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NBA不是武侠小说 没有江湖更没有情怀

武侠小说家杜撰了一个世界,叫“江湖”。

苏群:NBA不是武侠小说 没有江湖更没有情怀

NBA很像武侠,但NBA没有江湖。江湖是武侠小说家用来赚稿费用的,NBA是大家用来挣钱的——这个“大家”,包括球员,总经理,老板……或者养家糊口,或者富可敌国。

武侠小说家从来没有写过NBA,一来这个行当已经没落了,二来NBA从来没有存在过江湖。没有江湖,也就没有义气,更谈不上情怀。

情怀是我们看球的人,用来丰富自己感官而想象出来的精神元素。在篮球场上,当教练的只看到打得正确与打得错误的球员,当总经理的只看到打得好的与打得不好的球员,当老板的只是花了很多钱的高级球迷。

情怀超越篮球本身,迷乱了我们的眼睛。当韦德离开热火选择了公牛,球迷谴责帕特-莱利无情,当杜兰特离开雷霆选择了勇士,球迷谴责他无义。

而在大家义愤填膺时,这个从来不存在过的江湖依旧各得其所,因为NBA就是NBA, Business is Business。

苏群:NBA不是武侠小说 没有江湖更没有情怀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当年的意气风发,万丈豪情,早已樯橹灰飞烟灭。

韦德只想在迈阿密终老 而帕特-莱利只想着明年夏天的自由市场

韦德只想在迈阿密终老,所以他强调要续签3年。帕特-莱利提前瞄准了明年夏天的自由市场。按现在的工资帽发展趋势,韦德值2000万一年,热火今年给2000万没有问题,但不愿这么早确定明年给2000万。这就是分歧所在。

传说热火最早开1000万一年给韦德,传闻有误,实际上莱利给的是2000万。这是韦德的身价所在,而且在今年的自由球员排名中只排第12位。莱利计较的是年数,不是钱数。

莱利之所以成功,不是因为他仁慈,而是精明,高瞻远瞩。想象一下,没有莱利,即使詹姆斯和韦德关系再好,也不可能聚义迈阿密,也就没有后来的两个冠军。当年蒂姆-哈达维老了,也离开了热火,甚至传说中最忠诚于莱利、莱利最喜欢的“铁汉”莫宁,老了也去篮网,直到最后才回到热火拿到一个冠军,并留下来成为高层之一。莫宁可以告诉你,和莱利打交道,公是公,私是私,决不混淆。

韦德必须为自己着想。他已经34岁,如果签三年,到2019年他已经37岁,他将完成第16个赛季,到了告老的年纪。没有一个顶级巨星不想从一而终,在这个年岁,离开效力13年的球队,哪怕回家乡球队公牛,也会冒巨大的风险:新的团队,新的训练师,新的打法,不同的人际关系、社交圈,孩子要换学校,重新交小伙伴……这些都是新增的风险与负担。

而莱利想的是这两年热火的不易。今年夏天他想赌一把杜兰特,但韦德知道热火不可能得到杜兰特,所以他只是耐心地等杜兰特的决定,让莱利知道什么是空想。他是迈阿密篮球史上最成功的英雄,拿不了总冠军,他也是热火的票房基础。所以,韦德只是象征性地和掘金见了两个半小时,他们开了2年5200万。事实上钱对韦德不是问题,他不贪这多出来的1200万,他只想在莱利面前表明自己的价值。

莱利却在和韦德“对赌”,他吃定韦德不愿意离开迈阿密,也不会有球队给他开三年。作为让步,莱利把年限提高到2年4000万,韦德仍然没有接受。莱利一半赌对了,另一半赌错了。的确,没有球队给韦德开三年,即使有三年,第三年是没有保障的。但韦德是个倔强的汉子,他不缺钱,只希望热火把他当一个殿堂级别的巨星,给他应有的尊严。这时候没有情怀可言,也无对错之分。

而且,韦德三冠在手,该有的都有了。等他退役以后,热火一定会把他的球衣高高挂在体育馆天花板上,到时候莱利会和韦德拥抱,他们的关系丝毫不会受到影响。不仅韦德的球衣,还有詹姆斯的球衣,博什的球衣,都会挂在一起。到时候大家再缅怀、感动,2016年夏天的不愉快像迈阿密的海风,来过,又去了。

莱利铁心要赌2017年 因为大牌自由球员比2016年多得多

莱利如此固执,除了职业经验与直觉,就是2017年夏天的大牌自由球员比今年多得多。

尽管康利成为今年惟一上3000万的自由球员,但今年真正的最大牌是杜兰特,接下来是德罗赞、霍福德、德拉蒙德、比尔……如果你看看下面这份名单(含受限制自由球员),就知道莱利为什么不肯轻易让步——

