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关键手解析:下法强硬 一着棋引连锁反应

腾讯体育讯 5月25日,柯洁输掉了人机大战第二局,虽然第三局仍将举行,但三番棋已经败北。本局最终柯洁的白棋大败,但从过程来看,柯洁一度有机会获胜。后台数据也显示前半盘双方相持了很长一段时间。从技术角度来看,本局柯洁接近于发挥出了人类水平的极致。

一着棋引发围棋本质的思考

柯洁关键手解析:下法强硬 一着棋引连锁反应

图1

黑11是AlphaGo喜欢的下法,用柁嘉熹的话说是“秒托”。这个下法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很流行,现在又被AlphaGo从“博物馆”里淘出来,焕发出新的光彩。

白20,网上解说的柁嘉熹先是主张下在实战的黑25位置,接下来左右两个好点必得其一;马上又主张直接点,等黑棋接上再拆边。当实战柯洁果然先点时,柁嘉熹说:“这步更好!”然而实战证明这两位世界冠军都错了。

黑25跳,棋手们发现无论怎么应,白棋都不好。而此前古力等棋手们摆的变化图,都是白棋好。这一局部证明,AlphaGo的棋感已经超出了顶尖棋手。

在AlphaGo横空出世之前,很多人认为在百年之内电脑也下不过人脑,原因在于电脑没有人类的“感觉”,即棋感。这样的判断是基于之前的科学技术以及其他AI的表现。然而AlphaGo让棋手们承认,原本他们认为的人类优势,其实正是最大短板,AlphaGo在序盘、大局观上领先,用聂卫平的话说就是“不在一个等级上”。网上60局之后,很多棋手感叹说:“我们的序盘是建立在感觉上的,而AlphaGo是建立在计算上的。”

由此引发了一个问题:老一辈棋手,尤其是日本的历代大师,喜欢谈“境界”,推崇“功夫在棋外”,认为只有思想达到一定境界了,才能下好棋,而只有境界需要在生活经历中提高。然而从80后棋手开始,并不认同“境界”的说法,曾经达到中国顶尖层面的谢赫九段就明确说,不太理解境界,围棋最重要的是计算。而AlphaGo也证明了这点,所谓的“感觉”靠不住,需要计算才能证明每一手棋是否成立。就像今天的白20,柁嘉熹想当然的认为黑棋只能接上,柯洁既然这么下了,想必也是同样的想法。

AlphaGo证明,围棋的本质是计算。

柯洁置之死地而后生

虽然最终非但没“生”反而死得极其惨烈,但柯洁确实让人类看到了机会。

柯洁关键手解析:下法强硬 一着棋引连锁反应

图2

因为序盘一步想当然的棋遭到反击而吃亏,柯洁早在就选最狠的着法下,白36以攻代守,被聂卫平评为“太猛了!猛极了!”

白44提现了柯洁的胜负感和勇气,此时如果老老实实的在下边补棋,可能又会像上局那样“安乐死”。

白56可以看出柯洁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魄。大概就是这个时候,哈萨比斯发推特说“柯洁表现完美”,证明此时后台数据认为双方胜率接近。白64、66冲断既是气势更蕴含着深度计算,有几位观战的世界冠军表示没敢往这儿想,这实在是拼命的下法。

至黑75左下角出现劫争,全局极其复杂,柯洁拼来了机会。周睿羊也说:“现在非常混乱了,如果这盘能看到机会,我们明天那盘团体赛是不是也有点儿机会?”

白76进一步制造了混乱,白88的超强手让混乱升级,柯洁让大家的信心曲线不断上升。白90以下更是每一步都是对AlphaGo的考验,聂卫平说:“这么复杂的局面,出个bug就要出事了。”

柯洁关键手解析:下法强硬 一着棋引连锁反应

棋谱回顾

白116断,几个月前与柯洁争夺三星杯冠军的柁嘉熹认为“现在进入到柯神的节奏了!”古力甚至认为:“现在白棋好下,就怕他时间不够用!”张璇称这手棋为“原子弹”,期待能一举打爆AlphaGo。然而AlphaGo以黑119化解了危机,并引发了白122,这被柁嘉熹认为是“败着”的一手,他认为应该直接在左下角开劫,把122和下面几手当劫材。如果打赢左下角的劫争,柯洁完全可以在官子阶段一争胜负。

回顾全局,虽然开局的一步想当然让局面早早被动,但白36、44、64都是柯洁勇气与计算兼备的好棋,白92制造头绪相当成功,要不是白122的败着,或许柯洁有机会创造历史。(飞来石)

重要资讯

战况-两连败!人机大战柯洁执白中盘不敌AlphaGo>>>

声音-AlphaGo之父赞柯洁将狗逼到极限 网友:别放弃! >>>

深度-【边界】人工智能真的会是围棋的上帝吗?>>>

视频策划-【未来的棋】被改变的世界:棋手问道AI 向死而生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