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VP争夺战加季后赛对手 韦少或将双重打击哈登

雷霆常规赛最后一战,“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亲临现场,不为别的,就是为了祝贺韦少达成场均三双,同时也用单赛季42次三双创造新历史。看着韦少从罗伯特森手中接过纪念奖杯,以及雷霆将士欢欣鼓舞的劲头,不知道的还以为韦少捧起的是常规赛MVP的奖杯呢。

MVP争夺战加季后赛对手 韦少或将双重打击哈登

“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为韦少颁发纪念奖杯

就在同一天,火箭在休斯敦也打完了赛季收官战。哈登用赛季第22个三双,带领火箭取得胜利,给常规赛画上完美的句号。但相比俄克拉荷马城的热热闹闹,火箭和哈登这边似乎就冷清了一些。

不知道是不是冥冥中的天意,昔日在雷霆聚义的两位兄弟,如今天各一方,也同时在这个赛季打出了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季,两人同时成为了MVP的热门候选人,又将在季后赛首轮直接对决。

尽管常规赛MVP的奖项参考的是球员们在常规赛中的表现,但谁都明白,雷霆与火箭的这轮对决,势必会影响投票者们写下哈登还是韦少的名字。而在季后赛所有八组对决当中,雷霆被认为是最有可能以下克上的队伍。难道这一回,韦少真的要两次打击哈登?

三双先生拿定MVP?

这么多年来,特别是最近几个赛季,MVP的评选都没有像今年这般让人觉得左右为难。似乎不管选择韦少还是哈登,总觉得会让落选的那一位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的待遇。

MVP争夺战加季后赛对手 韦少或将双重打击哈登

而在这个问题上,哈登最近曾经在接受采访时有过这样一番表态。“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胜利,”哈登说,“我并不会深入地探讨这个话题,不过我觉得赢球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你要建立一支队伍,而你给这支队伍定下一个终极目标,那么争取胜利就是最重要的。”

如果以哈登的这个理论为出发点,将胜利作为评选MVP的标准来看的话,确实哈登是比韦少更好的选择。毕竟火箭55胜的战绩,是要比雷霆的47胜更为亮眼。可是如果以这个标准来看的话,带领马刺打出61胜的莱昂纳德,以及带领勇士打出67胜的杜兰特或者库里,是否比哈登更有资格来评选MVP呢?

所以在如今这个年代,评选MVP的标准已经有了一定的偏移。不是说胜利不重要,而是在取得胜利的同时,想要争取MVP的球员,也必须要求另外“夺人眼球”的东西。比如韦少的“场均三双”和创纪录的42次三双。

在这样的时刻,让人不得不去回想2005-06赛季。那个赛季,科比场均可以砍下35.4分,外加5.3个篮板和4.5次助攻,同时他还入选了防守第一阵容。他带着湖人拿下45胜,而身边除了奥多姆,只有斯马什·帕克和夸梅·布朗之流。别忘了,那个赛季科比还有81分。

然而,那个赛季的MVP属于太阳的纳什。菲尼克斯风之子场均18.8分和10.5次助攻,带领太阳赢下54场比赛,排名西部第二。现在回忆起来,可能很少有人会记得纳什那个赛季有什么抢眼的表现,但科比的表演还历历在目。

那个时代,虽然过去才不过十年,但那时候没有社交媒体,没有智能手机,话语权还不像如今这样分散到每个人的手中。所以,那还是一个相对克制和冷静的时代,而不像今天,民意如同沸油一般,随时可以被引爆。

更何况,韦少触动的是尘封了55年的历史,是被视作不可能完成的“场均三双”。在如今这样一个年代,韦少的每一个三双,都在震撼着每一个人。十年后,当再次谈及2016-17赛季,人们会像聊起“科比81分”那样,去聊韦少的三双。而这,就是他问鼎MVP的资本。

季后赛欲打击三弟

民意可能会影响MVP的走向,但肯定无法影响系列赛的走势。因为在球场上,比赛的胜负是靠球员们来决定。虽然雷霆的战绩和排名相比火箭不占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取胜晋级的可能。

MVP争夺战加季后赛对手 韦少或将双重打击哈登

“他有这个欲望,这个驱动力,所以他会找到办法。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不能被克服的。”雷霆主帅比利·多诺万在3月28日时曾说过这样一番话。而就在那个晚上,雷霆从达拉斯带走了胜利。韦少砍下了雷霆最后18分中的16分,并投进了制胜一球。

多诺万的那一番话,拿来放在雷霆和火箭的系列赛中,也显得非常合适。常规赛四次交手,雷霆1胜3败。他们唯一拿下的那场胜利,是依靠韦少最终突破后的左手扣篮。完成扣篮后韦少迈起“霸王步”,那一幕许多人还记忆犹新。所以,这轮系列赛雷霆想要取胜,恐怕要依靠的还得是韦少的“欲望”和“驱动力”。

面对火箭,雷霆的防守并不畏惧。本赛季脱胎换骨的哈登,有罗伯特森去针对。哈登本赛季场均可以得到29.1分,命中率为44%。可是打雷霆的四场比赛,平均下来他只有20.5分入账,命中率也下降到34.4%。

另外,雷霆在面对火箭挡拆的时候,从来都是坚决地换人。但是从一号位到五号位,雷霆哪个位置的球员对上火箭都不吃亏,而且他们有办法将对手逼去不得不一对一单打。其实这是火箭一直以来都存在的问题,在哈登之外,他们并没有第二个进攻发起点和组织点。只不过面对雷霆的时候,这个问题被严重放大。

路·威廉姆斯的到来,的确给了火箭极大的提升,但是结合他过往的表现,小路并不是一个合格的季后赛球员。常规赛他的真实命中率是55.2%,而季后赛却下滑到了46.8%。

戈登和安德森两人从鹈鹕来投,也都有亮眼表现。但是相比创造机会,他们似乎更擅长接球投篮。如果雷霆坚持逢挡拆换人的策略,那么火箭最后的选择,似乎就只有靠哈登个人进攻这一点了。

所以,就算雷霆排名比火箭低,常规赛表现也略还一筹,但谁又能保证火箭肯定能够晋级呢?说不定韦少就要伤害哈登呢。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