2017年自由球员

第一档

中锋:格里芬,米尔萨普,兰多夫,加索尔

边锋:杜兰特,安特托昆波,迈考勒姆,海沃德加里纳利雷迪克,伊戈达拉,鲁迪-盖伊

后卫:库里保罗,韦少,洛瑞,罗斯,蒂格

第二档

中锋:戈贝尔奥利尼克,伊巴卡,米罗蒂奇,门罗,迪昂,梅森-普拉姆利,莱恩

边锋:古德温,杰夫-格林,沙巴兹-穆罕默德托尼-阿伦,奥托-波特

后卫:施罗德,迈卡威,埃文斯,詹宁斯,科利森乔治-希尔,特雷-伯克

注:“边锋”是传统篮球位置概念,即Swingman(媒体胡译“摇摆人”),含2、3号位球员,中国几十年来都如此称呼。“中锋”含4、5号位球员,分大中锋和二中锋。

虽然工资帽在今年9410万的基础上,明年还会提高几百万,但莱利知道水涨船高,球星的薪水也会涨很多,容纳两名巨星的难度非常大,这就需要留出足够多的空间,以备回旋之用。

莱利从内心当然希望韦德予以配合,明年视情况再续约,但韦德去年已经做了一次牺牲,他只签了一年2000万。过去为了三巨头组合,他们三人都做过牺牲。

莱利的另一个难处,是博什的情况始终没有确定,他的合同一直签到2019年。如果博什退役,会空出2000多万,那么热火拥有的工资空间在各队首屈一指。

苏群:NBA不是武侠小说 没有江湖更没有情怀

小牛是NBA的另类 诺维茨基多次降薪,但小牛年年首轮出局

很多人会拿小牛对待诺维茨基的方式,来对照莱利的狠毒心肠,但事实上,莱利用了通行的做法,小牛用了另类的做法。

在NBA,你要么做一个成功的职业经理人,要么做一个描写情怀的武侠小说家,事实上后者并不存在。小牛之所以另类,是因为他们在2011年夺冠后,第二年遣散了大部分功臣,结果受到球迷的抨击。此后他们成为NBA老将的收容站,失意者的天堂。

库班是一个做网站发家的老板,经常会在网上和球迷互动,他非常清楚获取民心对小牛多么重要。如果你不能夺冠,那你就想办法留住球迷,他选择的是后者,因为夺冠比留住民心艰难得多。事实小牛一直是NBA上座率是最高的球队之一。

诺维茨基是欧洲最成功的NBA球员,他说自己是第二,没人敢称第一,他不仅是小牛的丰碑,更是国际球员的表率。但欧洲球员不爱搬家,不爱冒险,从诺天王和加索尔以及更多的欧洲球员身上可以得到印证。

在2010年,年仅28岁正值巅峰的诺维茨基就选择不拿顶薪,这才有了第二年的总冠军。2014年,他再次降薪,签了3年2500万的合同,要知道此前一个赛季他的工资是2270万。今年夏天,NBA工资帽陡增2400万,诺维茨基才签了2年共4000万的合同,但实际上,以他的“工龄”,可以拿到超过3000万一年的顶薪。

诺天王的自我牺牲,并没有像2010年那样再次换来总冠军,小牛队在最近的5个赛季4次打进季后赛,每次都是首轮出局。他们的建队方法能保持一定的战斗力,老将又有经验,但距离夺冠相当遥远。不过,牛蜜陶醉在江湖义气的情怀中,并不会太在意,这正是库班的目的。

我想起当年大郅事件期间,国家体委一位H姓官员说的:“你瞧瞧人家诺维茨基,为了代表国家队参加世锦赛,自己掏钱买保险。”这是混淆情怀与职业追求的又一个典型例子。

职业运动有职业运动的规律。早在1998年,公牛队总经理克劳斯不愿与皮蓬续约,他劝说乔丹在夺冠后留下,帮助公牛以最短时间度过重建,以图再建王朝。但胖子的做法直接危及公牛第六冠,乔丹毅然答应皮蓬,夺冠后同进同退,这才有了总冠军。随后王朝功臣四散,公牛接下来长达10年与季后赛无缘。

NBA这个世界,江湖只存在传说里。

苏群:NBA不是武侠小说 没有江湖更没有情怀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观点

苏群:五小阵容面临终极考验 抢七已经在路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