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第一中锋四年沦落 魔兽重蹈湖人火箭覆辙?

文/嘟嘟

可怜的亚特兰大老鹰,最近的10场比赛输掉9场,几乎就在一瞬间,从东部顶尖球队滑落到东部前八名之外。

老鹰的糟糕战绩绝对不是一名球员的问题,但是由于球队的糟糕战绩,本赛季刚刚加盟老鹰的霍华德又来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10场比赛,只有1场得分超过20分,甚至有3场比赛得分不足10分。本赛季,霍华德场均13.7分,12.8个篮板球,1.1次助攻,1.0次抢断和1.6次盖帽,命中率60.2%,罚球命中率48.2%。其中,罚球命中率创下职业生涯新低,得分和助攻均是新秀赛季以来的最低。这样的霍华德,值得老鹰为之付出的3年7000万美元么?

更为糟糕的是,霍华德已经公开表示,老鹰队员不应该因战绩而对彼此感到沮丧和失望。言下之意,现在老鹰的队中,已经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出现。

又是不和谐?

翻开霍华德的履历,我们不难发现,“不和谐”这个词似乎贯穿着霍华德的整个职业生涯。离开魔术后霍华德彻底成为奥兰多眼中的叛徒,就连曾经穿过的12号球衣都易主;离开湖人后,霍华德曾经公开爆料自己是因为与科比不和而决定离开;离开火箭时,关于霍华德和哈登不和的传言早已弄的满城风雨。

霍华德说老鹰会是他“一辈子效力的球队”,而如今只是打了20场,球队就已经出现不和谐的声音。

跟一个人不和可能是对方的原因,跟两个人不和可能是小概率事件,但是跟每个人都不和,霍华德就不得不考虑下自己的原因。

NBA第一中锋四年沦落 魔兽重蹈湖人火箭覆辙?

霍华德在老鹰又陷入低迷期

魔兽往事:大男孩别学成年人

请不要误会,我们绝对不是说霍华德的人品有问题。恰恰相反,霍华德是一个很好相处的大男孩,哪怕他现在已经31岁,这个特质却从未改变过。

一名会在扣篮大赛上穿着超人服装取悦球迷的超级巨星;一名甘愿成为内特-罗宾逊扣篮背景的超级巨星;一名在场上极少发怒,抱怨,咆哮的超级巨星;一名从新秀赛季就希望能够“在NBA的世界里赞美上帝”的超级巨星。

你能说他不好?当然不能。只可惜,NBA的交易市场是成年人的游戏,而霍华德,终归只是一个大孩子而已。

2004年被魔术用状元签选中后,霍华德也以完美的表现回馈了奥兰多。霍华德在2008-09赛季,2009-10赛季和2010-11赛季连续荣获NBA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奖。他连续两个赛季荣膺篮板王和盖帽王,成为NBA历史上唯一达到这一成就的球员。2009年,他带领魔术杀进总决赛,虽然不敌湖人,但也让人们对魔术的未来充满希望。

然而魔术“叛徒”闹剧毁掉了霍华德在奥兰多苦心经营的八年。外界普遍认为他与管理层矛盾重生,与主帅斯坦-范甘迪也势不两立。他要求交易却又撤回交易申请,这种行为影响了他的公众形象,让球迷失望不已。

但真实原因呢?霍华德在离开魔术之后曾经说过:“我想要低调的完成变动,不想闹得满城风雨。但是球队却公开告诉媒体说我希望被交易,当时我瞬间一片空白,我不知道该怎么和所有人说这事。”

于是,就有了第一次的撤回,于是,就有口不择言说魔术队友都是“没人要的球员”。然后,就有了那次震惊联盟的四队交易,霍华德最终加盟湖人。

但是在加盟湖人之后,霍华德一直无法解开自己的心结,一直到2013年代表湖人客场对阵魔术之前,霍华德才说:“在奥兰多,我以错误的方式处理很多问题,我为此道歉,我太想让每个人都满意了。”

