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骑士想同时留住詹皇JR遇难题 只能用这个办法了

文/嘟嘟

骑士在上赛季夺冠之后,按照惯例并没有对球队的夺冠阵容进行大的调整。放走德拉维多瓦也是无奈之举。不过乘着公牛清理薪资空间的时候,骑士打劫了迈克-邓利维,对于球队阵容的完整性上来说反而有一个提高。

如今骑士阵中还没有签约的人已经不多,只有勒布朗-詹姆斯,J.R.史密斯和詹姆斯-琼斯三位球员。

勒布-詹姆斯毫无疑问将获得一份顶薪合同,按照现在的顶薪工资帽和詹皇的打球年限来说,詹姆斯明年的年薪将超过3000万美元。

根据美国yahoo体育的工资数据,不算詹姆斯,J.R.史密斯和琼斯,骑士下赛季的工资总额达到了8329万美元。如果算上詹姆斯的话,那么骑士下赛季的工资总额将超过1.1亿美元,而本赛季NBA的工资帽是9414万美元。也就是说,一旦骑士签下詹皇,那么他们的工资总额肯定超过本赛季的工资帽。

根据NBA规定,球队工资帽的余额不足的话,是无法和自由球员签约的。也就是说,骑士要么签下J.R.史密斯然后放弃和詹姆斯签约,要么签下詹皇而放弃跟J.R.史密斯签约。

骑士当然会优先续约詹姆斯,这一点毫无疑问。不过,骑士也并不打算放弃J.R.史密斯。就在昨天骑士总经理格里芬表示,他很坚信球队能够和J.R.史密斯续约,将这位上赛季的主力得分后卫继续留在克里夫兰。

如果工资总数超过工资帽就不能继续和球员签约的话,骑士就算努力的清理工资,基本上也没什么可能腾出签约J.R.史密斯的空间来。也就是说,之前格里芬总经理说的这些纯粹是无稽之谈?

然而,NBA中还有一个特殊条款。

骑士想同时留住詹皇JR遇难题 只能用这个办法了

詹姆斯和JR能同时留在骑士吗?

打破工资帽界限的条款

关于这个条款的起因还要从33年前说起。

在1983年的时候,联盟为各支球队设定了360万美元的工资帽。千万不要嫌少,以当时球员平均年薪在33万美元左右来看,这个工资帽并不低。

那个时代的NBA,刚好是凯尔特人湖人双雄大战的时候。而凯尔特人的拉里-伯德和湖人的魔术约翰逊是两支球队的领军人物。巧的是,伯德的合同正好在1983-1984赛季前结束,一旦凯尔特人无法使用具有吸引力的合同签下伯德的话,联盟最具票房的东西部对抗的局面将被打破,这显然不是NBA愿意看到的。

所以随着工资帽的出台,NBA也公布了一个特例。新条款规定“够资格的经验丰富的NBA球员”能够不占据球队的工资帽而和球队续约。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NBA出台这条规定是为了让伯德能够留在凯尔特人。所以这个条款也被称为伯德条款。

那么“够资格的经验丰富的NBA球员”究竟是什么样的球员呢?要想触发“伯德条款”,必须得满足的条件:该球员必须在没有被买断也没有以自由球员身份更换球队的情况下,为同一支球队连续打三个赛季。

该条约鼓励巨星与母队续约,所以如果一名球员以自由球员身份和非母队签约,那么就视为他自动放弃“伯德条款”,他的三年计时器将清零后重新计算。但是,如果一名球员被交易的话,他的“伯德条款”会被保留,同样适用于新东家。

骑士想同时留住詹皇JR遇难题 只能用这个办法了

凯尔特人传奇球星伯德

不过让NBA没有想到的是,伯德并不是第一个使用“伯德条款”的球员。在1983年的休赛期,在工资帽出台之前,伯德就和凯尔特人签订了一份7年1260万美元的续约协议。而真正意义上第一个使用“伯德条款”的球员,是凯尔特人的麦克斯韦尔。至于伯德本人,一直等到1988年和凯尔特人再续约的时候,才用到了这个以他来命名的“伯德条款”。而享受“伯德条款”的球员,也往往被称为拥有“鸟权”。(伯德的英文Bird是鸟的意思,所以采用了鸟权这个叫法)

根据2011年新版的NBA劳资协议规定,如果母队用伯德条款和队内“够资格的经验丰富的NBA球员”签约的话,签订的合同年薪最长为5年,第一年薪水最高可以达到顶薪,工资年增幅最高可达到7.5%。作为对比,如果一支球队要和不拥有“鸟权”的球员签约的话,球队最多只能向他提供一份为期4年,工资增幅最多不超过4.5%的顶薪合同。

所以你应该知道为什么康利能够签订5年1.53亿的合同,而霍福德只能签订4年1.13亿美元的合同了吧。康利拥有鸟权,和球队续约;而霍福德放弃了自己的鸟权,加盟了凯尔特人。

能用钱解决的都不是事儿

下面回到骑士和J.R.史密斯的身上。这里要说的是伯德条款中的另外一个规定,那就是球队可以和拥有鸟权的球员在不受工资帽额度限制的情况下续约。

上个赛季虽然只是J.R.史密斯在骑士的第二个赛季,但是J.R.史密斯是被尼克斯交易到骑士的,而在被交易之前,J.R.史密斯已经在尼克斯打了四个赛季。所以,骑士通过交易还一起得到了J.R.史密斯的鸟权。

换而言之,骑士根本不需要考虑工资帽的问题,只要能够在价钱方面谈得拢,J.R.史密斯和骑士续约没有任何问题。

现在最大的障碍就是,J.R.史密斯上赛季的薪水为500万美元,上赛季他表现出色,有时风头甚至盖过了乐福,在如今的工资帽下,其薪水肯定会进一步上涨。我们抛开漫天要价的可能,就拿所罗门-希尔的4年5200万美元来衡量,J.R.史密斯新合同的年薪很可能会达到1500万美元左右。这也就意味着骑士老板在新赛季又将交纳一笔巨大的奢侈税。

骑士想同时留住詹皇JR遇难题 只能用这个办法了

JR史密斯是詹姆斯身边最好的帮手之一

不过交奢侈税对于骑士老板来说并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2014-2015赛季,骑士交纳的奢侈税高达6000万美元。而2015-2016赛季,虽然工资帽上涨,但是骑士依然交纳了5400万美元的奢侈税,排在联盟第一。

这样看来,就算以一年1500万的薪水签下J.R.史密斯,骑士下赛季要交纳的奢侈税也就是2000万左右,比起前面两年来并不算太多。难怪格里芬会如此有自信,骑士一定会留下这位夺冠功臣。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