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柯洁次局下出血性 他已逼出最强AlphaGo

特评:柯洁次局下出血性 他已逼出最强AlphaGo

柯洁再次不敌AlphaGo

腾讯体育讯 柯洁又输了,但这一局下得比首局更精彩。人类顶尖高手与围棋AI差距在哪里?这本身或许是不需要过分追究的问题,有人拿博尔特PK法拉利跑车来做对比,人怎么跑得过机器?但我们看到,柯洁并不这么想。柯洁在本局比赛中的努力,一度非常接近胜利,棋盘上6、7块棋绞在一起,人类距离真正再赢一局,是那么地接近。

赛后哈萨比斯和他的助手一直在回避一个众多记者追问的话题,比赛中AlphaGo有多少时间自评自己的胜率低于50%?柯洁自从在左下角开劫,一度在掌控局面方面非常有气势。柯洁最后没能把握住机会,其实只是输在临门一脚。从布局、从构思左下角那个劫、再到外围营造足够的劫材,再到后来开劫,柯洁都做得很出色。

首局柯洁采取的战略是先抢占实地再与对方拼的策略,即所谓他说的“先捞后洗”。这种策略还有个不太雅的名字——“地沟流”,这种流派从韩国那边兴起的。“先捞后洗”简单粗暴了一些,但代表着年轻棋手的朝气与力量。当年中国棋手被韩流压制,其实也是输在这种气势的比拼上。次局柯洁的整体战略格局更高,柯洁比赛中针锋相对、处处施出最强手,几乎快要把AlphaGo打倒。

输棋,对人类棋手来说是非常痛苦的。我们尚不知道AlphaGo是有自我意识,输棋会不会也懊恼。但去年李世石赢它的那一局,它快要输的时候明显乱走了几步,显得似乎也有些懊恼。不过对这两局的柯洁来说,我们看到的是一位越战越勇的斗士。尽管这局棋没拿下来,是很有很多遗憾,但柯洁赛后的情绪还是很不错的。

战AlphaGo临近机会到手,柯洁心跳加速,那种巅峰体验,迄今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人。前者李世石把握住了机会,此番柯洁遗憾找错了劫材。而且两个版本的AlphaGo不可同日而语,我们也无法从这个对比中间接比较两名职业棋手孰优孰劣。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的AlphaGo更厉害,20岁的柯洁承受的压力更大。

人类最大的特点在于有情感,有喜怒哀乐。其实严格意义上看,AlphaGo只会下围棋,是难以真正被称为人工智能的,或者说它只是人工智能的初级阶段。AlphaGo已经在棋力上完全超越了人类棋手,人机之战的结果似乎悬念已经不大。但作为人类棋手的代表,柯洁没有放弃对胜利的追求,这种精神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作为智能AI,AlphaGo做决定的原则是只会尽量选择自己胜率大于51%的方案,这与柯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人类精神,其实形成的是鲜明的对比。

今天的这一局,柯洁在战略布局、对局策略等方面,思维的开放性和创造性,给了其他人类棋手很多很好的启示。以AlphaGo为师向AlphaGo学下棋,学的就是这种大战略大构思。相信接下来的第三局,柯洁会拿出更多更精彩的东西。只要内容下得精彩,能让广大网友看到更多的希望,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就值得我们继续称颂、赞扬。(陈雒城)

第二战回顾

两连败!人机大战柯洁执白中盘不敌AlphaGo

柯洁关键手解析:下法强硬 一着棋引连锁反应

李世石:AlphaGo大概提升两子 相谈棋没有意义

AlphaGo之父赞柯洁将狗逼到极限 网友:别放弃!

聂卫平:柯洁想赢只能找bug 或者派人拔电源

【微观】柯洁揉搓胸口 横式落子手势独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