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方直击:何去何从?马刺后邓肯时代的恐惧迷茫

腾讯体育圣安东尼奥 讯 (记者 姜静雯)曾经每每NBA赛季开始前,我总是感慨,我最喜爱的球员蒂姆-邓肯为何总是得不到与他的个人能力和魅力相匹配的关注和尊敬。于是为了让更多人去发现邓肯身上的光芒,我总是说:还有更好的时候来欣赏邓肯的美好吗?不如就现在吧。在今年,我终于连为邓肯发声的机会都没有了。

在灰色的天空和嘀嗒的雨声中,圣安东尼奥这座城市看起来糟糕透了。

前方直击:何去何从?马刺后邓肯时代的恐惧迷茫

当地时间9月26日上午11点,圣安东尼奥马刺队2016-2017赛季媒体日在马刺训练中心准时开始。跟大城市球队相比,甚至说跟任何一支正常的NBA球队相比,马刺队的媒体日安排极不正式和规范,当然这座城市和这支球队早已习惯于游离在联盟标准之外。在马刺平日训练的场地上,七零八乱安排着各种照片拍摄和视频拍摄的棚子,球员被工作人员带领着像木偶一样对着镜头说话,最后还要来到蓄势待发的记者面前回答设有各种陷阱的问题……是的我想说,媒体日是球员们赛季中最不喜欢的活动之一,马刺队的新核莱昂纳德直接谢绝在媒体日出现。

奇怪的是,莱昂纳德的缺席并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惊讶和不满,甚至并没有记者在采访中提起他的名字。在今天名字被提起最多的人,终于在十九年后,首次缺席,并且再也不会出席了。

前方直击:何去何从?马刺后邓肯时代的恐惧迷茫

加索尔:我没有办法取代邓肯

关于邓肯的离开, 唯一令人欣慰的事情就是,他的取代者保罗-加索尔是个值得信任和托付的领袖。暂时撇开他的成就不说,回想他当年在湖人的流言蜚语和公牛的分崩离析中,却只兢兢业业打球的信念和专注,就足够赢得尊重。在公牛经历了一个崩溃的赛季之后,当他的弟弟马克加索尔、他的家人、他的球迷、甚至是看客,都在鼓励他加入马刺时,保罗-加索尔说:凭借着直觉,我在夏天选择加入马刺,但是那时的我,并不知道邓肯是否已做好退役的打算。

“领袖”,加索尔说他要做这支球队的领袖。在36岁高龄首度加盟马刺的加索尔,凭什么在前辈帕克和吉诺比利面前,以及新贵莱昂纳德和阿尔德里奇面前说,他要做领袖?因为加索尔明白,他是邓肯的替代者:“邓肯的领导力,他作为精神领袖的意义,是我没有办法取代的,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意义,我更希望的是我们能够一起努力,弥补邓肯离开的缺憾,尤其在防守方面,我自己更要有存在的意义。”

吉诺比利:没有邓肯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奇怪

在过去的十四年中,在马努-吉诺比利的世界里:“邓肯都是第一个来到训练场,最后一个离开,我习惯了看到他一个人奔跑在跑道上,我习惯了他在我的身边……”邓肯一直扮演这样的角色。虽然刚进入联盟的吉诺比利,害怕极了那个只比自己大一岁的大个子,为了获取他的信任虽然百折不挠但也千疮百孔,但是两人却在时间的检验下,变成了挚友和兄弟。如今,当邓肯离开后,向来诚实的吉诺比利只能坦言:“这对我而言将是完全不同的一个赛季,这跟外面的世界在发生什么没有关系,是因为我知道,我身边最常在的那个人,真的离开了。”

当采访一开始,记者问吉诺比利是否能够适应更衣室里那个刻有蒂姆邓肯的位置,换了别人时,吉诺比利竟然口误把波波维奇的名字说成了邓肯,然后自己大笑着说:你们看,我现在还是会习惯于提起他的名字。而没有邓肯的马刺,还会是同样的马刺吗?这恐怕是马刺球员们最不愿意去面对的问题,因为答案太明显又太伤感。不过机智的吉诺比利还是把痛苦削弱了一层: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其实在过去几年,球队的身份就在发生变化了,所以这一切并不十分戏剧,我可以去适应和接受。

前方直击:何去何从?马刺后邓肯时代的恐惧迷茫

帕克:邓肯离开带来更多责任

与大多数情绪化的回答不同,托尼-帕克更看重“后邓肯时代”他要承担的责任和带领球队前进的方向。

在经历了一个疲惫的夏季后,托尼-帕克在媒体日开始前一天才赶回圣安东尼奥,幽默的他依旧努力在满脸倦容上挤出笑容。与其他人一样,采访刚开始他就连续被问到跟蒂姆-邓肯有关的话题。在圣安东尼奥人人都知道帕克和邓肯的私交甚好,于是大家对于帕克的话题也十分直接,比如帕克是否在今天特别难过。帕克说:“我想明天正式开始训练的时候,应该才会更难过。不知道会最怀念他什么,不仅仅是球场上或者更衣室,应该什么都怀念。”

而在谈及没有邓肯球队的身份是否会不一样时,帕克回答说:从某种程度上讲的确是,不过这也给了我和吉诺比利更多的责任,作为球队的老将和领袖,我们要确保球队的重心是赢球,我们要告诉年轻的球员们去分享球权和保持专注,正如同当年邓肯告诉我那样。

在2016年这个悲惨的夏天,NBA失去了三个传奇巨星:科比、邓肯和加内特,无论他们选择离开的方式是全国退役巡演,还是沉默的个人挣扎,我们都知道,在这个NBA赛季马上要开始的季节,他们也经历着我们不能想象的痛苦。据说职业运动员在选择退役后的下赛季开始时,都会经历身体上和心理上的折磨。

与其停留在对过去的不舍和眼泪中,不如放手去祝福和期待。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说,邓肯会成为某种教练,那种不坐在板凳席上的教练,无论如何他还会在球队身边。如果跟邓肯最亲密的队友和教练,都能够带上笑容继续前行,那么我们又在伤感什么?是怀念逝去的青春还是那些没能好好珍爱邓肯的时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