塞、1999年的马刺和2001年的湖人,与1989年的湖人并列球队季后赛连胜场次榜首位。

1990年的活塞、1999年的马刺和2001年的湖人,都获得了总冠军。能够在季后赛连战连捷,代表的是实力方面的碾压。1989年的湖人完成季后赛13连胜(将1988年季后赛计算在内),紫金军那一年季后赛前三轮都是横扫晋级,原本状态无懈可击,但时任球队主帅莱利并不满意,在总决赛开始前对球员进行了一番魔鬼特训,结果导致“魔术师”约翰逊和拜伦-斯科特受伤,湖人在总决赛被活塞击败。

现在的骑士人员齐整,核心阵容没有伤病问题。虽然骑士在季后赛的连胜终结于东决第三场,但这对于骑士并非坏事,等同于给他们敲醒了警钟。正是有了东决第三战的失利,才有了欧文在第四场的大爆发。用一场无碍大局的憾负(被布拉德利绝杀),换来欧文季后赛生涯单场得分新高,骑士这场比赛输得很值。

连胜纪录被写入历史,并不代表骑士在总决赛一定会赢,但他们一路征战到今日,无论球员的个人状态,还是队友之间的配合质量,更衣室的团结气氛,都已经达到最好的水准,这就是卫冕冠军的底气。

结语:这是最好的决战

为何说骑士更具冠军相?4原因让他们不惧勇士

季后赛连赢13场的骑士对上季后赛12连胜的勇士,最优秀的球星,最优秀的团队,进行最后的决战,这是最好的总决赛。骝马新跨白玉鞍,战罢沙场月色寒。城头铁鼓声犹震,匣里金刀血未干。骑士与勇士,一决高下吧。

为何说骑士更具冠军相?4原因让他们不惧勇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