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格林有多重要?用骑士最疯夜晚来证明

杨毅:格林有多重要?用骑士最疯夜晚来证明

转运万里,当明天的朝阳升起,两支球队,所有的转播单位和媒体记者们,还要重返克里夫兰。

总决赛仍将继续。奥克兰的夜晚灯光辉映,却寂静无声。勇士的球迷们从终场前5分钟起已经开始退场。他们期待的夺冠庆典,不会在这个夜晚出现。躲在距离甲骨文球馆一箭之地的运动家体育场里的追梦格林——他可以通过一条特别通道在比赛终场哨响的瞬间就奔入甲骨文,在夺冠庆典时出现,但此时,他只能奔进卫冕冠军寂静的更衣室。

房间里弥漫着失落和担忧。博格特左膝反关节严重受伤,他将在第二天接受核磁共振,但现在看上去,他已经很难在随后的总决赛里再出战,勇士失去了他们的首发中锋。同时可能在接下来失去的,是他们在总决赛上建立起的优势。

没有格林,对勇士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为什么人们说库里是联盟的MVP,格林是勇士的MVP,这一晚是一场勇士并不想看到的完美证明。在防守一端,格林是无可替代的存在;没有格林从1号位防到5号位的个人能力,勇士的死亡五小就没有死亡的气息。科尔在绝境里几次放上了“绝命五小”——用利文斯顿代替格林的位置,用巴恩斯去站5号位防中锋,但防不住的勇士,跑不出反击(反击得分9比28),就没有绝命的武器,现不出他们的利爪尖牙。

在解说里,我陈述过这样的数字:格林是本赛季勇士唯一在全部88场胜利里都出场的运动员,整个赛季只缺阵过1月13日对丹佛掘金的一战;当库里和克莱——这支球队的招牌水花兄弟共同在球场上比赛时,他们一共出战了2464分钟,其中只有118分钟,格林没有在球场上,也就是说,有水花必须配格林;当格林在场时,勇士防守每100回合失101.3分,当格林不在场时,勇士每100回合失108.6分。这些数字就是告诉你,这个世界上没有奇迹,球队的能力都以个人能力为基础。当没有格林时,勇士就从一支防守顶级强队坠落到了联盟底部的防守水平。

如果这些漫长赛季里的数字看上去很虚幻,第五战的比赛数据就把格林的作用展现在了现实之中:骑士全场命中率53%,三分球24中10,最终112分,都创下了他们在本季总决赛中的最高纪录。这当然不是偶然。

杨毅:格林有多重要?用骑士最疯夜晚来证明

在没有格林的球场上最自由呼吸,得到最大帮助的,是他的冤家对头詹姆斯——詹姆斯在总决赛前四战场均仍能得接近25分,但你可以看到格林给他巨大的消耗。特别是当詹姆斯率领小阵容出场时,以五小应对的勇士场场用格林直接防守詹姆斯。我在赛前演播室里说过的一组数据是,当前四场比赛完全形成1打1时,格林单防过詹姆斯18个回合,这18个回合里,詹姆斯14投5中,外加4个失误(单防过乐福13个回合,13中5;单防过欧文12个回合,12中4)。

这就是为什么,勇士在这个夜晚完全限制不住詹姆斯,无论他们怎么改变策略,怎么改变人员。勇士首先尝试的策略,是把中锋尽量留在内线,用伊戈达拉1对1防守,在防守挡拆时绕过,给詹姆斯远距离投篮——但这是属于骑士的夜晚,詹姆斯全投进了。当詹姆斯不断投中之后,勇士不得不尝试换防,始终保持詹姆斯面前有人。但无论是博格特,艾泽利,瓦莱乔,斯贝茨和麦卡度,都不能兼具格林的力量和速度,都没法保持在詹姆斯面前。因此科尔在第一节就派上了他所有的内线轮换,如同车轮战一般,可就是没有人能挡住詹姆斯。詹姆斯不但30投16中拿下41分,同时让你感到的还有当没有格林在场,甚至没有人能对他进行消耗,他因此而拥有的无穷的体能。

杨毅:格林有多重要?用骑士最疯夜晚来证明

与此同时,欧文也疯了,他简直打出了小个后卫在总决赛历史上最疯狂的表演——我实在不记得哪个1号位能在总决赛上打出24投17中得41分这样的命中率,而且绝大多数都来自中远距离跳投。如果仅有詹姆斯一个人发挥,骑士还打不死勇士——勇士的策略,就是尽量让詹姆斯单打,不让他带动队友,这就是为什么詹姆斯在整个上半场罕见地只有1次助攻。可当欧文如妖魔般出现,两个单打狂魔不停的1打1把球扔进勇士的篮筐,无论水花兄弟刚刚投进多么不可思议的投篮,詹姆斯和欧文都能立刻打出answer ball,你就知道,这大概是一个属于骑士的夜晚。

如果说,詹姆斯的大爆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格林缺阵,勇士实在对不上他,欧文的表演实在太夸张了。他的炫技般的变速,变向,急停跳投,打板抛投,后仰三分,还有几乎滑倒之后接背后拉球再后仰跳投,实在是鬼斧神工,让人看起来就像水花兄弟的三分球那样不真实——在这个夜晚,欧文看上去甚至更玄幻。他和詹姆斯的两个41分,也写就了一项总决赛的历史。从没有一支球队的两个人,以这样单打狂魔的面目,同时出现过。

杨毅:格林有多重要?用骑士最疯夜晚来证明

勇士在整场比赛里投出了42记三分球——他们在上半场21中11,下半场21中3。这个故事告诉你,即便是勇士——号称只靠三分球就能解决问题的勇士,如果没有了防守,就没了他们真正的生命线;没了防守,就没有转换进攻中的机会;没有转换进攻,他们就被锁在了半场阵地里。面对骑士不停的换防,克莱和库里在下半场投出的不着边际的投篮,比他们之前的整个季后赛都多。

在那些时刻,他们一定无比想念格林。

好消息是,格林下一场就回来了;坏消息是,他们很可能没有博格特了。如果真的没有博格特,在克里夫兰的第六战,科尔会直接祭出死亡五小首发吗;还是先用艾泽利应对,然后再伺机出刀?

在这场胜利里,留给泰伦卢的警示是,最好还是把乐福先留在板凳上,重新让杰弗森首发。今天我预判泰伦卢会用乐福首发,会用他先去尝试低位进攻,在和巴恩斯的对位中占据优势——可骑士几乎没给他布置那样的机会。在场地的另一端,他的移动速度不够,在防掩护时换防不及时,不停的被水花兄弟利用定位掩护投中三分。如果进攻你不用他,防守他一定是软肋。在这支詹姆斯和欧文完全掌控进攻的球队里,乐福最好还是留在板凳上,那对他和球队都更有利。

现在,总决赛变得有趣了。该疯狂的都疯狂了,该爆发的都爆发了。结局,就快要来了。

杨毅:格林有多重要?用骑士最疯夜晚来证明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 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杨毅:死亡阵容 人类对篮球哲学的终极追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