让每个人都满意?世界上有这样的好事么,也许在奥兰多迪斯尼的童话世界中,霍华德才能完成自己的梦想。

至于加盟湖人,也许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在霍华德加盟之后不久,科比就不经意间说出:“我投篮,霍华德抢篮板,这种感觉好极了。”乍一听,这句话没有问题,但是细细想来,科比仍将自己看做是球队唯一的老大,而将霍华德定位为球队蓝领来使用。

在那个赛季的圣诞节到来之前,湖人14胜15负,霍华德时不时的碎碎念传到科比的耳中。糟糕的战绩,科比的求胜欲望,霍华德的不满,终于引发俩人在更衣室的争吵。科比1月份的时候在更衣室里大骂霍华德:“每一次你在背后骂我,大家都会把话传到我的耳朵里。每一次你在更衣室里搞怪,我都能看见。”

是的,不管霍华德怎么做,湖人终究是科比的球队。霍华德想要快乐,科比想要胜利,由于湖人的战绩不佳,两个人的目标就如同南辕北辙,渐行渐远。在科比的高压下,霍华德过的不快乐。

ESPN的著名记者比尔-西蒙斯曾经说过:“一个不快乐的魔兽就是一只猫咪,而不是狮子。”

霍华德不愿意当一只猫咪,所以仅仅一个赛季,他就离开湖人。而这次,霍华德将所有的怨气都集中在科比一个人的身上,霍华德认为,是科比毁了自己的快乐篮球,是科比让他成为一只猫咪。

2014年10月份的那句“我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老狗”,完全是霍华德一整年怨气的发泄。

NBA第一中锋四年沦落 魔兽重蹈湖人火箭覆辙?

科比霍华德最终不欢而散

而在火箭的最后一个赛季,虽然哈登和霍华德都没有明说,但是从他们采访的字里行间我们足以看出,两个人在火箭的关系并不和睦。霍华德的快乐篮球,又一次受到沉重打击,终于,他选择离开休斯敦。

性格?打法?伤病?

和队友不和,要求交易的闹剧,只是外在的表现。霍华德的滑落,内在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首先就是性格上的问题,所谓的“快乐篮球”,在一个充满着商业利益,成王败寇的联盟中,根本就是柏拉图式的幻想。也许,只有每年的全明星赛,才能满足霍华德快乐篮球的愿望。

纵观NBA历史,不管是乔丹,科比还是詹姆斯,在求胜心的驱策下,他们的字典中没有快乐,只有胜利。哪怕是如今的勇士,当他们输球的时候,你可曾看到一贯搞笑的库里格林还会继续嬉皮笑脸?

其次是霍华德的打法,在加入联盟几个赛季之后,霍华德曾经在夏天对自己进行特训。在那之后霍华德学会了小勾手,学会了快速转身,甚至学会了基础的面筐进攻,罚球命中率也一直保持在60%上下。

但是如今的霍华德已经把当年学会的全部还给自己的老师,除了一些空接之外,霍华德已经完全没有任何面筐进攻。小勾手的技巧也被遗忘的差不多。年龄逐渐增加,身体素质逐年下降,进攻手段却逐年减少,如今的霍华德,进攻手段和小乔丹没有什么两样,而小乔丹至少还拥有顶级的身体素质。

最后要说的就是霍华德的伤病,还记得霍华德当年签约火箭之后,火箭队医曾经感叹:“我的天啊,霍华德的身体状况居然如此糟糕。左右腿的力量差别极大,臀部和腿筋力量薄弱,灵活性也实在太糟糕。”

我相信霍华德一直在努力从伤病中恢复过来,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事情已经回不去了。灵活性和爆发力的不足,在本赛季的比赛中已经表现的越来越明显。场均1.6个盖帽,在NBA已经泯然众人,排在联盟第17位。别说和怀特塞德相比,就连迈尔斯-特纳小加索尔杜兰特,甚至是火箭的卡佩拉,都已经在盖帽数上压制霍华德。

这样的霍华德,会快乐吗?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