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加内特防守无人能比 从此江湖再无风骨

从昨天起,赛场上再无凯文加内特。

杨毅:加内特防守无人能比 从此江湖再无风骨

不只是没有了加内特。

是没有了最极致的黑又硬,没有了忿恨冲天的捶胸,没有了拍打篮架的嚎叫,没有了双目流窜的怒火,没有了口中念念不绝的骂声。

从这一夜起,很多人的噩梦终结了吧。再不会有人在他们的耳边不停叫嚣;不会有人不停用尖厉的膝盖、胳膊肘击打他们;不会有人在裁判吹了犯规之后还一把把球从他们的手上打掉,把手指切的疼痛难忍;不会有人如疯狂的恶魔一般缠绕着他们,仿佛要把他们的心掏出来。

再没有哪个7尺身高、2米30臂展的人,有这样的强度和精神,如同趴在地上防守,挥舞的双臂像一只庞大的蜘蛛,用双手一拉短裤,露出白牙和恐怖的神情,让他们恨的牙根痒痒,可又心生绝望。

也没有谁,能在他们面前祭出那样流畅的翻身后仰跳投。

这就是我想说的,一个人的离开,就带走一种记忆。青春易逝,风骨难寻。这世上没有几个人,能用自己定义一种风骨。这就是加内特为什么成为你记忆中的加内特,这也是查尔斯巴克利说的,超级明星之所以成为超级明星。

他黑,硬,浑,横,颠,狂;他从不会让你舒服;在赛场上,他并不想做一个好人,他也无所谓你会怎样评价他。他以这样的方式行走了21年。而现在,你再也找不到下一个加内特,无论是在他的个性标签还是在他的技术特征上。

在这一刻,加内特用告别再次提醒我们,我们为什么那样怀念他兴盛的年代,也再次提升了2016年在NBA甚至篮球历史神龛中的位置。加内特加入了科比邓肯,1995、1996和1997进入联盟的三尊神像在2016年集体退位。科比和邓肯,手上都有5枚总冠军戒指,加内特只有在绿军的一冠,但人们把他们陈列于同一级别,就是因为他们身上都有不可复制的风骨。科比的狠——他凝眉切齿的表情;邓肯的淡——他双手挡雨的姿态,加内特的狂——他捶胸仰天的吼叫,与他们各自个性下的技术特点,都被镌刻在了历史深处。与此同时,虽然人格和个性截然不同,但他们的职业生涯里,都彰显着他们那个时代的鲜明标签。

这是我最深的感触,这是属于一群70后的共鸣。昨天晚上开直播,和杨健——二杨和SOLE履程的出版人孙彧一起聊,三个70后的老炮聊老炮。杨健说,仿佛这就是那个时代的运动员和如今这个时代最大的不同,他们看上去就是更加执着;当他们坚持一件事情,就没有那么容易放弃。在他们成为超级明星和亿万富翁之后,他们打球的原因,仍然是因为最初始的热爱。他们往往都有强烈的归属感,他们与所在城市的联系,如诸侯封地一般难以更改。

加内特不如科比和邓肯那样幸运,因为他在职业生涯的前半程里困守了明尼阿波利斯12年。而这个时代的运动员,往往会有更多的选择和判断,也许也更聪明。你很难说哪一种选择更好,因为有时候运动员也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但当你回望20年来江湖上分割出的时代,你既能看出造化的不同,也能看出时代催动文化巨变的鸿沟。

我喜欢如今的篮球世界,快速,多变,三分骤雨。当我解说比赛的时候,我也为之倾倒。但实话实说,我爱我们这一代经历过的,已经落幕的那个时代。每位据守一座城市的偶像,他的一切,他的个性,特点和故事,都像一面猎猎战旗那样鲜明。那个时代的偶像更容易识别,那个时代更江湖,也更意气。那个时代,我们看球的喜欢谈文艺;而如今,我们看球的总是谈生意。

俱往矣。当NBA历史上第一位高中生运动员,在21年之后脱下了他的21号战袍,我们叹息着回味。像我在开头写到的,不用再与加内特交手,很多人的噩梦从此终结了吧。

杨毅:加内特防守无人能比 从此江湖再无风骨

其实,做过噩梦的人都已经老了。

以上内容来自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