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适应!上海队受制五因素 与NBA差距有多大?

腾讯体育10月3日讯 上海男篮做客丰田中心和火箭进行一场季前赛争夺,这也是首次有CBA球队和NBA球队打季前赛,最终他们以94-131不敌对手。考虑到规则、场地以及环境等不适因素影响,上海男篮能够打出这样的表现已经实属不易,CBA球队和NBA的差别也能从这场比赛中反馈出来。

不适应!上海队受制五因素 与NBA差距有多大?

张兆旭防守哈登

三分线距离存在差距

上海本场输掉37分,但仅在三分球一项,他们就输掉了30分,在整场比赛里,上海队三分球为23投4中,命中率为17.4%,虽然较之火箭42投14中的三分球,上海队外线远投并不算多,但他们的命中率也低的可怜,事实上,这和不适应NBA三分线有很大关系。

NBA三分线最远距离篮筐为7.25米,比CBA的这一距离要远将近0.5米,且NBA三分线是由一段半径为7.25米的弧线和位于两侧和边线平行的两条线段连接而成,并不是规则的半圆形,如此不规则性也造成了三分线各点距篮圈的距离不同,对于平日依赖投篮点位的球员而言,距离的差异也会造成投篮失准,难以找到准星。

判罚尺度不同

在CBA中,一些细小的动作并不容易被吹罚犯规,但在NBA中,却难以逃脱裁判的火眼金睛,所以用CBA的防守动作来打NBA,显然会很被动,在本场比赛里,上海队中锋张兆旭在登场23分钟里就赔上5次犯规,他显然难以适应NBA的判罚规则,由于犯规频繁,他也一度在防守时显得有些畏首畏尾。

防守规则不同

在NBA中,有一个特定的规则——防守三秒,主要是指防守球员站在三秒区内防守时,如果没有去防守到任何一位特定的进攻球员时,不能在三秒区里超过三秒钟,否则就会被视为“防守三秒违例”,张兆旭在比赛中便中了这样的“埋伏”,在一次篮下防守时,他防守的卡佩拉已经离开了禁区,而张兆旭并没有察觉到,也没有意识到规则的不同,而是继续留在三秒区内,被吹罚三秒违例。

身体对抗不同

在CBA中,对抗的激烈程度要较之NBA弱化不少,在本场比赛里,上海队全场出现了20次失误,其中刘晓宇一人就贡献了其中的7次,刘晓宇的控球一向以稳健著称,但在这场比赛里,一旦有身体接触对抗,往往容易丢球,譬如在第二节一次进攻中,刘晓宇后场运球遭遇德克尔贴身逼抢后,自己出现失误,这个镜头也极具代表性。

比赛节奏不同

在本场比赛里,火箭连续利用长传、快攻转换以及空接来打击上海队的防线,而在CBA中,由于球员身体素质因素影响,往往是半场阵地战较多,节奏相对缓慢,而在这场比赛里,上海队“缺少防空意识”让火箭抓住机会上演了表演秀,比赛节奏不同也导致两队的进攻不在一个水平线上,除了上海两位外援以及曾打过国际大赛的刘晓宇外,剩余球员均显得水土不服。

实力永远是硬道理,但同样不能忽视环境以及规则等客观因素对上海队的影响,至少,作为首支和NBA队伍较量的探路者,上海队表演已经算是合格。

(猫大熊)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