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尴尬数据却是名人堂标配 韦少哈登或同创历史

文/嘟嘟

在北京时间12月5日的一场NBA常规赛中,雷霆的韦斯特布鲁克砍下四双。

这尴尬数据却是名人堂标配 韦少哈登或同创历史

韦少失误上双

光看到这行字是否就足以点燃一名球迷心中沉寂已久的热血?不过先别忙着激动,在热血沸腾之前,先看看韦少的数据。28分,17篮板,12助攻,还有……

10次失误。

这是一个另类的四双,纵然如此,在韦少之前也只有四位前辈拿到过这样的表现。他们分别是德雷克斯勒,法特-利夫,巴克利和基德。

先将另类四双的荣光或是尴尬放在一边,让我们来单独分析一下这个另类四双中的“另类”:10次失误。虽然说韦少距离NBA历史三双榜登顶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哪怕是赛季三双也有先行者罗伯特森做铺垫,但是失误这项统计,他却正走在创造历史的路上。

本赛季到目前为止,韦少在22场比赛中场均失误5.6次。而在NBA历史上,单赛季参赛超过58场(70%的总场次)的球员中,只有1974-1975赛季效力于ABA的麦克吉尼斯创造过场均失误5.3次的纪录。如果刨去ABA不算,在NBA历史上场均失误最多的是1986-1987赛季的查尔斯-巴克利,场均失误4.7次。

韦少现在正走在创造历史的路上。而且这条道路他走的并不孤单,哈登目前21场比赛场均5.8次失误,还要略微领先于韦少。

韦少失误如此之多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所谓的失误又包含哪些内容?别着急,往下看。

【这些都会被计入失误中】

在著名的维基百科中,对于失误的解释是这样的:在篮球场上,失误是当一名球员在本队投篮之前,导致球队丧失球权的行为。在NBA,失误最早在1977-1978赛季被列入技术统计,而在ABA,失误在1967-1968赛季就成为技术统计中的一项。

这样听起来有些虚幻,那么我们先来看看在球场上会出现的一些主要个人失误类型。

走步,二次运球,回场,持球,球/球员出界,导致失去球权的传球/运球,进攻犯规,这些都会被计算在个人失误内。而进攻24秒,防守3秒等失误不计入个人失误,而是计入全队失误。

从上面说的这些不难发现,众多的个人失误几乎都要满足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失误者在失误产生之前扮演持球人的角色。说的多,错的多,这个道理在篮球中的失误次数中同样适用。

拿球越多,失误也会越多。

所以当你看到哈登和韦斯特布鲁克排在本赛季失误榜的前两位时,千万不要误认为他们不优秀。事实上,是他们过于优秀,以至于球队的球权几乎都集中在他们手中,才会出现如此恐怖的失误数量。

看看那些接球就出手的投手,他们经常一场比赛下来0失误。这也不难理解。每次接到球就出手,篮球在手上根本没有什么停留时间,失误数自然也就不能和韦少哈登相比。

【往往失误多的都是巨星】

这尴尬数据却是名人堂标配 韦少哈登或同创历史

马龙是历史失误王

有了上面提到的这些概念,当你看到NBA历史失误榜的时候,也就不会太过于惊讶了。

在NBA历史上失误榜排名前十的球员分别是卡尔-马龙(4524次),摩西-马龙(4264次),斯托克顿(4244次),科比(4010次),基德(4003次),J博士欧文(3940次),吉尔摩(3926次),微笑刺客托马斯(3682次),奥拉朱旺(3667次)和尤因(3537次)。

8位名人堂球员,2位很有可能在未来进入名人堂的球员,正如同伤痕是男人的勋章一般,失误也是他们NBA辉煌生涯中有力的一笔注脚。

现役球员中失误最多的几名球员分别是保罗-皮尔斯詹姆斯,韦德,德怀特-霍华德托尼-帕克和安东尼。同样,这几名球员未来也很有可能成为名人堂的一员。所以,失误多并不丢人,淡然处之即可。

在单场失误数上,韦少的10次失误,在最近31年的历史上都已经排在38名开外。基德在2000年11月太阳输给尼克斯的比赛中单场18分12篮板10助攻14失误,同样是另类四双,不过他的14次失误高居31年来单场失误榜的第一,而且无人并列。克里斯-穆林以单场13次失误排在第二。接下来有11次出现单场12失误的情况,在这11次中,皮蓬两次,基德两次。

论历史三双榜,基德105次遥遥领先韦少,论单场失误数量,基德也走在所有人的前面。和生涯失误总数榜一样,单场失误高的,大多数也是超级巨星。曾经单场有过至少12次失误的球员包括基德,穆林,皮尔斯阿里纳斯,韦德,皮蓬,弗洛伊德,哈登,小斯塔德迈尔和艾弗森,哪个不是声名赫赫?

难怪在其他主教练经常会吐槽球队失误多的时候,已经成为主教练的基德却能云淡风轻。哪怕是当初德隆-威廉姆斯最后关头的致命失误让篮网输掉比赛,基德赛后也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这种情况有时候就会发生,打篮球有时候总会犯错误的。”

所谓惺惺相惜,可能就是这种感觉。

【谈谈助攻失误比】

这尴尬数据却是名人堂标配 韦少哈登或同创历史

传球大师保罗助攻失误比很高

既然说到失误,那就不得不提一下和失误息息相关的一项数据统计,那就是助攻失误比。助攻失误比的计算方式是将助攻总数除以失误总数,是衡量一名球员组织能力高低的重要数据。一般来说,助攻失误比越高,也就意味着这名球员的组织能力越稳定。

在本赛季所有助攻超过5次的球员中,助攻失误比排在第一的是活塞后卫伊斯梅尔-史密斯,场均6.2次助攻却只有1.4次失误,助攻失误比高达4.419。活塞能够在主力控卫雷吉-杰克逊缺阵的情况下仍取得不错战绩,史密斯功不可没。

紧随史密斯之后的是快船的保罗和勇士格林,这俩人一个是快船的场上大脑,一个是勇士的组织核心,取得这样的成绩理所当然。而至于韦少,虽然场均助攻高达11.3次,但是过多的失误,让韦少的助攻失误比直接排到20名开外。

从这项数据上可以看出保罗的组织能力在联盟独步天下,不仅仅本赛季排在第二,上赛季也是以3.804的助攻失误比排在联盟第二。而在2014-2015赛季,保罗的助攻失误比高达4.411,排名联盟第一。

要比三双的话,保罗恐怕再也没希望赶上韦少,但是如果比助攻失误比的话,恐怕韦少这辈子也没希望看到前方保罗的身影。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尴尬数据却是名人堂标配 韦少哈登或同创历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