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身高2.03米却是内线杀器 靠这招比肩邓肯KG

腾讯体育9月27日讯 埃尔顿-布兰德,当年曾与邓肯和加内特齐名的20+10大前锋,一手直臂跳投纵横江湖,身高2.03米却能成为内线杀器,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布兰德的绝招。

他身高2.03米却是内线杀器 靠这招比肩邓肯KG

埃尔顿-布兰德

他比肩邓肯KG

客观讲,从名气上来讲,布兰德不及邓肯与加内特,但就实力而言,健康的布兰德丝毫不输两位名人堂级别大前锋,他也是攻守兼备的明星球员。

布兰德是1999年状元,新秀赛季就打出场均20+10。在效力公牛期间,布兰德场均20.1分10篮板。在快船打球的7个赛季,是布兰德的巅峰时期,场均20.3分10.3篮板,2005-06赛季场均24.7分10篮板,带领快船杀入西部半决赛,那时候布兰德就是洛杉矶的“船长”。

布兰德司职大前锋,而他的身高只有2.03米。布兰德巅峰时期的NBA,可不像如今这样小球在全联盟流行,当时的内线球员还是比较传统的身板,布兰德在身高上明显吃亏,但他凭借一手出神入化的投篮,尤其是直臂跳投,在个人攻击力方面足以比肩邓肯等顶级大前锋。

直臂跳投成经典

以布兰德的身高,如果采用传统的投篮方式,容易遭到对位的大个子封盖,而布兰德有自己的应对之道,那就是直臂跳投。这一招并非布兰德原创,当年的拉希德-华莱士是直臂跳投的高手,“怒吼天尊”最爱的招式,必然很有个性,直臂跳投确实是一种风格鲜明的投篮方法。

直臂跳投,从视觉角度来看,主要效果是提高出手点,这样做即便投篮速度不够快,对方也不好封盖。从技术角度来讲,直臂跳投并非那么简单,采用这种跳投方式,手臂基本不发力,而是全靠手腕和手指的力量将球投出去,同时需要更好的腰腹肌肉支撑全套的投篮动作。

布兰德的直臂跳投在篮下背身单打时用的比较多,转身后会创造出投篮的空间,避开防守者的直接身体接触,再结合直臂跳投,很难有效封盖。布兰德只有小前锋身高,在那个内线明星众多的时代,生涯命中率50%,直臂跳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很经典的进攻绝招。

阿德是最佳传人

现在联盟中用直臂跳投的球员并不多,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这一招不好练,对于手腕和腰腹的力量,对于手指的球感要求很高,不经过长时间练习,是达不到很好的投篮效果的。

其次,直臂跳投也不是适用于任何球员的,对身体条件有一定的要求。华莱士身高2.08米并且有一双长臂,直臂跳投效果才佳。布兰德身高2.03米在内线球员中偏矮,但他的臂展却有2.23米,直臂跳投杀伤力十足。

在现役中生代和新生代球员中,直臂跳投用的好首推阿尔德里奇。阿尔德里奇身高2.11米臂展2.25米,天生就是练直臂跳投的人才,再加上投篮上的悟性以及勤学苦练的态度,成就了高超的直臂跳投技巧,尤其是低位转身直臂跳投,若是单人防守很难防住,火箭对此应该是深有体会。

当今联盟身体条件接近甚至超过阿尔德里奇的大个子不少,但真正掌握直臂跳投这项技术的只有阿德一人,主要差距在训练态度上。在小球风潮的影响下,如今的大个子只要身高臂长很能跳,就有机会拿到高薪,能够沉下心来钻研投篮技术的越来越少了。

(策划/晓冰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身高2.03米却是内线杀器 靠这招比肩邓肯KG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